安全管理网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12日

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 人类对桥梁的使用需求逐渐增加, 并对桥梁施工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 加强桥梁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非常重要。

在开展桥梁施工的过程中, 只有加强安全管理, 才能确保施工的质量。然而目前我国很多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都没有注意安全管理, 导致各种安全事故频发, 给施工人员和施工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1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2

经常出现的问题

1 安全管理意识薄弱

就目前来看, 我国很多桥梁施工单位都将发展重心放在了经济利益获取上, 忽视了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尤其是企业领导层, 缺乏安全管理意识和安全管理理念, 因此在安全管理措施方面投入较少, 导致安全事故频发, 当事故发生后, 才对其进行事后处理。施工单位内部缺乏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 管理部门人员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较低, 对员工缺乏安全教育与培训。

2 施工前安全设计不合理, 安全材料使用不合格

在桥梁工程施工开始前, 需要预先对整个工程进行施工设计, 制定合适的施工方案, 后期的施工会按照施工计划开展。但是有很多施工计划中的安全设计都不规范、不合理, 设计师在设计前没有到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 也没有认真了解施工需要, 没有对用户的安全使用进行深入考虑, 导致设计不符合工程发展需求。

3 施工安全规程不健全, 违法违规作业现象普遍

目前我国有关道路桥梁施工的安全规程主要是针对普通的公路桥梁施工制定的, 具有普遍性。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 公路桥梁承载的车辆越来越多, 车辆行驶的速度越来越快, 在这种背景下, 使用一般的安全规程并不能保证桥梁的质量与安全。并且在桥梁施工过程中, 违法违规作业现象频繁发生, 这给施工安全管理部门带来了诸多困难, 有待施工安全管理部门做进一步解决。

4 安全检查频次不合理

有些项目负责人认为, 只要每天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 做月底的全面大检查就符合安全检查频次要求, 但是在冬雨季、夜间施工等特殊时段缺乏安全检查, 不能够对施工进行全程监控, 当发生安全事故时不能及时发现, 容易引起更大的损失。

改进对策有哪些?

1 建立完善的施工安全管理体系

完善的施工安全管理体系能够为施工开展提供良好的指导与约束, 因此, 在建设桥梁工程时, 应根据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 建立符合企业与项目需要的施工安全管理体系。

2 加强桥梁施工环境安全的控制

环境因素对桥梁施工的安全性也有很大的关系, 施工环境一般包括自然环境和作业环境两种, 前者通常包括水文环境和地址环境, 而后者则包括现场的通风情况、采光情况等。如果施工现场的地质环境过于恶劣, 或者出现了异常变动, 很容易引起桥梁坍塌, 造成安全事故。

3 加强施工安全教育与培训

桥梁施工离不开大型仪器与设备, 如果设备质量存在问题, 会间接影响施工效率, 从而影响工程的安全性。因此, 加强对大型设备的管理非常有必要, 这就意味着要加强对设备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与培训, 使其明确安全规章制度的内容, 增强其安全管理意识。

4 加强桥梁安全施工方面的技术管理

第一, 做好脚手架方面的安全措施。

第二, 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必须按照《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程》的要求进行配电, 施工单位还应当对电箱加设防水装置。

第三, 做好高空作业安全措施。

5 加强监督管理

对于桥梁工程来说, 政府或相关部门应对其施工的开展过程进行监督与管理, 严格审查施工单位的安全保证体系。同时, 施工单位内部也应当派专门的人员深入到施工现场, 对每一个施工环节进行监督检查, 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发现了安全隐患, 应及时上报上级部门, 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排除。另外, 施工单位还可以实施奖惩制度, 对违规操作人员进行严厉惩罚, 以提高施工人员安全意识, 确保施工质量。

安全管理在桥梁工程施工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施工单位只有增强安全管理意识, 完善安全管理制度, 同时加强监督管理, 才能切实保证施工的安全性, 提高施工的质量, 进而推动桥梁施工行业的发展。

莫让悲剧再发生!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3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4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5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6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7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8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9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10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11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12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13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14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15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16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17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18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19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20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21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22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23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24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25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26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27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28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29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30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31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32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33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34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35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36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37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38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39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40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41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42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43

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_4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