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现场易燃易爆隐患排查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8日

 春季许多工地都已开工

  用电用火增多

  是火灾高发期

  施工现场的消防隐患

  一定要严查

  以下为工地上

  消防安全检查必查内容

  一定要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防止悲剧上演

    施工现场必查隐患

  切割、焊接、防水施工等明火作业未清理作业点及其周边和下方易燃、可燃杂物,未封堵周边孔洞。

  钢筋、板材切割、加工、压缩等作业未清理作业点及其周边易燃、可燃杂物。

  动火、动焊与铺设保温材料等交叉作业。

  乙炔、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未设置专库存放,未单独分类存储,因存储环境发生化学反应引发火灾。

  物料堆场遇外来火源或人员吸烟等遗留火种引发火灾。

  在施建筑内违规设置库房存放易燃、可燃材料,施工现场调配油漆、稀料等行为。

  民工宿舍使用“小太阳”、电暖气、电磁炉等电器设备取暖、做饭以及烘干衣物;手机、充电宝等电器产品无人看管充电或放置在被褥上充电;未使用安全电压,电气线路未穿管保护。

  工地消防安全措施

  抓好建筑工地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使每一个工作人员具备必要的防火、灭火基本知识,会报火警,能利用灭火器材扑救初起火灾。对于外出打工人员,各地在进行技术培训时必须加入消防常识内容,提高务工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从而减少人员流动对消防宣传教育带来的不利影响;大型建筑工地必须对员工和管理人员进行消防知识培训,把消防培训当成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专人分管,严格人员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成立必要的义务消防队和安全组织,定期督促检查各工地的消防安全状况,总结考评,纳入考核范围,与经济挂钩。

    建立严格的用火用电管理制度

  用制度来管理人、规范人、教育人,是做好防火安全工作的有效方法。把好用火用电关,是免除基建工地发生火灾事故的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要对电焊作业、油漆熬制等危险作业实行严格的动火审批制度,凡未经动火审批和非专业人员一律不得从事易燃易爆物品作业。

    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

  施工现场应禁止吸烟,一旦发现有吸烟者,必须从严处理。并且在建的建筑物房间不准设置员工宿舍,施工单位除对施工现场配备安全员每天进行检查外,施工负责人应不定时对施工现场的安全进行检查督促。

    加强可燃物及建筑物材料的管理

  可燃物与明火点要保持一定的分隔距离。水泥、钢筋等建筑材料,不准堆放在消防通道上。为防止火灾发生,施工现场应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设施,并定期对消防器材设施进行维护保养。

   严格火源、热源、电气线路管理

  对于建筑工地中存在的一些明火源应专人负责,现场监护,做到人走火灭,对于工地的做饭、取暖,要有专人负责,责任到人,定期检查,电焊、切割人员必须经过培训,持证上岗,无论长期、短期工地,坚决杜绝乱接乱拉电气线路现象。无论是施工用电还是生活用电,必须杜绝“小马拉大车”现象,必须要请懂电气的专业电工负责施工和管理。

    特殊工种人员持证上岗

  施工单位应使用具有资质证书的特殊工种人员如电工、电焊工、气焊工等,严禁无证上岗,并应经常对该类人员进行培训教育。

  特别提示

  春暖花开,外出旅游前,请关闭家中燃气、电器开关,关好门窗,清理室内、楼道中的可燃物,清除火灾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