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总包与业主、监理、设计和分包的关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7日

总包与业主、监理、设计及分包工作关系图

  1 总包与业主的关系

  业主是总包的客户,总包只有通过努力工作,为业主提供精良的产品(即精品工程)和优质服务,才能获得业主回报,才能在社会上生存与发展;同时,业主为总包提供支持与配合,以利总包更好地工作,实现共同的目标。

  在施工过程中,总包将为业主提供如下服务:

  (1)根据总体进度计划安排,对分包单位的考察时间、进退场时间作出部署,在开工后30 天内,制定分包队伍的招投标计划、进场计划。业主需要时,协助业主编制招标文件、考察队伍,精心选择施工质量好、信誉高的分包单位,以确保专业公司满足施工需要;

  (2)对于业主指定的分包和其他承包人,在施工的各阶段将按照业主的要求进行科学管理以及给予必要的支持;

  (3)我们将根据施工进度需要,编制图纸需求计划,提前与业主、监理、设计进行沟通,提前确定设计图纸。同时,指导和协助幕墙、弱电、精装修等分包作好专业图纸深化设计,防止因图纸问题耽误施工;

  (4)定期参与业主、监理例会,讨论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及问题,理顺每一阶段的关系,使整个施工过程井然有序;

  (5)对业主提供的材料设备提前编制进场计划,必要时协助业主进行考察、订货,确保工程需要;

  (6)在施工中为业主着想,从施工角度和以往的成功经验,来向业主提出合理化建议,优化工程的使用功能,满足业主提出的各种合理的要求;

  (7)积极协助业主处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如协助业主办理开竣工手续、处理和协调好与周围居民及相关部门的关系等。

  (8)搞好图纸、洽商管理,减少变更,从而达到降低造价、控制投资的目的;

  (9)提供业主要求的其他配合和服务。

  2 总包与监理的关系

  2.1 与监理配合的"三让"原则

  (1)总包与监理方案不一致,但效果相同时,总包意见让位于监理;

  (2)总包与监理要求不一致,但监理要求有利使用功能时,总包意见让位于监理;

  (3)总包与监理要求不一致,但监理要求高于标准或规范要求时,总包意见让位于监理。

  2.2 与监理的配合措施

  (1)认真学习监理规范和监理交底,服从监理单位的监理;

  (2)按照与监理配合"三让"原则,正确处理与监理要求或意见不一致时的情况;

  (3)及时向监理单位提供监理要求的各种方案、计划、报表等;

  (4)建立积极的与监理沟通的渠道,如会议制度、报表制度等,与监理及时交换工程信息,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5)与监理意见不能达成一致时,共同与业主协商,本着对工程有利、对业主有利的原则妥善处理

  3 总包与设计的关系

  3.1 设计管理的重要意义

  为实现精品工程的质量目标,总承包商必须充分理解、掌握设计意图和设计要求。深化设计作为设计管理的重要内容,对实现精品工程的质量目标产生巨大的影响。特别是科学、可行、合理的工艺深化设计,不仅可以保障良好的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还可以降低工程造价。

  3.2 图纸会审、设计交底及深化设计

  收到施工图纸后,我们将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及分包商有关工程技术人员认真学习、研读图纸,了解图纸重点和实施难点,了解设计意图和设计要求,及时提出有关图纸的优化意见,由总承包单位汇总后提前转给设计院。在业主的组织下,进行图纸会审会议和技术交底会议的组织工作,参加上述设计会议,做好会审记录技术交底记录的确认工作,并将设计单位确认的图纸会审记录及时送报业主、监理及发放到有关分包商。

  深化设计是设计管理的重要内容。本工程幕墙工程、弱电工程、内部精装修工程等均存在深化设计的需要。总承包商应依据工程总进度计划,组织本单位人员及各分包商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深化设计工作,进行技术监督与深化图审查,并将深化设计图报请业主、监理工程师及设计院批准,再行施工。在机电安装及精装修阶段,总承包商将组织机电(含弱电)分承包商汇同精装修分承包商在设计院机电设备管道及线槽综合布置图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补充,以指导该阶段的施工。避免施工过程中因管、线打架或各专业不一致而导致的返工、拆改等工作。

