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 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5日

一、时代呼唤企业安全文化
        1、决定成败的关键是文化        2、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
        3、是提高企业效益和管理水平的关键所在 4、是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企业的根本
        二、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信奉并付诸实践的安全价值理念
        1、人要有信仰,企业更要有信仰
        2、安全文化强调的是一种氛围和心理契约,是一种监督力
        3、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的最高层次--自动导航系统
        4、安全文化的关键是执行
        (一)提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背景
        1、职工安全意识不强、行为不规范已经成为安全生产管理的主要矛盾
        2、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是对生产力水平低而易发生产事故的补充和完善
        3、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条件已经成熟
        (二)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作用
        1、有利于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2、有利于弥补生产力水平不高、技术装备不高存在的缺陷。
        3、规范职工安全生产行为,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4、提高企业安全管理的水平和层次,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三)安全文化建设的目标
        1、树立一种正确的安全观   
        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核心信念,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融化为安全是企业的第一要务,安全是干部的第一责任,安全是职工的第一福利,安全是企业的第一效益的安全价值观,培养以法制化、科学化、人性化为特色的安全文化,统一职工的思想,规范职工的安全行为。
        2、建立一个科学的管理体系
        整合优化安全管理资源,使安全管理从经验管理、科学管理向文化管理转变,由职工被动管理向职工主动管理转变,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
        3、培养一支精良的队伍
        提高企业决策层、管理层、操作层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技能、事故预测能力、防范能力、职工安全行为规范,培养一支遵章守纪,爱岗敬业的精良队伍
        4、建设一个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通过物质层建设,使安全生产条件、安全生产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安全质量控制能力水平高,安全基础牢固,工伤事故得到有效控制,职工有一个文明,安全的生产环境。
          5、建立一个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四)企业安全文化的层次
        企业安全文化一般分三个层次,即物质层、制度层、精神层。
        物质层是企业安全文化的表层部分,是企业创造的器物文化,是精神层的载体,它往往能折射出企业的安全生产思想、安全管理哲学、工作作风和安全审美意识。
        制度层是企业安全文化的中间层次,主要指对企业职工和企业组织行为产生规范性、约束性影响的部分。如企业的领导机制、组织结构和安全规章制度等。
        精神层是指企业领导和职工共同信守的安全准则、信念、安全价值观和标准、人的安全行为规范、安全意识、安全态度、职业道德等,是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和灵魂,是企业员工对安全问题的个人响应和情感认同。
        三个层次之间的关系:安全文化建设的物质层、制度层和精神层是不可分割的、浑然一体的,精神层是物质层和制度层的思想内涵,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制度层制约和规范着物质层和精神层的建设,没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安全文化建设也就无从谈起;物质层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外在表现,是精神层和制度层的物质载体。
        (五)树立现代安全文化理念
        安全维系人的生命与健康,"生命只有一次"、"健康是人生之本";反之,事故对人类安全的毁灭,则意味着生存、康乐、幸福、美好的毁灭。充分认识人的生命与健康的价值,强化"善待生命,珍惜健康"之理,是我们社会每一个人应该建立的情感观。
        1、传统不良的安全文化
        (1)"生死由命,富贵在天"传统的听天由命观 (2)以GDP为唯一目标的发展观
        (3)事故"实践才出真知"的观点       (4)用革命精神应对风险的观点
        (5)"要钱不要命"财产权优先观点      (6)"见义勇为"而非"见义智为"的传统观念
        (7)求神保佑、信奉宿命、听天由命、只图吉利,讳言不吉的文化
        (8)"死了怕什么,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的英雄观
        2、企业管理者不良的安全文化
        (1)安全是负担,是无效益的成本         (2)"预防成本高"、"事故成本低"的成本观
