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玻璃幕墙安全和维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8日

存在安全隐患的原因
  1.1行业发展迅速,技术储备不足
  1983年建设的上海联谊大厦和1984年由美国人设计、荷兰人总包,由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参与施工的北京长城饭店开创了中国使用玻璃幕墙的先河。1983年至1995年间,中国模仿国外技术和样品开始生产最简单的构件式明框玻璃幕墙,由于缺乏行业管理,在无规范、无标准的情况下,仓促上马,这段时期的产品可以说是鱼龙混杂,技术质量低劣、原材料质量差,所以当时的幕墙产品在设计、制作、安装上与现行幕墙技术规范都存在许多差距。运行安全性更是问题较多,令人担优
  1.2从业人员素质低,技术标准执行不力
  1996年我国第一个幕墙行业标准出台,经过几年的执行,在2002年进行了修改和补充,在标准建设立法上有很大进步,但标准执行上仍然差距很大。从业人员80%来白农村,很难得到培训和学习的机会,技术人员和设计人员100%都是由企业自行培养的。由于我国无一所高校开设幕墙专业课,所以培训的任务部是由协会自己请专家讲课、编教材进行培训。工程监理、质检部门很多人由于对幕墙知识的缺乏,监督检查不到位的情况也祖当多,一些业主、开发商为降低成术,有意降低规范标准,这些都给现有的建筑幕墙留下了很多隐患。
  1.3市场不规范、低价竞标、劣质材料扰乱市场等现象,难保玻璃幕墙质量
  建筑市场的不规范现象普遍存在于建筑幕墙行业,业主超常规的过度压价和投标人低价竟标,导致了劣质材料的优先采用和设计的低标准选择,极大地损伤了幕墙的质量、安全和使用年限。幕墙的材料市场也同样令人心情不能轻松,胶粘剂不粘、密封件不密封、隔热强度不达标、中空玻璃透气不保温、零配件生锈脱落、结构连接件频频出问题等,都是幕墙安全性的严重威胁。
  1.4认识有差距,管理有缺位.加大玻璃幕墙运行风险
  我国运行近20年的玻璃幕墙的安全鉴定和维护保养应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但是玻璃幕墙在我国还没有维护、保养机制,绝大多数幕墙建筑因为建筑物所有权属于多家拥有,每个拥有者的室内装修可能几年就翻新一次,而作为公有部分的玻璃幕端,尽管有更大的危脸性,也无人问津。有的幕墙工程日常维护保养主体由物业管理公司承担,而大多数物业管理公司由于相关知识的匮乏,在他们的概念中,幕墙使用中的维护保养就等同于简单的保沽,根本没有意识到幕墙的安全,为了追求去污效果,这些物业管理公司大都使用对玻璃、五金件、甚至内部连接有极强腐蚀性的化学洗涤剂,把玻璃幕墙的“美容”险成“毁容”。
  这些因素都给玻璃幕墙的安全性造成很大的隐患。
  2 针时玻璃幕墙安全隐患的应对措施
  2.1应从材料入手,玻璃幕墙用材料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的有关规定及设计要求
  2.1.1钢材、铝合金材料
  玻璃幕墙应选用耐气候性的材料。金属材料和金属零配件除不锈钢及耐候钢外,钢材应进行表面热浸镀锌处理、无机富锌涂料处理或其它有效的防腐措施。铝合金材料应进行表面阳极氧化、电泳涂漆、粉末喷涂或氟碳漆喷涂处理。型材尺寸允许偏差应达到高精级或超高精级。
  2. 1.2玻璃
  1)玻璃幕墙采用中空玻璃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中空玻璃气体层厚度不应小于9mm;
  ②中空玻璃应采用双道密封,一道密封应采用丁基热熔密封胶。隐框、半隐框及点支承玻璃幕墙用中空玻璃的二道密封应采用硅酮结构密封胶;明框玻璃幕墙用中空玻璃的二道密封宜采用聚硫类中空玻璃密封胶,也可采用硅酮密封胶。二道密封应来用专用打胶机进行混合、打胶;
  ③中空玻璃的间隔铝框可采用连续折弯型或插角型,不得使用热熔型间隔胶条。间隔铝框中的干燥剂宜采用专用设备装填;
  ④中空玻璃加工过程应采取措施,消除玻璃表面可能产生的凹凸现象。
  2)钢化玻璃宜经过二次热处理。
  3、玻璃幕墙采用夹层玻璃时,应采用干法加工合成,其夹片宜采用聚乙烯醇缩丁醛(PVB)胶片;夹层玻璃合片时,应严格控制温、湿度。
  3)有防火要求的玻璃幕墙,应根据防火等级要求,采用单片防火玻璃或其制品。
  2.1.3硅酮密封胶
  硅酮结构密封胶便用前,应经国家认可的检测机构进行与其相接触材料的相容性和剥离粘结性试验,并应对邵氏硬度、标准状态拉伸粘结性能进行复验。检验不合格的产品不得使用。进扣硅酮结构密封胶应具有商检报告。隐框和半隐框玻璃幕墙,其玻璃与铝型材的粘结必须采用中性硅酮结构密封胶;全玻确幕墙和点支承幕墙采用镀膜玻璃时,不应采用酸性硅酮结构密封胶粘结。硅酮结构密封胶和硅酮建筑密封胶必须在有效期内使用。
  2.2在玻玻幕墙设计过程中不仅要考虑立面的新颖、美观,更要重视玻璃幕墙的安全因素
  在建筑设计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框支承玻璃幕墙宜采用安全玻璃。点支承玻确幕墙的面板玻璃应采用钢化玻璃。采用玻璃肋支承的点支承玻璃幕墙,其玻璃肋应采用钢化夹层玻璃。
