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空作业安全带的系法和使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23日

一.安全带(绳)简介:
        在高空作业时用于保护人员和物品安全的绳索,一般为合成纤维绳、麻绳或钢丝绳。在施工、安装、维修等高空作业用时,适用于外线电工、建筑工人、电信工人作业、电线维修等相似工种。  
        二.安全带(绳)特点及使用:强度大、耐磨、耐用、耐霉烂、耐酸碱,简易轻便。 使用说明:每次使用安全绳时,必须作一次外观检查,在使用过程中,也注意查看,在半至一年内要试验一次,以主部件不损坏为要求。如发现有破损变质情况及时反映并停止使用,以保操作安全。    
        三.安全绳使用前必须做一次检查,发现破损停止使用,配戴时活动卡子系紧,不可接触明火和化学物品。    
        四.安全绳经常保持清洁,用完后妥善存放好,弄脏后可用温水及肥皂水清洗在荫凉处晾干,不可用热水浸泡或日晒火烧。    
        五.使用一年后,要做全面检查,并抽出使用过的1%做拉力试验,以各部件无破损或重大变形为合格(抽试过的不得再次使用)    
        六.安全绳是防止高处作业人员坠落的防护用品。因为坠落的高度愈大,受到的冲击力愈大,因此,安全绳必须具备下面两个基本条件:   
        (1)必须有足够的强度来承受人体掉下时的冲击力;   
        (2)可防止人体坠落到能致伤的某一限度(即它应在这一限度前就能捡佳人体,位之不再往下坠落)。该条件需要再解释的是,人体由高处向下坠落时,如超过某一限度,即使把人用绳拉住,但因所受的冲击力太大,也会使人体内脏损伤而死亡。为此,绳的长度不能太长,要有一定的限度。  
        (3)安全绳在强度方面通常考核两个强度指标,即抗拉强度和抗冲击强度。国家标准要求安全带及其串件的抗拉强度(极限拉力),必须大于人体重量向坠落方向造成的纵向拉力。   抗冲击强度方面要求安全绳及配件的抗冲击强度,必须能承受人体向坠落方向坠落造成的冲击力。通常,冲击力的大小,主要由坠落者的体重和坠落距离(即冲击距离)决定,坠落距离与安全绳挂绳的长度有密切关系。挂绳长,冲击距离大,冲击力也越大。理论证明,人体受900kg冲击力就要受伤。因此,安全绳挂绳长度,在保证操作活动的前提下,要限制在最短的范围内。   
        (4)国家标准根据各种不同用途将安全绳的绳长分别定为o.5-3m。如高空悬挂安全带,绳长3m,将84kg重物坠落,其冲击负荷可达6.5N,距致伤冲击力尚差三分之一左右,可确保安全。 
        七.安全绳使用要求:
        (1)安全绳是指与安全带配套使用的长绳。适用于矿山、交通运输、森林采伐、石油化工、广播、电信、地质勘探、登山、架桥、开山筑路、工程抢险以及建筑安装等作业。  
        (2)安全绳以锦纶或维纶为主材料绳径为13~16mm,不加色。金属配件以碳素钢或铝合金钢制作。   
        (3)按结构方式分为:双钩单环、单钩单环和单钩双环等品种。   
        (4)安全绳的规格长度有3m、5m、10m、15m、20m(这些长度的安全绳,一般都带金属配件);还有20m、30m、50m、100m、200m;甚至根据需要还可再加长至500m(一般都不需要钩环配件)。   
        (5)与金属钩环连接处,安全绳折头必须打压股插花,以便连接牢固。   
        (6)安全绳破断负荷是1500千克力,金属安全钩及圆环的破断负荷为1200千克力。
        (7)安全绳的检验方式是:以长460mm的绳,两端编成折头绳环,压股插花为3~4道,每一端的插花至绳环尖长90mm,插花与绳环的全长280mm,按GB6096-85规定的试验方法进行测试。   
        (8)GB6095-85《安全带》规定,凡安全带所配装的安全绳长度超过3m的,必须配装缓冲器。   
        (9)关于化学纤维的性能,是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受人控制的,即同一类材料的不同产品,其性能可能差别较大,同时还有捻股结构差别,因而在生产供用等环节,必须严格遵照国家关于《劳动防护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暂行管理办法》执行。
        八.安全绳的使用说明及保管: 
        1.本产品生产标准依据GB8834-88,符合GB8834-88《绳索有关物理和机械性能的测定》要求; 2.为确保安全不得在高温处使用 ,不得将绳打结使用,每次使用时应做外观检查,发现破损立即停止使用; 
        3,严格按标准要求安装,与其它设备配合使用时应在持证人员的指导下安装,绳子的选择要与实际拉力要求相匹配,选择专用设备固定,不得草率安装;
         4第一次使用时应将绳子卧倒,从中间孔中穿入放绳器内,滚动拉开,切勿盘式施放安全绳;
        5安全绳在重复使用前,要做负荷试验,检验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发现异常应报废;
        6,将绳子储藏在干燥通风的仓库内,应经常保洁,不宜接触明火,酸,勿与锋利物品碰撞,勿放在日光下曝晒。 
        这种安全绳是高空作业用安全绳,材质是高强安全绳,直径为20mm,长度为100米,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安全系数高。每条重约35斤。可以做吊篮用。  高空作业一般需要配套使用,安全绳、安全带、自锁器、安全吊板组合为一套。
        九.安全绳使用方法 :
        (1)每个使用者固定使用一套安全绳。 
        (2)每次使用前采取一些必要的预防措施,如有需要,确保安全救援。
        (3)安全绳一次仅供一人使用,使用者应知道其使用方法。
        (4)每次使用前,检查安全绳。如有疑问,立刻更换安全绳。
        (5)使用期间,采取所有必要措施,避免操作对设备造成损害。
        (6)避免安全绳接触尖利物品和腐蚀性物质。 
        (7)符合EN354标准的安全绳可以和一个减震器配合使用,前提是连接到防坠安全带(通(8)过连接器连接)的总长度不超过2 米。 
        (9)安全绳如可调节,使用期间定期检查调节器位置。
        (10)次坠落事故发生后,安全绳不能继续使用。
        (11)禁止替换安全绳上零件。 
        (12)选择一个承受能力很大的物体(最少能承受10kN)。支撑点最好在使用者上部。
        (13)没有减震器的安全绳不作为防坠系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