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下连续墙围护工程施工质量监督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8日

地下连续墙是利用挖槽设备在地下构筑的连续墙体,具有墙体刚度大、整体性好,工程施工对相邻的建筑物及地下管线和环境的影响较小的特点。目前,已在我市过江隧道、地铁车站等地铁工程建设中大量采用。其施工质量直接影响深基坑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地下连续墙工程施工过程须认真执行我站《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计划》的要求和以下规定:

一、地下连续墙正式施工前须进行单幅试验,以核对地质资料并检验所选的成槽设备、施工工艺以及技术要求是否适宜。成槽结束后应对成槽的宽度、深度及倾斜度进行检验,检查槽段的宽度及倾斜度宜用超声测槽仪(使用前先进行标定),试成槽过程要认真做好施工记录(如槽深、槽宽、垂直度、槽壁稳定、泥浆比重和回淤等检测指标);并检验安放钢筋笼、浇筑砼及运输车辆、起重机械行走等各种工况对槽壁稳定的影响。

单幅试验成功后方可进行地下连续墙的正式施工。并根据单幅试验情况对地下连续墙施工方案进行调整优化。调整方案后所确定的工艺参数及采用的措施不得随意更改。

二、地下连续墙工程关键工序施工质量控制

1、导墙:导墙施工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地下墙的施工质量,导墙中心线与地下连续墙轴应重合,在导墙达到强度以前禁止重型机械在旁边行走,以防导墙变形。施工、监理单位要严格按规范要求做好导墙施工质量的控制和验收工作。

2、循环泥浆:泥浆直接影响连续墙成槽槽壁稳定并对地下连续墙的墙体成型质量起到关键作用,必须根据地质、水文资料和设计文件,明确循环泥浆的控制要求和进行泥浆配合比的专项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要按要求严格管理循环泥浆的质量并做好泥浆的检查验收工作;对新拌制的泥浆(应该在池中放置一天充分发酵后才可投入使用)、储存泥浆池的泥浆、沟槽内的泥浆、挖槽完成后泥浆(按静止时间长短)分别进行检测并做好记录,发现泥浆质量下降,要及时采取措施改善泥浆性能。

3、清基及接头处理:施工、监理单位要对地下连续墙沉渣进行严格的检查并做好相应的记录,沉渣验收必须符合规定要求,对砼接头(桩)上的淤泥要认真细致地清刷干净。未经清基及接头处理验收合格的部位,不得进入下一道施工工序。以确保地下连续墙的承载能力、墙体底部的截水防渗能力、接头部位的抗渗性和整体性。

4、钢筋笼的制作与吊放:施工、监理单位对钢筋进场须按规定做好见证取样复试工作,现场对各类钢筋质量检验情况须进行标识。连续墙钢筋笼必须在平整的场地上制作。要保证钢筋笼尺寸和焊接质量、整体强度符合要求;施工、监理单位要做好焊接质量见证取样试验。

钢筋笼如分节制作,其焊接接头,接头位置和长度应满足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的要求。混凝土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设计规定。为保证钢筋笼的保护层厚度,可采用预制混凝土垫块或铁垫件,绑扎或焊接在钢筋笼外侧的设计位置上。

钢筋笼应在泥浆置换和清淤合格后及时入槽,钢筋笼的吊放不允许发生不可恢复的变形,吊放时应垂直、平稳入槽就位,并控制其标高;入槽过程中,禁止强行放置钢筋笼以及任何割短结构钢筋的现象。钢筋笼如遇障碍应重新吊起,修好槽壁后再就位,不得采用冲击、压沉等方法强行入槽。钢筋笼浸泡泥浆时间不得超过1Oh。

5、水下砼浇注:钢筋笼按装到位,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浇注水下砼,商品砼到现场须先进行坍落度等测试,确认砼的和易性达到要求后及时浇灌入槽。用导管法灌注的水下混凝土应有良好的和易性,入孔时的坍落度宜为180~220mm。粗骨料最大料径不应大于30mm,宜选用中、粗砂,混凝土拌和物中的含砂率应不小于45%。

槽段砼浇注应保持砼面均匀上升,上升速度不应小于2米/小时,浇注后砼面须超高50cm。水下混凝土的灌注应连续进行,不得中断,一旦发生机具故障、停电停水及发生导管堵塞、漏水或混凝土内混入泥浆等事故时,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并同时作好记录。施工、监理单位要做做好砼浇注,导管拆除记录,砼初灌量、灌注量须符合要求,并计算充盈系数,推算有无坍方的可能性。

三、地下连续墙质量验收

1、地下连续墙质量验收标准采用《地下铁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99—1999(2003年版),并符合下表要求:

地下连续墙质量验收允许偏差:

2、设计单位应参加地下连续墙的单幅试验,并书面提出完工后地下连续墙墙体完整性和结构质量检测的具体要求,包括墙体检测的内容、部位、方法和频率。

3、地下连续墙工程应符合设计关于地下工程防水等级的要求。

地下连续墙墙身结构质量检测:地下连续墙的墙身质量宜采用声波透射法检测墙身结构质量,检测槽段数应不少于总槽段数的20%,且不应少于个3槽段。如采用钻孔取芯方法,设计单位要提出具体取芯部位和取芯后的修补要求。

4、为保证地下连续墙的防渗漏性能,所有地下连续墙槽段接头应进行质量检查和检测。

5、地下连续墙完成后应进行中间验收,对墙身平整度、垂直度、墙身质量及接缝质量等内容进行检查,并做好实测实量资料,作为连续墙验收依据之一;连续墙墙面局部突出部分的允许值,由设计、施工单位研究确定,一般宜小于100 mm。表面外观密实,无渗漏。孔洞、露筋、蜂窝的合计面积不得超过单元槽段裸露面积的5%。

6、地下连续墙基坑工程钢支撑要进行焊缝质量检测,可采用超声探伤等非破损方法检测检测,数量根据现场情况确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