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坚持以管理提升、精准施做 为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保证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3日

随着国内建筑业的飞速发展和建筑产业技术、行业标准的不断提升,对建筑施工企业的综合管控能力、管控手段以及施工作业的技术标准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建筑业全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的目标要求以及信息技术、建筑施工的智能化控制、建筑构件的工厂化生产、标准化施做都为建筑施工企业在资源要素的投入与整合;人员素质的进一步提升提出新要求。同时,由于建筑产业发展量的增加和产业属性、技术标准以及各种来自于各种复杂环境、自然灾害的变化,进而导致一些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不仅为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损失。同样也为建筑施工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带来不良的影响。

  建筑业属于高危行业,由于建筑产品的固有属性与其他行业所存在的不同而带来的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与其他行业相比,其带来的损失和影响往往要大的多。这些或大或小的安全事故的发生固然也有其自然地理的、比如暴雨泥石流以及地质结构的复杂多变等诸多客观因素、或者说不可人为操作的不可抗拒性。但这其中有很多则是由于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标准存在的一些潜在的遗漏或者缺陷等因素引起;比如项目行政主管部门监管不力、管理措施不到位,安全生产资金投入不到位,投资不足;安全管理体系不够健全,管理目标没有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当然再度追溯到上端,还有设计单位的设计存在偏差,对于当地的水文地质等诸多自然要素的勘察、测定与现场实际不符,质量难以保证等等,再就是在施工过程中,不能够按照要求的规范标准精准施做,违反强制性标准、随意变更原设计规划标准。施工管理、人员素质不高,缺乏必要的知识储备,因而导致“违章指挥、违规操作、违犯劳动纪律”的三违现象时有发生。从而导致各种不同类型的安全事故的发生。

  因工作需要,近来着手搜集编写一本用于企业员工日常安全教育的安全案例汇编小册子。其间有机会接触到大量国内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特别是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事故案例,在学习思考之余,不免也引发许多联想!在我们所看到的所有安全事故案例中,对于造成事故的原因分析,似乎都有:建设单位监管不力、设计单位设计中存在缺陷、施工单位未能按设计标准,违规施工,监理单位监管不到位,未能履行相应的职责等等之类的字样;再就是自然灾害的不可抗拒等等。大有面对事故责任,虽分伯仲,各打五十大板之嫌。但细想起来,他也折射出作为建筑产业从业者的建筑施工企业管理粗放、管控体系、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科学等管理通病。

  建筑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经济贡献大、产业关联度高、就业容量大,对社会发展的贡献度高。但建筑业的劳动,更由于建筑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较低,流动比较频繁导致一些企业还无法摆脱粗放管理状态。这种管理标准不高、管理的方式、方法还存在这样那样的潜在缺陷;特别是施工作业层还不能够严格按照规范标准精准施做,甚至出现各种违规行为,成为导致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直接原因。这就需要我们作为建筑施工企业的各级管理者,站在事关国家、企业和员工利益全局的高度,给我们的管理目标、管理流程精准定位;那就是让超一流的专家定标准,让一流的专家型人才管现场,坚持以培养专业化的技能型操作层人才为抓手,不断提升现场管理和流程控制的标准化管理水平。用管理目标、管理制度、管理手段的提升促进现场标准化管理和执行操作层面的精准操作;用流程控制的精准到位杜绝各类“三违”现象的发生。进而为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管理体制机制,组织和制度保证。

  应该说,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建筑施工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证。地质雷达、地质超前预报系统等先进探测设备,先进的钻头机械设备等都为我们强化对地质自然环境的认知提供了可能。同时,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智能化监控检测仪器以及综合集成系统的推广应用也为我们强化对建筑施工生产流程的过程控制提供了相应的技术手段。从管理和制度层面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强化各级生产管理者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严查五种隐患,严打四类非法违法建筑施工行为入手;其管理制度的严格、严密程度也超过了历史上的任何时期;而国家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对于各类安全事故相关责任人的处罚和惩处力度同样超过了历史任何时期。然而,建筑施工安全事故频发的势头却也不容乐观。从国家有关职能部门统计的结果来看,单就2017年上半年,全国发生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与同期相比却又上升趋势。这其中也不乏因现行有关事故申报制度改革以及建筑市场的体量增加等诸多潜在的客观因素的影响。但就这些事故本身需要我们每一个建筑施工的从业者惊醒、警示和警觉!因为减少或者杜绝各类安全安全事故,消除对国家、企业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的伤害,是我们每一个建筑人,特别是各级管理者的圣神职责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我们常讲“安全是为了生产,生产要保证安全!”一起安全事故的发生,对社会和人员生命安全的伤害是巨大的。对企业的信誉、形象以及经济的影响也是巨大的。也正因为如此,就从某种程度上惊醒、警示我们每一个社会公民,每一个建筑施工企业的从业者必须从强化行业规范标准的精准定位和精细化、精准化管理建立一些列行之有效、并且具有很强可操作性的科学化的管理标准;从细分每一个分项工程的作业流程,严格按照规范设计要求精准操作,精准施工,以确保将我们的建筑产品的质量做到最好,将各类安全事故隐患降到最低。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健康有序和稳步提升。

