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建筑物的管线综合布置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30日

浅谈建筑物的管线综合布置
        在现代房屋建筑中,各种设备为人们提供了卫生、舒适的工作环境,设备工程已成为各类建筑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给水、中水、污水、杂排水、热水、饮用水、 采暖、通风、空调、燃气、照明、电话、通信、网络、电视系统等,构成了建筑设备工程丰富的内容。
        在这些功能系统中,除其设备外,管道、线路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它们种类多、数量大,材质不同,截面尺寸大小不一,承担着输送介质、能源、信息、动力等功能,有些管线内的介质还有一定的危险性。这些建筑管线通常比较集中地分布在建筑物的有限空间内,如地下室的设备层、技术层、楼层和公用通道的吊顶内、管道井等等,管线安装时容易出现因相互交叉、挤占空间而引起的质量缺陷、 检修空间不足、降低楼层的净高等问题。因此建筑管线的综合布置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因此,在进行建筑设备设计施工时,由于设备的用途及性能不同,施工时间先后有异,各承担施工的单位也有所不同, 各类设备及其相应的管线往往会在平面和立体空间位置上相互挤占、发生冲突,造成建筑空间的混乱或浪费。如不预先在编制施工方案时对各项管线进行综合安排, 就会给后期的施工安装乃至竣工后的维修和管理工作带来诸多不便,拖延建设进度,浪费资金,影响整个建筑物的正常使用。因此,建筑物管线综合设计是当今建筑设备设计、施工中需认真对待的一个新问题。
        一、 综合管线施工布置准备工作
        各种管线施工安装工程中会发生交叉, 相互挤占有利位置,极易造成占据建筑空间大的情况,影响了建筑空间的合理使用,各种管线空间布局不合理,致使建筑使用空间压抑。而有效的解决方法是在管线安装前,合理布置综合管线。管线综合布置由于涉及各专业的施工,并与工艺、安全、经济、维护等各方面相关,因此应合理地进行管线综合布置。 技术准备工作应做到 “三个熟悉”:①熟悉建筑功能和各层的使用功能;②熟悉建筑设备系统有多少个功能系统、设备的布置、管线分布及其特点;③熟悉建筑结构的形式、 装饰装修的构造等。具体地说,施工承包单位在收到施工图纸后,应组织有关专业的技术人员,认真阅读各专业施工图纸,包括建筑、结构、给排水、 电气、采暖空调通风、弱电专业等,核对其有无表达不清、图示不明、缺项漏项、自相矛盾等问题,即做好各专业的图纸自审。在自审的基础上,由业主或监理组织好设计单位的设计交底以及各专业之间的交叉会审, 重点解决各专业之间的“错、漏、碰、缺”等问题,在具体方法上,可以分别以某一个专业管道或线路为主导,沿管道或线路走向逐段与建筑、结构以及其他专业的管线核对,这一环节非常关键,往往因为耗时费力被忽略。
        通过自审会审,使施工技术人员了解设计意图,进一步掌握管道内传输介质及特点,弄清管道材质、直径或截面大小、强电线缆与线槽(架、管)的规格、型号、弱电系统的敷设要求,清晰各楼层净高、管线安装敷设区段有吊顶时能够使用的空间、管道井的平面位置及尺寸等。为便于综合布置,最好将各个管线功能系统列出明细表,列明各种管道或电缆槽架的详细内容,以便在布置设计时使用。
        二、 建筑管线的综合布置原则及需考虑因素
        建筑管线的综合布置技术, 可以概括为以建筑设备的各种管线与线槽(管)为整体考虑对象,以实现和保证设计功能为前提,以技术性能要求和国家现行工程质量规范为依据,以管道与线路中传输介质或信息的物理、化学、热工、电磁效应为条件,在规定的走向、区域、部位及限定的建筑空间内对其进行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合理布置。
        2.1 综合布置原则
        在管线综合布置时,应结合以往工程施工的经验,有一个总体上的布置思路和安排顺序,一般有以下几点供参考。
        1)先布置管径较大管线,后布置管径较小管线。遇管线交叉时,小管径避让大管径。即先布风管,接下来喷淋干管、消火栓干管,空调水管,强、弱电桥架等。因小管径所占空间位置较小,易于安装,且造价相对低。
        2)压力流管道避让重力流管道。压力流管道在外加压力作用下,介质克服沿程阻力,沿一定方向流动。给水管道、消火栓管道、自动喷水管道、热水管道等为压力管道。压力管道区别于重力管道的主要特征是可以爬升。重力流管道内的介质仅受重力作用,由高往低流。污水、废水、雨水等管道属于重力流管道,其主要特征是有坡度要求且排放水流杂质多,力求管线短,避免过多转弯,以保证建筑使用空间及排水流畅。管道交叉时,应将重力管道对标高的要求作为首要条件予以满足, 压力管避让重力管。
