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砌筑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8日

 脚手架上堆料不得超过规定荷载,堆砖高度不得超过3皮砖;在同一块脚手板上不得超过两人以上同时砌筑作业。

  不准用不稳固的工具或物体垫高作业,不准使用施工用木模板、钢模板等代替脚手板。

  所用工具必须放妥放稳,灰桶、吊锤、靠尺等不准乱放乱丢,防止掉落伤人。

  砍砖时应注意碎砖跳出伤及他人,应蹲着面向墙面砍砖。

  如遇雨天下班时,要做好防雨遮盖措施,以防大雨将砌筑砂浆冲洗,使砌体倒塌。

  砌基础前必须检查槽壁土质是否稳定,如发现有土壁裂纹,水浸化冻或变形等坍塌危险时,应立即报告施工现场负责人处理,不得冒险作业。对槽边有可能坠落的危险物,应先进行清理后,方可作业。

  在加固支撑的基槽内砌筑基础时,特别在雨后及排水过程中,应随时检查支撑有无松动变形,如发现异状,应立即进行重新加固后,方可操作。

  拆除基槽内的支撑,应随着基础砌筑进度由下向上逐步拆除。

  基槽宽度小于1.Om时,应在砌筑站人的一侧留有0.4m的操作宽度;在深基槽砌筑时,上下基槽必须设工作梯或斜道,不得任意攀跳基槽,更不得蹬踩砌体或加固土壁的支撑上下。

  墙身砌体高度超过地坪1.2m以上时,应使用脚手架。在一层以上或高度超过3.2m时,如采用内脚手架,外面必须搭设防护棚、安全网;如采用外脚手架,应设护身栏杆和挡脚板,井架设密目网后方可砌筑。利用原架作外沿勾缝时,应对架子重新检查及加固。

  不准在护身栏杆上坐人,不准在正在砌筑的墙顶上行走。

  不准站在墙顶上刮缝及清扫墙面或检查墙角垂直等工作。并禁止脚手板高出墙顶吊悬砌筑,以防操作人员疲劳、头晕,掉下摔伤。

  砌筑山墙时应尽量争取当天完成,并加设桁条或支撑。如当天不能完成,应设双面支撑,以免被风吹倒或变形。在人宇墙脊上工作时,如上下必须经过桁条,须注意检查桁条是否搁稳及望板是否钉拉牢固。使用木板挂线砌山墙标志时,应注意其他人员经过踢线引起事故。

  砌筑砌块时,操作人员要双手抓紧,注意防止压伤手指,当搬上墙后,要放平放稳,以防掉下,砸伤手脚。

  工作完毕,要做到工完料清,及时清理工作面上的碎砖、砌块及建筑垃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