  管理制度是企业组织制度和企业管理制度的总称,制度是管理的基础。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也常常会听到这样的抱怨,说什么企业的管理制度已经很多、也比较完善啦!关键是执行力不够;到了基层落实的不到位。但我想制度落实不到位还是制度本身的问题;最起码也应该指导制度的落实也同样需要强有力的制度作保证。记得有位哲学家曾经说过:“人不可能在同一条河里洗澡,因为水总是在不断地流动的……”这也在不同程度上告诉我们事物不断变化运动发展的规律。建筑生产作业或人为的自然因素的变化都对我们各级的管理提出新的矛盾、问题和挑战;这就需要我们的管理者在生产实践中对制度加以修订、修改、提升,是其更接近于属地的现实,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并在这种不断纠偏、补充完善和创新驱动中实现管理制度、管理目标的固化,进而使其上升到更高层面,形成企业独有的管理个性,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企业文化。这也就是我们常常接触或者感受到的,为什么很多企业虽然同质、同样的业务,但企业的管理的方式方法却不可完全复制、照搬照抄的原因所在。

  同样,对企业流程管理,做好量化指标的科学分级界定显得更为重要,因为它是考核的基础。这里不妨列举一个自己亲身的经历;在我们的一个项目,各方面工作做得都很好,受到业主的认可,并且组织很多单位参观学习。其中他们也有管理的创新举措,在施工的关键环节推行每日检查表制度,检查表对业务项目的分解也很细致,也有明确的考评指标,各级考评人员的考评方式和考评的周期也作了明确的界定,但偏偏没有相应的奖惩量化指标和相应的责任认定标准。我们讲严格制度、严格管理,其最终目的是通过制度的落实,通过对违反制度者的严厉惩处达对全员的警示作用。记得格力董明珠曾说过,绝对不允许她的下属犯错。在这看是无情甚至有些霸气的举措的背后,折射出作为我们企业每一个管理者的担当和圣神责任!企业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因此,每一个管理流程、管理方式、方法都是在建立在严格制度基础上的,检验我们管理制度的科学与否则主要看是否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海尔之所以成为海尔,那是因为它的赋予国际化的市场链的管理机制时间里在严格的考评和奖惩指标上的。华为之所以能够成为华为,也是因为它的危机管理是建立对身处地球不同方位的十七万员工的每一项细微的考评指标都建立标准,并通过考评树立全员危机意识,进而实现创新驱动和跨越式发展。

     记得不久前,无意间听到几位同事在谈论什么有关国家职业资格考试的事情,说今天的资格考试的题目跟过去大不一样,如果没有实际操作过,没有亲身实践恐怕就答不好!这也充分说明一个只有理论,没有现场生产实践管理的体验和经验的积累,就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企业管理者。让超一流的专家制定和管理标准,让一流的管理和专家型人才管现场!这是行业标准化建设对我们提出的要素要求,也是企业管理目标提升的关键所在。建筑施工企业由于行业的特殊性以及产品和生产地域的不确定性等特有的属性,对企业的综合管理提出许多新的目标要求。因而,作为企业标准化管理也必须顺应这一趋势,造就一批高素质、既有丰富的专业知识、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同时又经历过相应时期的现场管理实践的磨砺,积累了丰富管理实践经验的高层次管理人才,我们所确立的管理标准、管理目标才能真正的接地气、可操作。才能推动我们的各项管理工作在发展中提升,在实践中丰富。我们也才能通过管理的升级,促进我们的各项管理、施工生产严格按照科学规范的标准推进,杜绝一切违章、违规行为,为施工安全和质量提供保证。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的精准施做,这看上去是一个简单的概念,但要真正的做到位、做到家,却也是长期困扰我们各级管理者的问题。回想我们所经历的各种安全、质量事故,似乎都与其有关。建筑施工企业由于其一线操作层员工文化素质普遍都偏低、人员流动较为频繁等各种因素以及一些其他诸多因素的影响,导致各种违章指挥、违规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成为导致各种安全事故的间接和直接原因。这就需要我们坚持从提升员工队伍的业务素质入手,培养和造就一批能够独当一面的专业技术能手、企业工匠。从固化员工队伍的组织结构为管理工作的切入点,建立科学规范的考评机制和奖惩机制,实现企业岗位留人、待遇留人的目标。从狠抓工程过程控制的精细化、精准化管理,强化作业人员的责任担当意识。实现作业流程管理与行业规范标准的有机统一,通过标准化管理实现企业管理流程、管理制度、管理方式方法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现现场设计规范要求的无缝对接,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强大的内在支撑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