        3)冷水管避让热水管,热水管需保温且造价较冷水管高。 4)电缆(动力、自控、通讯等)桥架与水管宜分开布置或布置在其上方,以免管道渗漏时损坏电缆或因此造成事故。
        5)可弯曲管避让不可弯曲管。
        6)因金属管较易切割、弯曲、连接,金属管避让非金属管。
        7)附件少管道避让附件多管道,这样有利于施工操作和维护及更换管件。
        8)管道分层布置时,由上而下按蒸汽、热水、给水、 排水管线顺序排列。
        2.2 需考虑因素
        除以上原则外,同时,还应考虑以下因素:
        符合设计要求并不影响系统的使用功能。进行管线综合布置图绘制时应不影响原系统的设计要求,管道的走向应基本与施工图相同,布置时尽量减少弯头等影响系统运行的因素。进行管线综合布置只是使管线布置更加合理而不是修改原设计,编制出的管线综合布置图需得到业主、监理、设计院的认可及确认后方可执行。
        预留管线之间的安装操作和维护空间。管线布置时,应考虑管线施工过程中所需的安装操作空间,预留出足够的空间方便工人操作;并且应考虑交付使用后方便维护、维修单位的使用,也需要考虑阀门重新拆装的方便性。
        考虑管线的安装顺序影响。由于管线安装不是同时进行,有一定的先后次序。故管线的布置也应给予综合考虑,以免部分管线安装后,其他安装管线安装困难或需要拆除原已安装的管线后再重新安装。
        考虑管线之间的安全及相互干扰距离要求。管线的布置需预留一定的安全距离。尤其是电缆桥架与水质管道之间的距离应符合相互之间的安全距离,以免由于管道漏水而影响电缆的安全运行;强电桥架、线槽应与弱电分别设置,以免相互干扰。
        三、 熟悉有关规范对管线布置的要求
        3.1 给水管道
        室内冷热水管上下平行敷设时,冷水管应在热水管下方;垂直平行敷设时, 冷水管应在其右侧。
        2)室内给水管道不应穿越变配电房、电梯机房、通信机房、大中型计算机房、计算机网络中心、音像库房等遇水会损坏设备和引发事故的房间,并应避免在生产设备上方通过。给水管的布置,不得妨碍生产操作、交通运输和建筑物的使用。
        生活给水管不宜与输送易燃、可燃或有害的液体或气体的管道同管廊敷设。
        室内给水管道不得布置在遇水会引起燃烧、爆炸的原料、产品和设备的上面。
        给水管道不得敷设在烟道、风道、电梯井内、排水沟内,不宜穿越橱窗、壁柜,不得穿过大便槽和小便槽,且立管离大、小便槽端部≥0.5m。
        塑料给水管不得布置在灶台上边缘;明设的给水立管距灶台边缘≥0.4m,距燃气热水器边缘≥0.2m,达不到此要求时,应设保护措施。3.2 排水管道
         1)室内排水管道不得布置在遇水会引起燃烧、爆炸的原料、产品和设备的上面;不得布置在食堂、饮食业厨房的主副食操作烹调备餐的上方,当受条件限制不能避免时,应采取防护措施。
        2)塑料排水管道应避免布置在热源附近,如不能避免,并导致管道表面受热温度大于60℃时,应采取隔热措施。
        3)排水管不得穿越卧室、病房等对卫生、安静有较高要求的房间,并不宜靠近与卧室相邻的内墙。排水管道不宜穿越橱柜、
        壁柜。
        排水管道坡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严禁无坡或倒坡。
        3.3热水管道
        设备机房内管道不应采用塑料热水管。
        2)热水横管的敷设坡度不宜小于3‰。
        3)热水管道系统应有补偿管道热胀冷缩的措施。
        3.4采暖管道
        1)采暖管道的敷设应有一定的坡度。对于热水管、汽水同向流动的蒸汽管和凝结水管,坡度宜采用3‰,不得小于2‰;立管与散热器连接的支管,坡度≥1‰;对于汽水逆向流动的蒸汽管,坡度不得小于5‰。当受条件限制时,热水管道(包括水平单管串联系的散热连接管)可无坡度敷设,但管中水流速度应≥0.25m/s。
        2)采暖管道不得与输送蒸汽燃点≤120℃的可燃液体或可燃、腐蚀性气体的管道在同一条管沟内平行或交叉敷设。3.5
        通风、空气调节系统的风管
        1)可燃气体、液体管道和电线、排水管道等不得穿过风管的内腔,也不得沿风管的外壁敷设。
        2)建筑物内的热风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的风管布置,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要求。
