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加强黄河防汛险队伍建设存在问题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8日

   目前,黄河防汛抢险队伍由专业队伍、群防队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三部分组成。队伍建设仍然沿用计划经济时代的方法和步骤,已不适应社会的发展,也遇到了一些难以逾越的问题和困难。为使防汛抢险队伍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充分体现“黄河防汛人人有责”的宗旨。下面,笔者就此问题谈点粗浅看法。

  一、当前黄河防汛抢险队伍存在的问题

  1、黄河专业防汛队伍年龄老化、文化程度偏低。由于治黄工作需要,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在治黄一线招收了一大批工作人员,且这批工作人员多为职工子女,初中毕业者居多,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仅有小学文化甚至文盲。目前,这批人员是治黄一线的主力均已过中年,随着时间推移,这个问题将更加突出。

  2、黄河防汛专业队伍抢险知识、技术落后。黄河防汛专业队伍由黄河职工队伍组成,承担着黄河防洪工程建设、工程施工、水情工情测报、通信联络、工程防守和技术指导等工作,是防汛抢险的骨干力量。近年来,由于防汛经费的严重不足,制约着防汛队伍,特别是黄河防汛专业队伍的建设与发展,致使黄河防汛专业队伍整体水平不高。加之,黄河防汛专业抢险队伍抢险设备配备不足与落后;基层黄河业务部门,接收地方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少;原有的防汛抢险技术知识结构陈旧、技术含量偏低,因此,黄河防汛专业队伍不论在防汛专业知识、抢险技术和设备配置等方面,很难承担起急、难、险、重的现代化防汛抢险任务。

  3、部分群众防汛队伍有名无实。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深入和发展,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的逐渐提高,众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经商。有的青、壮年长年在外打工挣钱,有的携妻带子在城里安了家。在农村守家种田的多是老人、妇女和未成年的孩子。从而使汛期组建的群众防汛队伍人员名单,也只是落实在纸张上,造成部分群众防汛队伍部分有名无实。

  4、群众防汛队伍组织管理不到位。群众防汛队伍是黄河防汛的基本力量,以青、壮年为主,吸收有防汛抢险经验的人员参加,组成基干班、抢险队等不同类别的防汛队伍。但是从来大洪水时,对上堤防守的基干班进行的突击检查可以看出,群众防汛队伍的组织管理存在着许多不到位问题,表现在个别防守责任段的领导不到位,防守力量没达到要求数,应配带工器具、料物配带不齐全,组织纪律涣散等情况。

  5、群众防汛队伍防汛抢险知识与查险能力不够。群众防汛队伍上堤防守的主要任务是:先清除堤坡、险工坝头的高秆杂草,平垫水沟浪窝,按要求认真进行巡堤查险,对查出的各种险情进行及时处理。而事实上,对上堤防守的群众防汛队伍、防汛知识的随机抽查表明,达到防汛要求应知应会的寥寥无几;所带工器具、料物不够齐全,巡堤查险技术掌握不全面,有些队员大字不识几个,面对当时查出的险情不会记录,可过后又描述不清,致使险情不能及时报出,贻误了最佳抢险时机。防洪实践证明,要夺取防汛抗洪斗争的胜利,一靠工程,二靠人防,大险情多因小险情发现不及时而致,因此,查险工作十分关键。黄河防汛实行分段防守负责制,各部门行政领导分别担当某一段的防守查险责任人,这就要求负责同志要熟悉所负责防守段的地形及工程现状,预估可能出现的险情,弄清各类险情的特点和查险知识,亲自带队查险,及时发现和处理险情。而事实上,群众防汛队伍防汛抢险知识与查险能力,不能完全适应查险抢险的实际需要。

  二、加强黄河防汛抢险队伍建设对策与措施

  1、加大对防汛工作的宣传力度。黄河安危,事关大局。为此,要利用各种渠道进一步加大防汛工作宣传力度,积极宣传防汛工作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提高沿黄广大群众的洪水忧患意识和对黄河防汛长期性的认识。进行黄河防汛宣传工作,除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防洪法规和防汛知识外,还可制作成宣传画或手册,在农村集贸市场或村庄街道明显地方张贴、发放,介绍黄河的防汛形势、防汛任务和要求,告诉沿黄广大群众为什么黄河中常洪水也可能出现大的险情;小浪底建成后黄河下游的防洪形势,使人们走出小浪底建成后黄河下游从此可以高枕无忧的误区,以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提高认识,使各级政府和广大群众把黄河防汛当成头等大事来抓。

