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公路施工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31日

摘 要:本文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和公路工程施工特点,简要地分析了公路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关键词:公路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对策
引言
安全生产是党和国家的一贯方针和基本国策,是保护劳动者的安全和健康,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基本保证,作为安全事故多发的公路施工行业,应引起高度重视,吸取血的教训,提高认识,防患于未然。本文结合作者多年工作经验以及公路施工特点,简要地分析公路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1 公路工程施工的特点
要做好公路工程安全的管理工作,首先要对公路施工的特点有所了解,然后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应对策。公路施工由于专业化分工造成人员流动性大、劳动力密集、多工种交叉、作业方法多样性、手工操作多、劳动强度大、露天高空作业、项目公里数较长,受地理条件、地质情况、气候、自然灾害等影响较大,作业环境复杂多变、危险源多、影响面广等行业特点,使得建设行业安全事故频发。其特点概括为:点多、面广、线长。
2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现象
2.1法律法规标准体系不健全 ,安全技术规程修订不及时
我国目前已制定并颁布了《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有关建筑安全的法律法规,各省交通主管部门也结合当地具体状况自行制定了符合本省特点的公路施工安全管理细则。但目前公路工程法律法规标准体系不健全,内容不具体很难细化,操作性差,安全技术规程因主管部门修订或增补不及时造成延误,对安全管理有不良的阻碍作用。
2.2        企业管理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从业人员安全知识贫乏,特种岗位人员持证率低
目前,许多公路企业的领导对安全生产政策、法规认识不足,在进度、质量、效益与安全发生矛盾时,往往是安全让步,没有把安全当大事抓;有些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素质差,对规范、标准不熟悉,对安全操作规程掌握少,对安全隐患视而不见;现场施工一线从业人员大量从农民工转化而来,缺乏公路工程施工经验,未经认真培训就上岗,对安全操作知识了解也非常肤浅、不系统,缺乏自身安全保护知识,对不良行为自控能力较差,习惯性违章严重,人员流动性大,缺乏一系列的安保知识教育和安保制度的约束,容易造成这类群体中安全事故的发生;另公路施工工地大多在野外,远离城市,缺乏安全部门监管,造成特种岗位人员持证率偏低。
2.3        分包管理漏洞较多,以包代管、违法转包和层层分包现象严重
公路工程存在着大量分包情况,主承包单位往往仅派几名管理和技术人员到现场配合管理,以包代管现象严重。分包单位人员配备本身不足,技术参差不齐,综合素质较低,分管安全的专业人员更是少之又少,使得分包情况难以在施工期间建立和落实企业责任制,更有甚者,对公路工程进行违法转包或层层分包,对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产生了较大影响。
2.4        安全技术标准、检查内容及措施方面不统一、不规范
公路工程施工所编制的安全施工组织设计,没有相应的行业安全技术标准做基础,造成施工单位所编制的专项安全施工组织设计,不具有针对性,只能作为分部分项工程开工前程序上要求上报的审批资料,无法正确指导施工;安全检查内容和标准各地交通主管部门自行编制,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造成安全管理的难度。
2.5安全资料整理、归档和表格使用不规范、不齐全
安全资料是相关部门了解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状况的重要途径,严格把住安全资料管理关,就能够促进安全生产管理的规范化;检查资料时经常发现在技术交底、安全隐患检查表、班前讲话记录、安全教育培训试卷等存档资料中存在着很严重的代签名、漏签名的情况,假资料很多,许多资料只是简单复印,上面的“检查情况”栏中多是“符合要求,满足要求”等字样,千篇一律,结论表达模糊不清,无法正确判断;安全资料经常出现有头无尾、前后不对应等现象。
2.6安全教育培训和检查多流于形式
实行市场经济以来,公路施工企业为减少成本实现利润最大化,对进行安全生产培训等不能直接带来经济利益的事务方面则尽可能压缩开支或根本不予考虑。有的虽然在规章制度上也做相关规定,但只是装点门面,不能转化为实际行动,即使搞一些培训,由于资金不到位,也只能流于形式,达不到应有的要求;平时的安全检查是为了检查而检查,标准低,做表面文章,在上级部门检查时,全员动员,补资料、布现场,临时整改,应付检查,检查人员一走又退回了原样;检查人员碍于情面,敷衍了事,走马看花,安全检查工作无法达到预期的目的。