        3)甲、乙、丙类生产厂房的风管,以及排除有爆炸危险物质的局部排风系统,不宜穿过其他房间。
        4)当风管内可能产生沉积物、凝结水或其他液体时,风管应设置≥5‰的坡度,并在风管的最低点和通风机的底部设置排水装置。
        5)外表温度高于80℃的风管和输送有爆炸危险物质的风管及管道,其外表面间应有必要的安全距离;当互为上下布置时,表面温度较高者应布置在上面。
        3.6室内配电线路
        1)室内配电线路的敷设,应避免外部热源产生热效应的影响;防止在使用过程中因水的侵入而带来损害。
        2)电线管与热水管、蒸汽管同侧敷设时,应敷设在热水管、蒸汽管的下面。当有困难时,可敷设在其上面。其相互间的净距不宜小于下列数值:①当电线管敷设在热水管下面时为0.2m,在上面时为0.3m;②当电线管敷设在蒸汽管下面时为0.5m,在上面时为1m。当不能符合上述要求时,应采取隔热措施。对有保温措施的蒸汽管,上下净距可减至0.2m。
        3)电缆桥架距地面的高度不宜低于2.5m。
        4)电缆桥架敷设在热力管道的下方,当设计无要求时,与管道的最小净距应符合《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303-2002的规定。
        四、 综合管线施工过程中的其他注意事项
        4.1编制合理施工进度计划
        在管线的施工安装过程中,应根据现场具体情况及安装的先后次序,编制合理的进度计划,安装等组织不合理极易造成返工。编制管线施工进度计划时,宜把每层作为一个整体施工对象,把各个房间(包括大厅、会议室及走廊)作为具体施工对象,各专业管线工程作为施工过程,组织各专业工程在每层各房间上流水施工。施工流向一般为从高到低,从走廊、大厅、会议室到房间。管线安装顺序还取决于管线综合布置图的布置要求,通常安装顺序为首先空调风管,其次为空调水管、排水管、生活给水管、消防水管、强电桥架、消防桥架、综合布线桥架。有合理地管线进度计划,才能保证各专业管线在同一个工作面上合理安排施工,各专业工种间能够最大限度地合理搭接,
        减少施工间的相互干扰影响,尽可能缩短管线安装工程的施工工期。4.2提高施工放线正确度
        1)严格按管线综合布置图放线。管线综合布置图是施工安装的依据,
        测量放线应严格按综合布置图进行。放线前应制定放线计划,放线计划中应明确任务、时间、方法、使用的放线仪器和工具、人员安排,完善的计划是保证放线质量的前提。
        2)测量仪器和工具的检校。施工测量放线是控制管线工程质量的基础工作,放线前应对所使用的测量仪器和工具检校,保证测量仪器灵敏度,确保测量结果的精度。
        3)做到“三个统一”。所谓“三个统一”即指“支架统一、间距统一、标高统一”。对于长距桥架,宜采用激光测试定点拉线,尤其要做到“三个统一”,能有效防止长距桥架高低起伏,左右偏位的不良观感。
        4)放线复核。测量放线完毕后,对各专业工程测量放线结果进行集中复核是非常必要的,通过相关的复测、计算、核实等复核过程来认定结果的正确性,如果存在冲突或间距不符合规范要求等情况,应及时进行修改。
        4.3支吊架数量不足,影响管线质量管道支吊架是管线安装工程中重要的构件之一,支架的质量是保证管线质量的重要因素。综合管线布置中,为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空间,管线的固定大多采用综合支吊架。管线施工中通常会出现支吊架数量不充足,从而影响管线稳定性和观感质量。为提高管道的稳定性和安装质量,除考虑支吊架固定点设置在结构承重部位,还应保证支吊架数量。若两固定支架间距过大,楼板处增加吊架,可提高支架的稳定性,防止综合支架上管道及风管的晃动而造成支架松动。大型风管体积和质量比一般水管都大,安装时需增加吊架密度,可有效提高风管的稳定性和平直度。空调供回水主管弯曲处容易受到水流的冲击力,造成管线支架的晃动,具有一定的破坏力。在水管的主要弯曲部位增设固定支架,可显著减少管道支架的晃动幅度。
        五、 结语
        建筑管线的综合布置技术具有综合性强、专业性强、涉及因素多的特点,因此,对于建筑管线较复杂的工程,有必要进行建筑管线的综合布置。通过管线综合布置,
        可以进一步发现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有利于保证建筑功能和建筑设备系统的功能;此外,有利于施工安装单位减少返工、提高效率、缩短工期、降低成本,也有利于提高安装质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