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堤防工程基础开挖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1日

堤防工程是加强预防水涝灾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重要水利工程。堤防工程基础开挖应做好以下安全技术交底:
1、严格按技术规范要求,施工开始前应进行原泥面测量,并取得现场工程师认可,作为边坡放样和挖泥范围的依据。
2、开挖的平面位置、断面尺寸、边坡、标高均应符合设计要求开挖厚度控制为1.50m,放坡采用阶梯法。
3、开挖的边坡不应陡于设计图示边坡,开挖的稳定边坡如设计图所示,每边超宽不大于2.0m。过多的超挖是不允许的,否则超挖处必须用规定的材料回填。
4、开挖后,如因滑动、滑坡、塌方或回淤等,必须进行清理,并维持设计图纸规定的开挖线、边坡、标高要求。
5、底标高不能高于设计图示的底标高或监理工程师指示的底标高,开挖的超深一般不大于0.5m。
6、开挖到设计标高后应及时组织验收并抛填袋装砂,如不能及时抛填,则要在抛填前清除淤泥,并取得监理工程师同意。若发生回淤需自行安排船机清淤,并达到设计规范要求。
7、挖泥定位据具体船组情况采用导标法或实时动态GPS自动定位系统。在施工过程中应勤对标,勤打水,控制挖泥厚度,特别是边坡及斗位连接处,防止超挖。
8、弃土必须按有关部门要求抛至规定的抛泥区内。抛泥区设置临时灯浮标志,并负责抛泥区内的现场管理工作。
9、为确保减少挖泥对周边的污染,促进文明施工,疏浚时尽可能选在涨潮时开挖,减少泥土的扩散流失。
10、施工中必须填写详细施工记录,包括挖泥船及泥驳注册号,施工位置及泥土类型,挖泥标高,挖泥船装驳时间,泥驳航行,抛填返回到达挖泥船的时间等。


水利水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