2.7安全技术措施经费的投入严重不足
公路施工安全技术措施经费在工程量清单中第100章总则内单独列支,为不可竞争费用,一般不低于合同总价的1%;实行项目法施工后,项目经理在安全设施上舍不得投入,只求在近期取得好的经济效益,不顾长远,急功近利,心存侥幸,各施工项目部尽可能少提,应付检查,将应提取的安全经费计算为项目利润,导致安全设施设备、培训、宣传、科技创新等安全费用投入严重不足,事故隐患到处可见,发生率提高。
2.8安全检测仪器及装备的配备不能满足施工安全管理要求
随着公路施工工程科技含量的不断提高,原有靠眼观、鼻闻、耳听、手摸等经验性的安全检查方法已不能适应施工现场的管理,有的安全隐患要通过检测设备测定后才能正确评价其安全性;但从实际来看,公路施工企业都没有给专(兼)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最起码的检测仪器及装置,故对事故隐患的发现就成了问题,就更谈不上采取措施加以预防了。
2.9材料设备及施工工艺落后,防护设施不全,安全保护用品未按规定使用或质量不合格
机械设备操作人员不固定,操作不规范,重使用,轻保养,设备管理缺乏,对防护装置不使用或失灵不修复就使用,设备老化,继续使用该报废的设备现象严重;使用落后或淘汰的施工工艺,防护设施不齐全、不规范,可靠性低;在施工现场没有按规范使用安保用品或者使用的安保用品质量低劣,对施工人员无法有效的安全保护。
2.1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未能真正推行
公路施工企业多数已通过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但很少有单位按照体系内的各章节有关内容认真贯彻执行、积极组织学习、主动开展工作的,体系运行的资料多为应付内、外审核而炮制的虚假资料。3 建议与对策
3.1提高企业各级领导的认识,完善安全管理机构
企业各级领导必须要正确处理好在生产、效益、进度与安全发生矛盾时,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成立以法人代表或项目经理为首、各分管领导、公司或项目部内设部门负责人、专职安全员组成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协调安全管理工作,齐抓共管,统一调配人财物资源,确保生产在安全的状态下进行。
3.2以人为本,建立健全制度和制定措施,全面推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加强执行力管理
建立、健全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将安全控制指标层层分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对工程施工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预防分析,制定安全技术措施,从而进行控制和消除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隐患;每个公路分项工程开工前建立书面形式向施工人员进行全面的针对性的安全技术交底,施工过程中建立每日班前安全会制度,使施工人员了解、掌握施工过程中潜在的危险源及防范、应急措施,增强安全意识,并完善资料签字手续、存档;建立分级、分类、定期、专项、日常的安全检查制度,实行专职安全员每天日常学习和例行检查;施工班组每周进行安全学习和组织安全大检查,召开安全会议;安全领导小组每月至少一次安全大检查,奖优罚差,关键工序实行领导带班制和日常轮流巡检制,确保生产在安全的状态下进行。完善并全面推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组织全体员工学习程序文件,实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使公路施工安全管理处于受控状态并不断持续改进。
3.3加强岗位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大力培养和引进安全管理的高层次人才
安全教育培训要适时、适地,内容合理,形式多样,形成制度,做到严肃、严格、严密、严谨,讲求实效,培训的重点是要加强对施工一线作业人员的岗前安全教育培训,使其了解、掌握所从事岗位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定期考核,合格者审批后方能上岗;从事特殊工种的人员,专业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并对施工企业的各级管理人员定期、定时、分批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操作规章和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在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要有计划性、日常性、长期性、规范性,不断改善安全管理人员的知识结构,提高业务综合素质。
