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25日

在连续刚构桥梁预应力混凝土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时常存在物体打击、高处坠落、触电、起重伤害、机械伤害、坍塌等安全风险因素,能否及时发现重大安全风险因素并给予有效控制,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基本前提;点我:领取工程大礼包。目前,由于技术装备水平、安全保障、环境条件、从业人员安全意识等方面局限性,确保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及防范措施往往不能得到全面落实,违规违章、违反劳动纪律等现象也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一、违规使用汽车吊篮载人

挂篮底横梁拼装等施工过程违规使用汽车吊篮载人,冒险作业,没有预防吊篮意外坠落的措施,存在高空坠落安全隐患。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_1

图片1:底横梁拼装施工过程违规使用汽车吊篮载人,冒险作业(1)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_2

图片2:底横梁拼装施工过程违规使用汽车吊篮载人,冒险作业(2)

1、隐患情况:吊篮意外坠落概率很小(偶然),但坠落后的严重程度很大(人员伤亡),比如:2012年3月19日下午14时左右至20日凌晨1时左右,洛栾高速公路建设工地接连发生两起高空坠落事故,共造成7名工人死亡,直接原因便是“工人天天高空施工都靠简陋的铁笼子吊来吊去”。

2、整改要求:(1)禁止违规使用汽车吊吊篮载人冒险作业;使用吊篮载人作业,必须采取可靠的防挂篮坠落措施;(2)加强现场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增强安全技能,杜绝“三违”行为。

二、挂篮后锚装置不可靠

挂篮主桁架后锚装置采用单根精轧螺纹钢、单个螺帽固定,无保险措施,存在挂篮失稳、意外倾覆的重大安全隐患。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_3

图片1:主桁架后锚装置采用单根精轧螺纹钢、单个螺帽固定(1)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_4

图片2:主桁架后锚装置采用单根精轧螺纹钢、单个螺帽固定(2)

1、隐患情况:挂篮后端锚固不牢,或箱梁锚固体、反压吊杆、锁紧螺母等系统出现意外,将导致挂篮整体倾覆。

2、整改要求:挂篮主桁架后锚应按《特大桥主桥上部结构安全专项施工方案》中挂篮施工的安全措施,采取可靠的锚固措施(或冗余系统),并有专业人员负责检查、督促,确保挂篮施工安全。

三、挂篮行走过程未落实防前冲措施

挂篮行走过程中未按规定设置反压横梁、后端保险倒链(溜绳)、前端限位等防护措施,存在挂篮前冲失稳而整体倾覆的重大安全隐患。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_5

图片1:行走的挂篮未按规定设置行走反压横梁、后端保险倒链、前端限位等防护措施(1)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_6

图片2:行走的挂篮未按规定设置行走反压横梁、后端保险倒链、前端限位等防护措施(2)

1、隐患情况:由于桥梁纵坡的存在,挂篮行走过程可能出现前冲,如果未按规定设置反压横梁、后端保险倒链(溜绳)、前端限位等防护措施,将可能发生挂篮失稳而整体倾覆。

2、整改要求:严格落实《特大桥主桥上部结构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篮施工的安全措施,设置行走反压横梁、后端保险倒链、前端限位等防护措施,确保挂篮行走时的安全。

四、锚固预埋件定位控制不准确

连续刚构桥梁预应力混凝土施工中锚固预埋件定位控制不准确或错位,挂篮行走轨道锚固精轧螺纹钢筋违规焊接搭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_7

图片1:因预埋件位置偏差较大,挂篮轨道锚固精轧螺纹钢筋违规采用焊接搭接(1)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_8

图片2:因预埋件位置偏差较大,挂篮轨道锚固精轧螺纹钢筋违规采用焊接搭接(2)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_9

图片3:挂篮轨道锚固精轧螺纹钢筋违规采用焊接搭接,轨道段间焊接薄弱面出现焊缝断裂

1、隐患情况:锚固预埋件定位不准确或错位致使挂篮行走轨道不能正常锚固,锚固精轧螺纹钢筋(或螺母)违规焊接搭接,将可能在轨道段间焊接薄弱面出现焊缝断裂,轨道反扣轮脱轨导致挂篮失稳而整体倾覆。

2、整改要求:(1)连续刚构桥梁预应力混凝土施工时,严格控制锚固预埋件定位精度;(2)电焊工必须持证上岗,禁止采用焊接方法搭接精轧螺纹钢筋及螺母;(3)出现锚固预埋件定位控制不准确或错位时,应采取科学、合理、安全、可靠的修整方法,确保挂篮安全行走。

五、行走道轨段间连接不规范

挂篮轨道段间电焊连接焊接不规范:虚焊、焊缝不饱满、未搭接焊接、焊缝出现裂缝等,存在焊缝断裂较大安全隐患。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_10

图片1:虚焊、焊缝不饱满、未搭接焊接(1)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_11

图片2:虚焊、焊缝不饱满、未搭接焊接(2)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_12

图片3: 挂篮整体倾覆(坠落)事故案例:挂篮整体坠落后的情况(右幅)

1、隐患情况:挂篮轨道段间焊接连接不可靠,将可能在轨道段间焊接薄弱面出现焊缝断裂,轨道反扣轮脱轨导致挂篮失稳而整体倾覆坠落。

2、整改要求:(1)电焊工持证上岗;(2)按照电焊作业相关技术规范要求对挂篮轨道段间焊接连接处的虚焊、焊缝不饱满、未搭接焊接、焊缝出现裂缝等问题进行整改完善,消除安全隐患。

