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建筑工程中的施工安全管理

作者:曹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31日

随着社会的高速进步与发展,建筑行业也紧跟时代潮流快速发展。建筑工程中的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也成了衡量建筑施工企业管理水平的标准之一,同时安全管理也是控制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的基础与前提,是保证施工企业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的重要环节,是保障一线施工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及危害程度分析

在管理施工现场人员施工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各类不安全事件,导致工人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受到严重损害。究其原因,还是工人对于安全知识的缺乏和安全意识不强,总是存在着侥幸心理,想当然的认为不会出事,认为自己的生活阅历、工作经验可以应对所有的变故。甚至认为平时开展安全教育、安全防范工作都是多余的,认为是应付相关部门的检查,不需要自己去遵守。违章操作行为处处存在,尤其体现在新进工地的人员中,常常凭经验违章作业,不按照专业人员的安全技术交底进行操作,以致酿成悲剧。

2001年7月,在凤县氧化锌厂施工项目中,新进的一名二十多岁临时工到岗仅二十多天,在一次进材料卸货过程中,因站在车上未下车,不幸被车厢中的钢管碰倒后翻倒到地面上,在掉落地面后被空中弹起的钢管砸中腹部,患者因内脏受伤过重未能抢救回来,年轻的生命就这样短暂凋谢。

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的现状及原因分析

在平时施工中,有时为了赶工期,往往忽视安全生产防范工作。为了图省事,往往不按安全规章制度施工,而这些不良行为慢慢变成习惯,不按安全规范要求施工成为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的最大阻力,埋下巨大安全隐患。为了改变这些施工陋习,就要提高施工现场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规范施工人员的操作流程。

2017年8月,在宝鸡市高新区科技新城航天产业基地一个工业厂房项目施工期间,因施工队在搭架子绑架板时,为了图省事没有绑架板就开始高空作业,员工不慎踩到架板末端,将架板踩翻从高空坠落,掉落过程中员工不幸被地面上竖起的钢筋穿过腹部导致重伤住院治疗,这起事故对单位和家庭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也给受伤员工造成了身体和精神上的伤害。反思事故原因,还是对安全生产的认识不够,总认为就支几个模板,脚下的架板没必要再绑好,就能干完这点活,自认为不会出事故。安全隐患要处处防范、人人防范,不是安全员一个人的事,每位施工人员都要慎重对待每一件小事,管理人员要用敏锐的洞察力去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以便及时纠正做好防范,坚决杜绝那种随意性,凭经验工作的不良作风。

完善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有效方法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施工机械的不断改进,施工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工作现场的环境还是存在着许多不确定的不安全因素,这就要求我们一线管理人员要及时学习新出台的安全管理方面建设标准,熟悉每个岗位规范操作流程,熟悉各项规章制度。不仅仅自己要熟悉,还要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时时不忘安全教育,让安全教育知识深入人心,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为了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把安全工作中的小事当做大事来抓,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中的细节,扎实落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每个环节,让规范操作排除日常工作中存在的不安全隐患,让制度约束那些随意施工的人员。首先,做好进场人员的入场安全教育工作,除了学习相关的制度要求,还要学习和施工相关的典型的安全生产案例,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隐患防范意识,达到引以为戒的警示作用,彻底杜绝不安全事故的发生。其次是规范操作,要求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按施工安全要求的流程逐步开展工作,督促人人养成良好的规范操作习惯,使规范安全工作常态化,变成工作习惯,达到真正消除安全隐患、避免违章操作,实现安全生产,构建和谐施工氛围,努力践行“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口号。

安全教育宣传的对象不仅仅局限于新进场的施工工人,要经常性地对所有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要有侧重点,重点是新进场人员,其次是其他施工人员,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要全面开展安全教育工作,要求所有施工人员不断学习安全防范知识,对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要提醒他们不要麻痹大意,不要认为自己的工作时间长、工作经验丰富,就不用学习安全知识和安全规范操作流程,要树立事故隐患处处防的理念,要吸取“打死会拳的,淹死会水的”经验教训,要时刻牢记安全生产,不断学习安全知识,提高自身安全意识,防范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对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认识

近年来,在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上,虽然经过大家的不断努力和奋斗,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建筑安全问题明显减少了,安全系数升高了,建筑工程安全管理方法和手段得到了创新,能够更好的解决很多实际的问题,但是仍然存在不少安全隐患的问题,所以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工作仍需要不断的完善和改进,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建筑工程的发展做出贡献,才能更好地为我国经济建设服务。做好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工作就要不断地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分析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找出原因所在,进而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措施,为我国建筑事业的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