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工程施工管理的探讨

作者:宋二杰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2日

1.施工项目管理的基本方法

目标管理是指集体中的成员亲自参加工作目标的制定,在实施中运用现代管理技术和行为科学,借助人们的事业感、能力、自信、自尊,实行自我控制,努力实现目标。因此,目标管理是以被管理活动的目标为中心,把经济活动和管理活动的任务转换为具体的目标加以实现和控制,通过目标的实现,完成经济活动的任务。这就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即目标管理的精髓是“以目标指导行动”。目标管理是面向未来的管理,是主动的、系统整体的管理,是一种重视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参与性和自主性的管理。由于它确定了人们的努力方向,故是一种可以获得显著绩效的管理。管理的绩效=f(工作方向×工作效率)。它被广泛应用于经济和管理领域,成功项目管理的基本方法。

2.施工项目的进度控制

2.1 施工项目进度控制概述

施工项目进度控制是 施工项目管理中的重点控制目标之一。它是保证 施工项目按期完成,合理安排资源供应、节约工程成本的重要措施。

施工项目进度控制是指在既定的工期内,编制出最优的施工进度计划,在执行该计划的过程中,经常检查施工实际情况,并将其与计划进度相比较,若出现偏差,便分析产生的原因和对工期的影响程度,制定出必要的调整措施,修改原计划,不断地如此循环,直至工程竣工验收。

2.2 施工项目进度控制方法、措施

2.2.1 施工项目进度控制方法

施工项目进度控制方法主要是规划、控制和协调。规划是指确定施工项目总进度控制目标和分进度控制目标,并编制其进度计划。控制是指在施工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中,进行施工实际进度与施工计划进度的比较,出现偏差及时采取措施调整。协调是指疏通、优化与施工进度有关的单位、部门和工作队组之间的进度关系。

2.2.2 施工项目进度控制的措施

施工项目进度控制采取的主要措施有组织措施、技术措施、经济措施和信息管理措施等。

2.2.2.1组织措施

a接到中标通知书后,在业主、监理工程师规定的时间内将人员、设备按计划全部到位;

b认真熟悉施工规范和合同条款,明确承包人义务和责任,全面完成组织准备工作,认真进行施工技术准备。搭建各类必须的临时生产辅助设施,保证在投标文件规定的开工日期前完成所有准备工作;

c承担该工程的项目经理驻施工现场,如有特殊情况须临时离开现场时,事先应征得业主及现场监理的同意后并妥善安排好现场工作才可以离开。

2.2.2.2技术措施

(1)优化施工组织设计,按照工序、工艺合理划分施工段,根据互不干扰的原则组织施工作业;

(2)采用动态施工计划网络管理,明确进度管理目标,优化网络设计,并在施工过程中实行跟踪落实,并根据实际施工状况不断修正完善;

(3)提高施工机械化程度,充分发挥专业施工企业自身的优势;

(4)充分利用现场有利地段堆放材料,加快材料周转;

(5)严肃施工纪律,严格执行施工组织设计的各分部分项施工方法及进度计划,确保各分项工程,尤其是关键工序做到切实地按施工进度计划的工期要求逐步逐项实施。

3.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

3.1 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意义和作用

随着施工项目管理在广大业企业中逐步推广普及,项目成本管理的重要性也日益为人们所认识。可以说,保证项目成本管理在成为施工项目管理向深层次发展的主要标志和不可缺少的内容,体现了施工项目管理的本质特征,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3.2施工项目成本控制要贯穿工程建设的全过程

工程在市场经济的形式下不可能只讲究质量和艺术效果,控制成本也很重要。工程项目的成本分为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直接成本主要是工料机三项费用和其他直接费;间接成本是现场经营管理费,这些成本可以在施工预算中并在会计预算时反映记录,我们称之为显性成本,这是较为明显并容易控制的。而事实上,还有三大块成本人们常常视而不见,或者没有感觉到它们的存在,又很难对其定量分析、记录,这就是体制成本、机制成本和素质成本,我们称作隐性成本。其实质是体制落后、机制僵化、素质低下,最终反映为项目成本上升、经济效益下降。