3.4制定分包管理规定,杜绝违法转包和层层分包
随着公路建设规模的发展,劳务和专业化分包越来越普遍,制定完善的分包管理规定规范分包行为势在必行,要求分包方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具备与所承担工程项目等级、内容相一致的专业资质证书、安全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业绩等证明文件,经有关单位审查合格后方可签订合法有效的分包协议、安全生产协议、廉政协议等,履行报批备案手续,可以采用保证金的形式约束分包方的项目行为,定期考核,建立“黑名单”制度和安全信用评价系统,实行项目开工安全许可备案制,以加强标后监督管理,杜绝违法转包和层层分包的现象发生。
3.5编制专项的安全施工组织设计,必要时组织专家论证,对薄弱环节实施专项治理
施工项目部应在公路工程开工前,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有针对性的编制专项的安全施工组织设计,在设计中应当对相关数据进行计算、验算,附具相应平、立面图以及详图,从技术方面保证施工安全,必要时组织专家论证,通过后实施;施工单位和项目部要定期开展对薄弱环节检查、治理的专项工作,真正做到查细节、摆问题、找原因、补措施、创实效,在危险源处设置警示牌等。事实证明,采用木桶理论,对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实施的专项治理是预防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之一。
3.6安全技术措施经费实行专用账户,监管使用,专款专用,配足、配齐合格的安全设备设施,建立台帐,动态管理
施工单位应按《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从合同价款中提取安全经费,实行专用账户,监管使用,专款专用,不得挪用;公路施工单位应给项目部的专职安全员配足、备齐相应的危险源检测设备和仪器,在施工现场设置规范的危险源公布牌、单元预警牌、安全警示牌和施工标志,悬挂红灯和安全标语,提醒施工人员和通行人员、车辆注意安全;对所配备的安全设备设施建立台帐,实行动态管理。3.7设立专门档案室,实行专人负责制,规范施工安全资料整理、归档,施工安全资料应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范和当地交通、安全等管理部门专门编制印发的安全资料整理规定整理、归档;在每个工程开工前,项目部根据项目情况制定安全资料管理规定,规范资料管理程序,设立专门的工程安全资料档案室,配备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员专人负责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在工程施工的全过程中,无特殊原因不能调动资料管理人员。安全资料必须保持连续、真实、可信、完整的原则。
3.8建议专职安全员采用委派制
公路施工企业应采用专职安全员委派制,按工程施工的类别及规模,配备专职安全员,对项目部的专职安全员采用公司直接委派制,即项目部专职安全员工资、奖金、福利由公司直接发放到安全员个人,经济上与项目部脱钩,以充分发挥专职安全员的现场监督检查作用。
3.9建议制定经济和人事管理相结合的奖惩措施
安全管理建议施工单位制定经济和人事管理相结合的奖惩措施。经济方面可采用项目负责人或项目部全体成员缴纳安全文明施工保证金的担保形式提高全员责任心,制定安全责任经济赔偿细则,视事故等级、责任划分情况确定对安全保证金的罚没尺度以及赔偿金额的比例;人事管理方面视事故等级、责任划分情况可采用暂缓提拔任用、暂缓职称评聘、取消年度评优资格等内部处罚规定或采用警告、记过、降级、降职、撤职等等行政处罚手段;对于安全管理较好的项目部和有关人员进行重奖或提拔重用,制定两者相结合的奖惩措施,对提高管理者的安全意识有一定作用。
3.10加大安全科技创新和技改工作,积极探索安全管理新方法
通过加大科学技术含量的投入,掌握并运用先进的科研成果,加大安全科技创新和安全技术改造方面的投入,积极采用“四新”技术改变传统落后的施工工艺,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安全因素,强化本质安全理念,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不断提高施工技术管理水平。安徽省在认真探索交通工程安全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和标准化建设中,创立和推广了“三阶段安全风险分析与预防”、“一校、一志、一会”、“单元预警法”等以及我公司实施的“领导带班巡检制”、“开工安全许可备案制”、“项目安全后评价法”“红黄牌制”等安全管理方法,对公路施工安全管理起到促进、提高作用。
3                  结束语
施工安全事故涉及的范围广、原因多、突发性强,但我们只要提高思想认识,完善管理机构,健全安全制度,根据各项工程的具体情况,制订全面的针对性的安全措施,狠抓落实,实现安全生产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