  (2)人员流动密度大,青少年或幼儿活动的公共场所,以及使用中容易受到撞击的部位,其玻璃幕墙应采用安全玻璃;对使用中容易受到撞击的椰位,应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当与玻璃幕墙相邻的楼面外缘无实体墙时,应设置防撞设施。
  (3)玻璃幕墙的防火设计规范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的有关规定:高层建筑玻璃幕墙的防火设计规范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高层民用建筑设计肪火规范》GB50045的有关规定,玻璃幕墙与其周边防火分隔构件间的缝隙、与楼板或隔墙外沿间的缝隙、与实体墙面洞口边缘间的缝隙等,应进行防火封堵设计:玻璃幕墙的防火封堵构造系统,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应具有伸缩变形能力,密封性和耐久性;在遇火状态下,应在规定的耐火时限内,不发生开裂或脱落,保持相对稳定性。
  在结构设计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玻璃幕墙应具有足够的承载能力、刚度、稳定性和相对于主体结构的位移能力。玻璃幕墙构件应按各效应组合中的最不利组合进行设计。
  2)主体结构或结构构件,应能够承受幕墙传递的荷载和作用。连接件与主体结构的锚固承载力设计值应大于连接件本身的承载设计值:玻璃幕墙立柱与主体混凝土结构应通过预埋件连接,预理件应在主体结构混凝土施工时埋入;当没有条件采用预埋件连接时,应采用其它可靠的连接措施,并通过试验确定其承载力。幕墙与砌体结构连接时,宜在连接部位的主体结构上增设钢筋或钢结构梁、柱。轻质填充墙不应作为幕墙的支承结构。
  (3)硅酮结构密封胶的粘接宽度不应小于7mm,其粘接厚度不应小干6mm。硅酮结构密封胶的粘接宽度宜大于厚度,但不宜大于厚度的两倍。隐框玻璃幕墙的硅酮结构密封胶的粘接厚度不应大于12mm。硅酮结构密封胶应根据不同的受力情况进行承载力极限状态验算。
  (4)隐框或横向半隐框玻璃幕墙,每块玻璃的下端宜设置两个铝合金或不锈钢托条,托条应能承受该分格玻璃的重力荷载作用,且其长度不应小于100mm,厚度不应小于2mm,高度不应超出玻璃外表面,托条上应设置衬垫。
  2.3在安装施工中,玻璃幕墙安全方面的注意事项
  (1)安装玻璃幕墙的主体结构,应符合有关结构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的要求。进场安装的玻璃幕墙构件及附件的材料品种、规格、色泽和性能,应符合设计要求。
  (2)玻璃幕墙与主体结构连接的预埋件,应在主体结构施工时按设计要求埋设;预埋件位置偏差不应大于20mm。预理件位置偏差过大或未设预理件时,应制订补救措施或可靠方案,经与业主、土建设计单位洽商同意后,方可实施。
  (3)玻璃幕墙的安装施工应单独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并应包括下列内容:
  ①工程进度计划:
  ②与主体结构施工、设备安装、装饰装修的协调配合方案;
  ③搬运、吊装方法;
  ④测量方法;
  ⑤安装方法;
  ⑥安装顺序;
  ⑦构件、组件和成品的现场保护方法;
  ⑧检查验收:
  ⑨安全措施。
  2.4玻璃幕墙的保养和维护
  (1)玻璃幕墙工程竣工验收时,承包商应向业主提供《幕墙使用维护说明书》。承包商在幕墙交付使用前应为业主培训幕墙维修、维护人员。
  (2)在玻璃幕墙工程竣工验收后一年时,应对幕墙工程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此后每五年应检查一次。检查项目包括:
  ①幕墙整体有无变形、错位、松动,如有,则应对该部位对应的隐蔽结构进一步检查;幕墙的主要承力构件、连接构件和连接螺栓等是否损坏、连接是否可靠、有无锈蚀等;
  ②玻璃面板有无松动和损坏;
  ③密封胶有无脱胶、开裂、起泡,密封胶有无脱落、老化等损坏现象;
  ④开启部份是否启闭灵活,五金附件是否有功能障碍或损坏,安装螺栓或螺钉是否松动和失效;
  ⑤幕墙排水系统是否通杨。
  应对以上检查项目中不符合要求者进行维修或更换。
  (3)施加预拉力的拉杆或拉索结构的玻瑞幕墙工程在工程竣工验收后6个月时,必须对该工程进行一次全面的顶拉力检查和调整,此后每3年应检查一次。
  (4)玻璃幕墙使用10年后应对该工程不同部位的结构硅酮结构密封胶进行粘接性能的抽样捡查;此后每3年宜检查一次。
  (5)当玻璃幕墙遭遇强风袭击后,应及时对幕墙进行全面的检查、修复或更换损坏的构件。对施加顶应力的拉杆或拉索结构的幕墙工程,应进行一次全面的预拉力检查和调整;当玻璃幕墙遭遇地震、火灾等灾害后,应由专业技术人员对幕墙进行全面的检查,并根据损坏程度制定处理方案,及时处理。
  (6)玻璃幕墙的清洗次数,每年不应少于一次,清洗时应按《幕墙使用维护说明书》要求选用清洗液。在清洗过程中不得撞击和损伤幕墙。
  目前,玻璃幕墙的安全维护巳经成为中国建筑协会十分关注的问题,同时就这一问题向政府主管部门提出了建议和意见,既有的玻璃幕墙检测和维护标准也已经向建设部批准立项编制。相信在政府和行业的共同关注下,玻璃幕墙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会得到进一步的保障。【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