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墙体抹灰空鼓、开裂的预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9日

 随着工程施工的不断进展,抹灰工程即将开始,因为本工程抹灰作业面基层材料大部分为混凝土和加气砼块,对于控制好抹灰质量存在一定难度,为减少抹灰空鼓及开裂的发生,特制定如下措施:

  1、基层清理:

  A、将基层表面的灰尘、污垢等清除干净,附着于基层的木条、油毡等杂物剔除干净。

  B、如梁、柱等砼表面沾有油污,先用10%火碱溶液将油污洗去,再用清水将碱液洗净。

  C、将墙体脚手眼用砂浆堵严,要求操作时认真负责,保证砂浆必须塞实,不得只封堵表面。

  D、将墙体与梁底、楼板底交接处的缝隙用掺水重10%108胶的同底层灰配比砂浆塞严。

  E、于抹灰前一天将基层浇水湿润,要求必须润湿,不得有漏浇处。

  2、基层处理:

  1)修补:将基层表面凸出部分剔平,局部坑凹处用砂浆分层补平。

  2)基层处理:

  1.基层为砼时,可选用下述做法之一:

  A、将光滑的砼表面用錾子进行剔毛,将光面剔去,使其表面粗糙不平。

  B、拌合好1:1稀粥状水泥细砂浆(内掺水重20%的108胶),搅匀后用笤帚将其均匀地甩在砼表面上,要求甩匀甩严,不得漏甩,胶浆稠度应适宜,以甩在砼上形成大小不等的疙瘩,并不浇附为度,待其凝固后浇水养护,保持湿润,养护至用手掰不动时,即可抹底层砂浆。

  2.基层为加气砼时,可选用下述做法之一:

  A、用1:1:6的水泥混合砂浆(砂子应过细筛),用掺有水重20%108胶的水拌合均匀,用笤帚均匀地甩在墙面上,要求甩成的疙瘩分布均匀,大小相近,不得有漏甩处。第二天浇水养护,保持湿润,直至砂浆凝固,用手掰不动为止,即开始抹灰。

  B、抹灰前保持墙面湿润,在墙面上满刷一道掺有用水量20%108胶的素水泥浆,再开始抹灰,要求水泥浆应随刷随抹,不得大面积涂刷,以免因未及时抹灰风干失效。

  C、抹灰前保持墙面湿润,在墙面上满刷,甩一遍TG胶,要求随刷随抹涂刷均匀,不得漏刷,随即开始抹底子灰。

  3)配电箱、消火栓箱留砌砖,抹灰前应固定牢稳,其四周与墙体间的空隙用砂浆堵严,其背面抹灰前应钉镀锌钢丝网(孔径32×32mm,丝径0.7mm),网边长比洞口每边长10~15cm,用铁钉将其钉牢在墙上。

  3、抹灰砂浆应严格按设计配比拌制,不同配比及用途的砂浆,不得混用。

  4、抹灰应分层进行,严格控制抹灰总厚度,每层厚度不宜过厚,底层灰抹好后应待其凝固后,再抹罩面灰,一般控制在底层灰六、七成干时进行。

  5、底层灰抹好后,必须将其表面搓毛或划出纹道,以便于底层面层粘结牢固。

  6、抹灰完成后,应及时浇水养护,保持湿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