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质量安全为核心 强化现场标准化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5日

中铁二局兰新铁路第二双线项目部二工区自组建以来,始终以质量安全为核心,认真贯彻铁道部“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和 “抓源头、抓过程、抓细节”的指示精神,围绕“创建世界一流精品工程”的目标,落实质量、投资、工期、安全、环保与技术创新“六位一体”的管理要求,以管理制度、人员配备、现场管理、过程控制四个标准化管理为工作思路,努力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目前,管段工程全面受控,项目各项管理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受到了业主领导的充分肯定。现将中铁二局兰新铁路第二双线项目部二工区 “以质量安全为核心,强化现场标准化管理”的做法与经验与大家做一简单交流,不足之处恳请批评指正。
        一 正确定位 明确目标
        中铁二局兰新铁路第二双线项目部二工区上场之初就把现场管理标准化作为标准化建设的重点之一,通过工区统筹安排,制定了现场管理的五个确定:定人、定时、定岗、定责、定点。
       
        二 提高认识 统一思想
        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力度。从进场开始,我们把创建标准化管理作为重点工作,坚持把提高思想认识作为首道工序和基础工作,通过月度会、专题会、培训活动和宣传公告等形式,组织全体职工反复学习铁道部卢春房副部长关于深入推进标准化管理的重要讲话和开展标准化管理的重大意义,统一全员思想,由原来被动的“要我做”,变成现在主动的“我要做”。
        三、组建机构,加强领导
        为确保标准化管理工作全面推进,我们组建了标准化管理机构:工区成立以工区长组长,书记、安全总监、总工程师、各作业队队长为副组长,各部室领导为组员的标准化管理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各作业队也建立相应的管理领导小组。
        四、坚持重心下移,确保施工现场管理有序可控
        现场管理是实施标准化管理的载体,现场管理标准化是整个管理过程标准化的集中体现,是标准化管理的核心。我们按照铁道部《关于推进建设单位标准化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兰新铁路新疆有限公司的相关规定,坚持“重心下移,突出现场”的思路,以现场作业规范化为抓手,从教育培训、人员佩戴、场地布置、标志标牌等方面入手,细化了规范现场管理行为的具体标准,不断促进现场管理质量的提升。
        (一)按照因地制宜、整齐划一的原则,做好施工现场布置工作
        1、进场以来,按照业主的要求,制定出《现场标准化工地建设标准》,明确了施工现场各种标志标牌制作的标准,各施工现场按照要求布设“五牌一图”,并在工地树立统一标准的党建宣传牌,口号标语、宣传栏、图片展等,动态反映单位的建设理念、团队精神、安全质量措施、过程控制方法及思想政治工作等。在施工现场按照铁道部《铁路建设项目现场安全文明标志》文件的要求,设置齐全规整的安全警示标志标牌。
        2、标准化管理彰显其本质性、文化性。针对施工现场工作环境苦,本着人性化管理,完善员工生活和卫生设施,为给员工创造一个整洁、舒适生活环境,在各施工现场附近因地制宜搭设了活动板房,各作业队设立了篮球场、羽毛球场、台球室等,并配有专用医疗服务车及人员,营造出了温馨和谐的环境。
       
        
       
        
       