六、临边防护不符合规定

挂篮底模、侧模等临边部位以及已完成的梁段临边部位防护栏杆不符合《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存在高空坠落安全隐患。常见的隐患:临边防护栏杆下部无挡脚板(或挡脚笆、杆),部分防护栏杆的防护高度小于1.2米,防护栏杆中间无横杆防护,防护栏杆强度、刚度不符合要求(稳定性、可靠性差),未按规定外挂密目安全网,防护栏杆不完整或部分损坏后未及时修复。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_13

图片1:临边防护栏杆无挡脚板(或挡脚笆),横栏数量及防护高度均不符合规定(1)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_14

图片2:临边防护栏杆无挡脚板(或挡脚笆),横栏数量及防护高度均不符合规定(2)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_15

图片3:防护栏杆部门缺失或损坏,未及时修复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_16

图片4:挂篮侧模无临边防护栏杆(1)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_17

图片5:挂篮侧模无临边防护栏杆(2)

1、隐患情况:高处坠落事故伤害后果十分严重(人员伤亡),临边部位防护栏杆不符规范,高处坠落风险必然增大。

2、整改要求:按照《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设置临边防护栏杆的立杆、横杆、挡脚板(杆)、间距、高度等,确保临边作业人员的安全。

七、临时用电设施不符合规定

临时用电设施不符合《施工现场临时用的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存在漏电、触电、电火灾等安全隐患。

1、配电箱设置不规范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_18

图片1配电箱架设高度小于0.6米,箱内控制电器不符合规定,接线混乱,箱体出入线口设置不正确,箱门未按规定锁闭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_19

图片2:配电箱安全隐患:箱体周围堆放易燃物品

(1)隐患情况:箱架设高度小于0.6米,箱内控制电器不符合规定(未设置漏电保护器、或隔离开关、或载荷等技术参数不匹配),接线混乱,箱体出入线口设置不正确,箱门未按规定锁闭,箱体周围堆放易燃物品等,起不到过载、短路、触电等保护作用,必然导致发生触电、电火灾等事故的风险增大。

(2)整改要求:按照《施工现场临时用的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设置配电箱及其电器开关(配电箱架设高度应不小于0.6米,电器开关技术参数匹配),箱门锁闭,箱体周围不得堆放易燃物品等杂物,确保用电安全。

2、挂篮电缆线沿桥面作业面摆放不当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_20

图片1:钢筋头、钢绞线等杂物挤压或缠绕电缆线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_21

图片2:挂篮电缆线沿桥面作业面摆放不当,钢筋头、钢绞线等杂物挤压或缠绕电缆线,过往人员踩踏

(1)隐患情况:由于挂篮悬臂浇筑施工工期较长,挂篮电缆线沿桥面作业面摆放,必然长期承受过往作业人员踩踏,以及钢筋头、钢绞线等杂物的挤压或缠绕磨损,使电缆防护橡胶套意外受损、漏电而发生触电事故。

(2)整改要求:挂篮电缆线应架空摆设,盘放在桥面的电缆线应放置于避开人员踩踏、避免钢筋头和钢绞线等杂物挤压缠绕之处,避免意外受损、漏电,确保临时用电安全。

八、高处作业人员冒险作业

挂篮施工现场普遍存在临边作业人员未按规定系安全带,冒险作业,存在高空坠落安全隐患。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_22

图片1: 未系安全带,冒险作业(1)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_23

图片2:未系安全带,冒险作业(2)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_24

图片3:安全带系挂不正确(低挂高用)

1、隐患情况:高处作业施工人员由常常因作业时间短暂、作业位置不断变化、嫌麻烦,以及自认为能避免高空坠落的风险等原因,未按规定系安全带,冒险作业。

2、整改要求:落实安全例会、安全技术交底、安全教育培训等制度,切实加强现场作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提高施工现场人员安全意识、安全技能,采取必要措施,杜绝“三违”行为。

九、高空坠落物伤人风险

主跨挂篮施工现场与其下方钢筋加工现场形成交叉作业,存在高空坠落物伤人的安全隐患。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_25

图片1:挂篮施工现场与其下方钢筋加工现场形成交叉作业

1、隐患情况:目前,高空抛物的陋习、高空坠物的情况普遍存在,未受隔离防护的交叉作业,发生高空坠落物伤人的风险必然很大;

2、整改要求:将挂篮施工现场下方的钢筋加工现场撤离至安全地带,或在钢筋加工现场设置双层防护棚,避免高空坠落物伤人。

十、直爬梯防护失效

挂篮直爬梯防护圈损坏,不能确保从直爬梯上下人员的安全,存在高处坠落风险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_26

图片1:挂篮直爬梯防护圈损坏(与挂篮底梁交叉干涉)

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_27

图片2:挂篮直爬梯(图示左侧)上部防护圈缺失(不符合规定)

1、隐患情况:挂篮悬臂浇筑施工期间,作业人员经常通过直爬梯上下底模与顶面之间,由于吊装物挤压、交叉干涉、妨碍施工等方面原因,直爬梯防护圈经常遭受损坏而未及时修复,或放任其处于损坏状态。点我:领取工程大礼包。

2、整改要求:禁止随意损坏直爬梯防护圈,及时修复挂篮直爬梯损坏部位,确保通过直爬梯上下的作业人员安全。

除上述安全隐患之外,挂篮悬臂浇筑施工还存在塔吊等特种作业人员未按规定持证上岗,现场作业人员时常在塔吊、吊车、混凝土泵车等大臂下逗留,现场设备、机具未按规定周期检修、保养,施工现场物品、器具放置不牢靠(物的状态不安全)等等安全隐患;这些熟视无睹、看似不会发生什么的问题,在意外诱发因素作用下,同样会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甚至是恶性事故。

“所有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安全生产”,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现场安全隐患的消除,需要施工单位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确保安全生产投入,使安全生产管理做到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促进安全生产的现状得到进一步改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