  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图纸变更、洽商是必然的,如果处理的好,可以进一步改善工程的使用功能,但如果处理不及时,将会给工程施工带来延误,影响工程的正常进行,因此,对图纸的变更洽商要进行认真管理。

  我们将采取如下措施:

  在施工总承包管理部门设置专门人员负责设计管理,及时组织各专业人员进行图纸审核,力争在施工之前将图纸中存在的问题解决;

  在每个分部分项工程施工之前,组织各专业人员进行综合会审,重点对各专业之间的平面和空间关系、施工顺序、使用功能等方面进行审核,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与业主、设计和监理进行联系,协商解决;

  及时与业主进行沟通,了解业主在使用功能、美观等方面的需求变化,根据业主需要在该工序施工之前,进行变更;

  对需要变更的图纸,我们将提出合理化建议,与业主、监理协商后,责成专职人员绘制方案图,并提交设计院进行审核。

  3.3 与设计单位的配合

  科学合理的设计与图纸及时连续的供应是工程顺利竣工的前提条件,因此,做好设计配合工作至关重要。

  (1)总包商应根据工程总体安排及时向设计单位提供图纸需求计划,以便设计单位合理安排出图顺序与时间;
(2)总包商收到图纸后,立即即对图纸进行全面的审查,对在学习图纸的过程中出现的疑问和合理化建议进行汇总整理,并及时提交给业主及设计单位,在业主组织下,参与设计交底与图纸会审;

  (3)对深化设计的部分内容进行初步审查,并将有关深化设计成果上报业主和设计院审核批准;

  (4)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施工中的任何变更与增减均请示设计单位同意;

  (5)及时向设计单位书面提出施工图设计可能出现的疏忽缺陷,或尺寸差异,或资料不足,并按设计单位修正或补充的施工图指导施工;

  (6)按要求作好图纸保密工作;

  (7)对现场设计者代表提供必要的办公与生活条件。

  4 总包与分包的关系

  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总包是统帅,分包是基础,总包与分包之间是管理与被管理、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总包要对分包工作进行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同时为分包开展工作提供服务,向业主履行总包义务;分包要接受总包的管理,做好自身的质量、进度、安全文明施工工作,向总包履行分包义务。

  与各分包单位通过合同及协议明确双方责任,并以此作为施工总包协调管理的依据;以总包部的总体工期网络计划为基准,合理安排各分包单位的施工流水节拍,及时进行工序穿插;选派相应的专业技术管理人员解决各专业分包单位存在的技术、进度、质量问题;通过每周召开二次协调会解决施工过程中所出现的总包与分包之间及分包与分包之间的各种矛盾,以使整个工程能顺利施工,达到相应的各项指标。

  根据工程进度具体分如下几个阶段进行协调配合:

  (1)主体结构施工阶段的配合

  在结构施工阶段的配合主要是安装、装饰及电梯工程预留预埋,土建施工为安装、装饰及电梯工程预留预埋创造条件,在施工前土建与安装、装饰及电梯工程专业进行核对,在土建图上明确标明,在施工现场检查核对,做好专业会签工作,对于隐蔽工程须经安装、装饰或电梯工程的专业人员会签后方可施工。

  (2)初装修阶段的协调配合

  初装修阶段的配合一方面是与安装的配线、配管和工作面之间的配合,一方面是初装基层与装饰面层的统一。

  施工需在墙体上开槽的必须采用机械切割,保证线槽平直,深浅一致。在相应部位施工完成后进行墙面抹灰,交接时做好专业会签。

  土建在该阶段需与装饰紧密配合,在施工前明确各自的施工范围,并各自对其施工人员交底。在初装修施工前确定每个房间的装饰做法,并在平面图上进行标注,抹灰施工根据各房间面层做法的不同对抹灰表面进行收光或搓毛,避免给面层施工造成质量隐患。