  2、组建一支有文化、有技术,老、中、青结合的防汛抢险专业队伍。改变过去组建的黄河专业抢险队伍年龄偏大、知识偏低的做法,吸收近几年参加工作,具有相关知识的毕业生和技术骨干力量,组建一支有文化、有技术,老、中、青结合的新时期防汛抢险专业队伍,使传统的抢险经验、方法发扬光大,同时新一代大学生有知识,接受新事物快,在抢险实战中能将新旧知识、书本知识与实践知识相结合,提高实战能力,推进防汛抢险工作现代化建设。

   3、每年对黄河专业抢险队伍进行技术培训。黄河防汛专业抢险队伍抢险技术落后,已不能适应新时期的防汛抢险需要。建议每年汛前由上级部门举办黄河专业抢险队抢险技术培训班,分批选派年轻并有抢险经验的人员参加,既学习防汛抢险理论,又进行实战演练,以逐步提高黄河防汛专业抢险队的抢险技术水平。

  4、提高群众防汛队伍防汛业务能力。近年来,黄河连年枯水,年年防汛不见汛,又有小浪底水库的相继建成,使一些领导和沿黄群众的水患意识淡薄,把防汛工作当成了可有可无的一般性工作;虽说防汛工作是全民义务,可社会公民的整体素质还不是很高、沿黄经济又不发达。市场经济条件下,干什么事情都讲报酬,集中时间对群众防汛队伍集中培训,群众要报酬,可黄河防汛经费严重不足,因此,每年的群众防汛队伍组织、培训仅流于形式,效果较差,根本没有实战经验。建议每年汛前对群众防汛队伍集中进行防汛基本知识培训,每期10天左右,让群众防汛人员学习防汛基本知识、巡堤查险技术要领、一般险情的鉴别方法和抗洪抢险基本技能。熟悉辖区内的工程现状、可能出现的险情及险情抢护方法,达到与黄河防汛专业队伍相当的水平,同时应给被培训人员一定的补助费,这样群众防汛人员才乐于参加。

  5、举办群众防汛队伍抢险技术演练。往年,举办防汛抢险技术实战演练一般以县局为单位进行,且以黄河专业队伍为主,群众防汛人员受教育和锻炼的机会甚少。因此,建议每年汛前举办一、二次以群众防汛人员为主要对象的防汛抢险技术实战演练,让群众防汛队伍亲历抗洪抢险,增强群众防汛人员的感性认识,便于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

  6、群众防汛队伍上堤后的指挥调度。基干班、抢险队等不同类别的防汛队伍上堤防守后,黄河业务部门只需负责做好查险、抢险技术指导等工作。队伍的指挥调度由县防指统一指挥调度,乡(镇)防指具体实施,检查、落实人员到位、工具料物携带、存放、查险等情况,这样有利于防汛工作的开展,也有利于更好地完善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体系。

  7、强化防汛责任制,提高行政首长指挥调度抗洪能力和防汛意识。各项黄河防汛责任制的落实,不能只停留在召开防汛会议、签订责任书上,要落到实处,要把评定行政首长领导政绩与防汛工作结合起来,真正使各级政府安排防汛工作等同于其他行政工作,使行政首长把黄河防汛工作摆到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上来。为提高行政首长指挥、调度防汛抗洪的能力,做好防汛抗洪工作,按上级要求每年汛前应对行政首长集中时间进行学习培训,学习国家有关防汛的法律、法规、辖区的防洪预案、防洪工程抢险方案与防汛业务知识,掌握防汛工作的有关知识技能,提高指挥、调度防汛抗洪的能力。

  总之,黄河防汛工作形势严峻,防汛抢险队伍建设势在必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破”,只要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提高认识,认真落实“及早动手、防重于抢”的防汛方针,充分准备,就会防患于未然,夺取黄河防汛抢险斗争的全面胜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