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监理如何做好工程安全风险管控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2月11日

百年建筑,质量为先。如何采取有效措施以减少建设工程的安全风险,历来都是监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监理安全管理工作中,面对潜在的风险和隐患,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风险管控原则,从源头上筑牢安全防线。

一 切实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1.完善并落实安全监理责任制度

要以国家各项安全生产、工程安全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托为,与施工单位相配合,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将监理所应承担的各项安全职责通过责任制的建立层层分解、渗透到监理管控工作的各个环节、落实到具体个人,使总监、专监乃至普通监理做到人人知晓、责权明确、团结一致、各司其责,切实履行四项基本职责,以适应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监理的安全工作。

2.做好项目监理安全工作记录

监理安全工作的成果主要通过安全记录来体现,很多监理单位存在着重工作、轻资料的问题,事实监理安工作记录可以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项目监理部的日常安全监理工作的全貌,对于监控安全风险隐患、预防安全事故发生、事后责任划分等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因此,要求监理人员认真做好监理安全工作记录可以最大限度地起到风险预防管控和事后自我保护的作用。

3.强化安全生产的激励约束机制

要做到责权明晰、奖罚分明,对于责任心强、工作认真、对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做出重要贡献的,要通过职位升迁、荣誉和物质奖励进行褒奖和激励;反之,对于意识淡薄、工作缺位、甚至造成不良后果的,坚决予以处罚,不可有丝毫包庇。

4.特别重视危大工程的监督管理

一是要切实提高意识,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重大危险施工项目进行重点监督控制,如:深基坑支护、重大吊装、超高作业、新工艺施工等;在方案制定和审核上,项目监理部针对危大工程的部分要咨询相关专家进行确认;在施工过程中要明确责任人、编制检查表全过程进行跟踪,必要时,监理部通过安排专人、专项加强旁站和值班,争取做到万无一失。

5. 不断提升监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除了在源头做好专职安全人员招聘外,监理单位包括项目监理部,要通过引导员工加强安全知识学习、定期举行的安全知识培训等,来不断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风险的管控能力。

二完善各项安全风险管理体系

1.协助业主、督促施工单位建立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成立相关安全管理机构、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理机制,并切实落实到每一个管理环节和每一个责任人;切实把好资质关,加强对进场办证的控制,实现对新进场的施工单位从单位资质、人员素质、设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或审核,从源头确保符合安全施工的要求。

2.项目监理部在组织监理人员学习法律法规标准的同时,必须在进场时组织学习合同、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对会议纪要进行传阅。通过学习,理解法规标准、理解合同、理解工作任务,明了自己的检查权、发文权、督促权、处理权。

三 督促人员履行好各自职责

1.在施工过程中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全体监理人员要认真履行安全监督职责,督促施工单位按标准规范、项目管理制度要求进行施工。对危险施工进行预先控制。每周、每月进行工程风险评价查找重大危险源,并在《监理安全简报》、《监理安全月报》中提出预控措施。

2.认真排查施工安全隐患。

针对施工现场易发生的高处坠落、触电、机械伤害、物体打击、坍塌等事故类别,积极采取预防措施,通过组织各类安全检查予以纠正和消除。特别针对危大工程要做好专项检查和管理预案,并定期进行应急处突演练,对查出的问题通过现场纠正处理、发工程师通知单、发隐患限期整改单、考核等手段予以消除。发出的隐患限期整改单均应进行闭环管理。

3.加大反习惯性违章力度

严格落实安全激励制度,杜绝安全惯性思维。对发现的小问题当场落实整改,重大问题发通知单限时整改,同时应督促业主、施工单位对认真落实安全管理制度、现场安全措施、安全施工的施工班组进行奖励。

四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

1.提升全员意识。

一些事故的苗头和隐患往往是群众在细微处首先发现,因此一定要重视发动群众的力量,加强对所有参建人员的安全意识教育,提高其发现、预防和防控能力,争取形成“人人重视、人人参与”的局面,

2.建立信息网络。

要通过微信、qq等现代化通讯手段,建立广泛而灵敏的安全信息网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整改。

3.积极推广经验。

要做好群众管理的总结工作,积极分享经验教训,完善奖惩举措,从而保持持久的工作热情。

五积极创建安全文明工地

文明施工体现项目管理形象、体现安全管理水平,在监理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在工程建设中,项目监理部应严格按照安全文明工地建设的相关要求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文明施工措施。进场初期,对施工单位场地布置、规划方案进行严格审核,对临建设施建设标准进行认真监督;工程建设中,对施工单位道路管理、场地管理、安全文明施工设施管理应严格按标准要求进行监督和督促整改。

通过开展区域化管理评比、月度考核,对现场临时用电设施、材料设备堆放、施工道路、安全防护设施、警示标识、施工区环境等的标准化、定置化和规范化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提高了工程项目建设安全管理水平,达到以点带面、提升工程整体管理水平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