  (3)安装各专业施工阶段的配合

  本工程包括我单位自身施工和业主指定分包较多,还有不属本次招标范围但都要在施工过程中及时插入的各专业分包,尤其是设备的施工预留预埋和进场安装。该阶段施工中的良好协调配合是保证工程整体使用功能的关键。

  由总包管理部中各专业安装管理人员按照总体工程进度和月、周进度及质量管理措施对专业分包实施总体协调和控制,会同各分包相关技术人员,及时解决深化设计中遗漏的问题和设计变更并报监理和设计院解决,与各专业分包及时沟通,安排各专业各工序的及时插入,并协调解决施工中因交叉作业带来的矛盾。

  对于不属本次招标范围的分包,本着服务业主的原则,我们将视同为专业分包,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施工配合。对于设备的提前安装,我们将积极与业主协调配合,确保设备安装的顺利进行。

  (4)安装、装饰施工阶段的配合

  安装、装饰施工阶段的配合是整个工程配合中的重中之重,各施工工序的及时插入和相互协调配合是保证工程施工进度、控制工程质量的重要环节。

  在工程中,装饰与安装配合的项目非常之广,如通风空调采暖及热力系统;

  有线电视系统,因此如何更好的配合安装、收口并保证设备功能良好、维修方便及装饰效果不出现瑕疵,是学校装饰的关键。

  因此,制定良好的配合计划是做好配合工作的核心。我们将请业主提供设备进场清单,一同编排设备进场和安装计划。做到需要布置设备的房间,提前完工,及时封闭,便于保持良好环境和专业人员提前进入做安装准备。提供多种选择,按照不同的安装要求和配合深度,提出多种配合方案,便于有条不紊地安排施工进度。

  所有协调联系工作都由总包管理部牵头组织,各专业配合展开。进入安装、装饰施工前,土建将以书面形式将各层标高、轴线交于安装及装饰单位,各专业一起对其进行复核,做好专业会签工作。同时,装饰在施工过程中及时提供安装施工所需的基准线,提醒安装专业及时插入施工并为安装留出合理的施工时间。

  安装专业应积极配合装饰穿插施工,工序完成后及时告知装饰单位可以插入下一道工序施工,并办理好工序间的交接手续。

  装修工程面层施工前需要安装各专业必须完成管道试压、风管和部件检测和电气绝缘测试各种测试和管道保温等全部工作,并通过各专业内部验收和监理工程师隐蔽验收完毕后才能进行。灯具、风口等面层安装,装饰封板前安装与装饰应积极配合,协助装饰搞好测量定位工作,并核定这些安装物品在装饰图纸上的位置、预留尺寸和加固方式正确与否,保证安装工程的使用功能和装饰的美观效果。

  该阶段各专业同时施工,成品保护工作是重点。各专业严格按《成品保护制度》进行施工和保护,并有严格的监督和奖罚制度。在装修前期,由各分包组成的成品保护小组进行维护;在装修后期,由我方请专业的保安公司和保洁公司进行维护。任何队伍进房间必须有经批准的入室施工申请单和出入证,如因修改影响其他专业的成品,分包单位必须填写成品破坏申请单上报我方,项目部与其他专业分包协调明确责任后方可施工,施工完后由责任方承担恢复成品的相关费用。

  5 总包与外部的关系

  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办理齐全相关的合法手续,利用我单位良好的社会关系,与兰州市、区各级政府部门及时取得联系,尤其是要尽早与交通管理部门联络,得到他们的指导、支持和帮助。通过及时沟通、专人联系,使本工程能获得一个文明友好的外部环境,取得各方面的支持,保证工程顺利进行。

  加强与周边居民的联系,设立来访接待室,密切联系周边居民及居委会,通过宣传、沟通、交流和说服的办法,取得周边的理解、支持和谅解,我单位完全有能力解决"民扰"纠纷,不给业主增添麻烦,不影响工程进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