作为一个项目管理者,要掌控的东西还很多,在自己的工作中我们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适合工作的需要,才能建造出好的工程,才能创造出好的效益。

3.3降低 施工项目成本的途径和措施

降低 施工项目成本的途径,应该是既开源又节流,或者说既增收又节支。只开源不节流,或者只节流不开源,都不可能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至少是不会有理想的降低成本效果。前面已从节约角度论述了成本控制的方法,这里再从增收的角度论述降低成本的途径。

3.3.1加强合同预算管理,增创工程预算收入

(1)深入研究招标文件、合同内容,正确编制施工图预算

在编制施工图预算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可能发生的基本成本费用,包括合同规定的属于包干(闭口)性质的各项定额外补贴,并将其全部列入施工图预算,然后通过工程款结算向建设单位取得补偿。也就是:凡是政策允许的,要做到该收的点滴不漏,以保证项目的预算收入。我们称这种方法为“以支定收”。但是一个政策界限,不能将项目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也列入施工图预算,更不允许违反政策向建设单位高估冒算或乱收费。

(2)根据工程变更资料,及时办理增减账

由于设计、施工和建设单位使用要求等种种原因,工程变更是项目施工过程中经常发生的事情,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随着工程的变更,必然会带来工程内容的增减和施工工序的改变,从而也必然会影响成本费用的支出。因此,项目承包方应就工程变更,既定施工方法、机械设备使用、材料供应、劳动力调配和工期目标等的影响程度,以及为实施变更内容所需要的各上资源进行合理估价,及时办理增减手续,并通过工程款结算从建设单位取得补偿。

3.3.2制订先进的、经济合理的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主要包括四项内容:

施工方法的确定、施工机具和选择、施工顺序的安排和流水施工的组织。施工方案的不同,工期就会不同,所需机具也不同,因而发生的费用也会不同。因此,正确选择施工方案是降低成本的关键所在。

必须强调,施工项目方案,应该同时具有先进性和可行性。如果只先进不可行,不能在施工中发挥有效的指导作用,那就不是最佳施工方案。

3.3.3落实技术组织措施

落实技术组织措施,走技术与经济相结合的道路,以技术优势来取得经济效益,是降低项目成本的又一个关键。一般情况下,项目应在开工以前根据工程情况制订技术组织措计划,作为降低成本计划的内容之一列入施工组织设计,在编制月度施工作业计划的同时,也可能按照作业计划的内容编制月度技术组织措施计划。为了保证技术组织措施计划的落实,并取得预期的效果,应在项目经理的领导下明确分工:由工程技术人中订措施,材料人员供材料,现场管理人员和班组负责执行,财务成本员结算节约效果,最后由项目经理根据措施执行情况节约效果对有关人员进行奖励,形成落实技术组织措施的一条龙。必须强调,在结算组织措施执行效果时,除要按照定额数据等进行理论计算外,还要做好节约实物的验收,防止“理论上节约,实际上超用”的情况发生。

3.3.4加强质量管理,控制返工率

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把工程质量关,始终贯彻“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质量方针,各级质量自检人员定点、定岗、定责加强施工工序的质量自检和管理工作,真正把质量管理贯彻到整个过程中。采取一切可能的防范措施,消除质量隐患,做到工程一次成型,一次合格,杜绝返工现象的发生,避免因不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而加大工程成本。尤其对苗木及苗木栽植、养护管理等的质量把关更加严格,否则可能会导致苗木死亡,不仅增加了工程成本,还有可能损害工程形象,甚至公司的信誉。

3.3.5降低材料成本

材料成本在整个项目成本中的比重最大,一般可达70%左右,而且有较大的节约潜力,往往在其他成本项目(如人工费、机械费等)出现亏损时,要靠材料成本的节约来弥补。因此,材料成本的节约,也是降低项目成本的关键。

4.结语

施工项目的成功管理不仅对项目、对企业有良好经济效益,对国家也会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成功的管理,能促进项目和企业的发展,能推动建筑市场不断前进。开拓创新,总结经验,在项目的实践中不断摸索,最终创造出一条施工项目管理的成功之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