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层建筑电梯井作自然排烟或正压送风竖井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1日

对于高层建筑而言,发生火灾时,由于人员密集程度高,疏散距离长,要使人们在短时间内从高层建筑中全部安全疏散出去,是很困难的。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人员在疏散通道、避难层、避难间相对时间较长,因此保证疏散通道畅通,保证避难层、避难间安全,免受烟气侵袭,确保人员疏散到安全区是非常重要的。对高层建筑进行防排烟,应尽量利用自然排烟,当自然排烟达不到要求或不能被利用时,应采用机械防排烟,但高层建筑利用机械防排烟时,往往造价较高,那么尽量节约投资,降低防排烟造价同时又能起到防排烟效果是值得研究的一个课题。
       
        设有工作电梯的高层建筑,在发生火灾时因电源中断而停止使用,如果让电梯轿厢落至底层,则二层以上的工作、服务电梯井(以下简称电梯井)就形成了一个畅通无阻的竖井,这个上下贯通的竖井完全可以利用作防排烟用,只是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现在国内外进行防排烟设计时已经开始考虑利用电梯井。
       
        电梯井作自然排烟的可行性。电梯井作自然排烟,则电梯井必须与大气相通。这就要求电梯井顶部设置排烟口,排烟口阀门可自动开关,既能防雨雪,又能排烟。用电梯井作自燃排烟还要求在每层电梯井的门上部墙壁上开设排烟口,并装设防火阀门。防火阀门应既可手动控制又可自动控制。用电梯井作自然排烟还要防止烟气进入电梯机房,同时在利用电梯井进行自燃排烟时应特别注意严禁直接打开电梯门进行排烟,以免受灾人员在慌乱中误入电梯井造成伤亡。用电梯井作自然排烟分为单井自然排烟及双井自然排烟,即采用一部电梯井自然排烟及采用两部电梯井同时排烟。
       
        电梯井作正压防烟楼梯间的送风竖井。由于在高层建筑设计中,电梯井、楼梯间及合用前室是相互毗邻的,这就使电梯井作正压防烟楼梯间的送风竖井设计成为可能。电梯井作送风竖井可分为单井独送、单井双送、双井单送及双井双送。单井、双井送风即采用一个电梯井或两个电梯井送风。单、双送指给楼梯间送风或给楼梯间前室同时送风。电梯井作送风竖井,要求电梯井壁上设送风口,且要求电梯井壁气密性要强。
       
        电梯井作自然排烟或作送风竖井。前面讨论了电梯井作自然排烟或作正压送风竖井的设计情况。笔者经过分析认为对于高层建筑把电梯井作自然排烟还是作正压送风竖井,应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
       
        对于只有一个电梯井的高层建筑,当设有机械正压送风防烟系统,且防烟效果能够满足规范要求时,电梯井可用作自然排烟用。当未设机械正压送风防烟系统或设防烟效果不能够达到规范要求时,应用作正压送风竖井。
       
        对于设有两个电梯井的高层建筑,当高层建筑内设有机械正压送风防烟系统,且防烟效果能够满足规范要求时,两个电梯井均可用作自然排烟用。当未设机械正压送风防烟系统时,或设有机械正压送风防烟系统但防烟效果达不到要求时,应对电梯井送风量进行计算,如一个电梯井作送风竖井能满足防烟要求时,则可一个电梯井作正压送风竖井,另一个电梯井作自然排烟,如单井不能满足正压送风防烟要求时,则两个电梯井均应作正压送风竖井。
       
        对于有两个以上电梯井的情况依此类推。
       
        可见,高层建筑电梯井用作自然排烟还是正压送风竖井应根据规范要求并结合高层建筑实际情况,有的还须经计算而综合确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