        
        (二)开展人员培训,抓好能力建设
        为提高全员综合素质,我们始终坚持不懈地全面开展各类教育培训活动。自进场以来,我们注重施工人员技能的培训,先后组织举办了进场人员安全培训、特殊工种培训、客运专线施工技术培训等,并对参加学习人员进行考核,合格后统一发证上岗。
        施工过程中应注重对外学习,只有走出去多学习,才不会固步自封,才能找出自身的不足之处加以完善。工区经常组织相关人员前往临近标段、兄弟单位的示范点、样板段进行参观学习,对他们的优缺点进行原因分析,取长补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使我们对兰新公司的高标准建设有了深刻认识,在后期的工作部署上做到了心中有数,并在频繁检查中多次受到业主的认可和表扬。
        (三)以文明施工为抓手,促进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稳步发展
        1、施工便道本着“永临结合、经济适用”的原则修建。项目部下发了《关于明确施工便道标准的通知》,要求便道能满足全天候施工机械车辆进入,达到等宽平整,不积水的要求;目前,管段内便道行车通畅,为主体工程施工奠定了良好基础。
        2、现场管理及作业人员应佩戴上岗证,统一标准化着装。工区为此统一发放了安全帽(其中:管理人员佩戴白色安全帽,特种作业人员佩戴蓝色安全帽,施工作业人员佩戴黄色安全帽)、为管理及施工人员配置了冬、夏两季工作服。项目部在重大活动和迎检工作中,均要求职工服饰统一整洁,在上级检查单位心中树立了标准统一,标识统一的良好形象。
        3、规范机械设备管理。设备进场应根据施工现场需要和施工计划进行及时调整。同时,建立相应设备台帐,加强日常使用保养,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
        4、加强物资材料管理,把好进场材料检验关。
        严格按照单项工程材料计划发料,建立限额发料台帐和管理制度,月底,按实际完成工程量、实耗材料量,派专人对半成品和原材料进行物资盘点,并进行成本分析和原材料节超考核。
        严把物资材料进场关口,充分发挥工地试验室检测作用,强化水泥、钢材、砂石料、减水剂等材料的检验,保证用于工程实体的材料合格率达到100%。
        5、加强技术管理,确保现场作业标准化
        组织做好施工图审核、施工技术交底和工程测量工作,编制完善现场作业标准和施工作业指导书施工,严把重大施工技术和安全专项方案审查关,建立“五定”(定人、定期、定岗、定责、定点)的现场检查签认制度,避免现场施工的随意性和盲目性,确保施工现场规范、标准、有序。
        建立资料的定期收集上报制度和考核机制,规范内业资料管理,设
        
        立资料室,各工点资料必须每月按时收集到资料室。并以抽屉理论管理资料,就是先预想资料全部齐全后共有多少档案盒,将档案盒及目录样板全部做好,资料收集后直接登记入库。
        6、加强现场环境保护工作
        合理设置取弃土场地,及时处理现场废物垃圾,整治道路污染。在路基土石方施工中,由于大型运输车辆频繁在施工便道上行驶,造成较严重的扬尘,对线路下游七克台镇的农牧业有一定影响,为此,工区专用安排洒水车每日两次对施工便道进行洒水,有效的抑制了便道扬尘的情况。
        7、强化对架子队人员的管理,主抓架子队现场文明施工。现场要求各种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工具、机械等摆放井然有序,并有标示标牌;机械的标记、编号完整明显;临时水电由专人管理,无长流水、长明灯;混凝土拌合站有专人打扫卫生,保持场地清洁;
         五、科学规划、规范整齐、环保达标、整体和谐
            以生活设施、施工便道、现场标牌、施工场地、材料堆放、生产和生活用房、文明施工以及人员风貌的标准化为主线,从生产和生活用房分开建筑,场地合理布置和统一规划,现场标识标牌整齐清晰,设备、机具和材料固定存放,施工现场余料和垃圾杂物集中堆放处理,施工废水严禁乱排乱等方面对施工工地现场标准化管理进行全面创建。总的来说可概括为:
        平面规划,标准建设,按图施工;
        大宗材料,码方成垛,分类堆放;
        临设水电,杆正线直,安全不漏;
        道路畅通,排水无阻,没有垃圾;
        临设料房,规格整齐,防雨防潮;
        宿舍整洁,食堂卫生,纪律严明;
        科学管理,机构健全,制度完善;
        责任到人,挂牌施工,奖罚分明;
        限额领料,随干随清,工完料净;
        按图施工,精心操作,保护成品;
        施工脚手,搭设标准,规格整齐;
        施工工具,用完洗净,整齐保管;
        机械设备,运转正常,保养清洁;
        标识清晰,格式规范,无一遗漏。
        环保水保,措施落实,防止污染。
        中铁二局兰新铁路第二双线项目部二工区的现场标准化建设,在兰新公司、监理、局级项目部的多次检查中受到好评,并迎检LXTJ5标一、三、四、五工区的多次参观。在上级领导的带领、支持下,现场标准化管理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有许多不成熟、不完善之处,需要向大家借鉴和学习,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推动我工区标准化建设的进一步深入。谢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