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咬合桩围护工程施工质量监督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8日

咬合桩是采用机械磨孔、套管下压、套管内抓斗取土,在桩与桩之间相互咬合排列的基坑围护结构形式。咬合桩的监督要点如下:

一、导墙混凝土强度、咬合桩导墙孔口定位误差直接影响咬合桩的施工质量。施工、监理单位要严格按规范要求做好导墙施工质量的控制和工序验收工作。

二、咬合桩超缓凝混凝土

1、咬合桩超缓凝混凝土的缓凝时间(初凝时间),应根据工程具体情况和所选桩机的类型在现场作成桩试验来测定单桩成桩所需时间。并以此确定超缓凝混凝土的缓凝时间。

2、在确定混凝土相关参数后,才能进行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根据咬合桩施工工艺的特殊性,超缓凝混凝土的缓凝期必须稳定,不能波动。缓凝剂的参量应通过试配进行确认。缓凝剂使用前须进行复试。

三、咬合桩围护工程关键工序管理

1、咬合桩咬合厚度对围护工程的整体强度、防水性能起关键作用,为了保证咬合桩有足够厚度的咬合量,对咬合桩桩位及导墙孔口定位误差须进行严格控制。

2、咬合桩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有专人对咬合桩的垂直度进行检查,监理做好旁站工作并做好相应的记录。要确保套管的顺直度和成孔过程中桩的垂直度达到要求。并完善以下工作:

(1)采用经纬仪或线锤监测地面以上部分的套管的垂直度,发现偏差随时纠正。在每根桩的成孔过程中应全过程检查,不能中断。

(2)孔内检查:每节套管压完后安装下一节套管之前,要进行孔内垂直度检查,不合格时需及时进行纠偏,直至合格才能进行下一节套管施工。

(3)成孔过程中如发现垂直度偏差过大,必须及时进行纠偏调整。

3、混凝土浇注、钢筋笼制作及下放等施工工序可参照钻孔灌注桩质量监督的相关要求。

四、咬合桩围护工程质量验收

1、咬合桩咬合厚度不小于设计要求;

2、咬合桩桩位偏差,轴线和垂直轴线方向均不宜超过50mm。垂直度偏差不宜大于0.5%;桩底沉渣不超过200mm;

3、当采用低应变动测法检测桩身完整性,检测抽查数量不宜少于总桩数的10%,且不得少于5根;

4、当根据低应变动测法判定的桩身缺陷可能影响桩的水平承载力时,应采用钻芯法补充检测检测,数量不宜少于总桩数的2%,且不得少于3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