        (3)"死得起,伤不起,事故发生得起"的观;
        (4)事故必然论,事故发生是必然的,不发生是偶然的
        (5)事故无能为力的观点             (6)大干快上,提前竣工的献礼工程
        (7)赶时间、赶进度,提前超量完成生产任务
        3、企业员工不良的安全文化
        (1)工伤光荣论   (2)违章英雄论     (3)事故难免论  (4)违章不一定有事故
        (5)事故与运气有关 (6)安全是做给领导看的 (7)安全规章是应付检查的
        (8)反正有工伤保险,事故伤害无所谓      (9)安全生产是领导的责任,与己无关
        4、现代企业先进安全文化
        (1)员工是企业的最重要财富    (2)HSE效益等同经营效益
        (3)安全业绩等同经营业绩     (4)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
        (5)预防成本低于罚戒补救成本   (6)事前管理优于事后追究
        (7)安全价值比安全成本更重要   (8)安全效益比生产效率更重要
        三、安全文化建设的内容
        坚持以"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为理念,以培养和提高队伍素质为目标,以人为本,关爱职工生命健康,从宣传、教育、培训、制度等入手,不断营造安全氛围,规范程序,创新载体、丰富内涵,引导和教育职工树立科学的安全观,使安全生产成为职工的第一需要,为实现企业生产的长治久安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安全理念建设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全国总的安全理念,已经成为全国和各行各业安全生产的指导方针,具有权威性。
        安全价值观是安全理念的核心。正确的安全价值观应是人的价值和物的价值在安全取向上的统一。生存权、劳动权是人的首要权利。我们常说的"关爱生命","生命高于一切","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都是安全价值观的正确反映。
        1、安全理念要具体体现企业安全观、事故观、风险关、道德观
        安全理念建设是安全文化建设的重点。尤其对决策层和管理层来说,是否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至关重要。有了正确的安全理念,才有可能作出符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决策和指导;才有可能真正实现以人为本,兑现安全声明和安全承诺;才有可能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和安全文化水平。 
        2、如何确立安全理念
        按照全国、全行业总的安全理念,结合本企业实际,确定有本单位特色的,为本单位安全生产需要的安全理念。一般采取自上而上、上下结合的办法,认真总结自身的经验教训,针对本单位实际安全目标,确定安全理念。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使安全理念真正成为全体职工所认同的群体意识。
        3、如何倡导安全理念
        这是大量的、经常的工作,也是安全文化理念建设的重点。要把理念渗透到企业安全生产,安全管理的全过程、全要素之中,渗透到各个层面、各个环节之中,这是最重要的,也是最艰难的工作。但非作不可,非作好不可。
        (二)安全行为建设--安全文化建设的落脚点
        落实安全行为,规范安全行为要靠养成,把行为规范变成全体职工的自觉,变成习惯。  理念倡导、理念渗透,不能强制,要靠增强安全理念、安全意识。规范行为,行为养成,要有较强的约束力。两者结合,使职工的安全行为从被动到主动,从不自觉到自觉,从不习惯到习惯成自然。
        (1)从"应付文化"变为"预防文化"      (2)从"就事论事"变为"系统防范"
        (3)从"事后补救型"变为"超前预防型"   (4)从"约束为主"变为"激励为主"
        (5)从"治标为主"到"治本为主"      (6)从不良行为习惯变为优良行为习惯
        (7)从他律他责到自律自责             (8)从感性及经验应对到规范和科学防范
        (三)安全责任制建设
        安全文化建设,既强调组织响应,又强调个人响应。要真正把"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落实到严格的安全责任制度上。
        安全责任制的核心在于有高度的安全责任心。高度的安全责任心,本身就是一种可贵的安全素质。 
        1、决策层的责任
        判断安全文化是否有效,首先要从单位决策层开始,决策层对安全的态度、决策和运作方法,都能表明是否真正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1)把安全和安全文化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切实贯彻实施。
        (2)公布安全和安全文化的具体目标和方针、政策,发表安全声明,公开安全承诺,让每个职工都明白决策层的声明和承诺,并以此为行动指南。 
        (3)建立安全和安全文化建设管理体制。安全政策的实施首先要有明确的责任制。对安全有重大影响的一些大单位内部,要设立独立的安全活动监察机构。
        (4)提供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确保高投入。
        (5)建立能自我改进、自我完善的运行机制,尤其是能保证接受职工监督的机制,进行定期审查。
        2、管理层的责任 
        管理层的责任是根据决策层的要求,对本单位的安全目标和政策,开展安全和安全文化实践活动。
        (1)明确责任和分工
        管理者应使每一个职工不仅了解自己的职责,而且也了解他周围同事及相关部门的职责及接口关系
        (2)安全工作和安全文化活动的安排和管理
         要建立起完整的规程、制度及程序体系,并通过相应的控制和检查,保证执行的有效性。
        (3)人员的上岗资格审查和培训。
        (4)奖惩的实施。奖惩要公开公平公正,奖有据,罚有理。
        (5)负责企业的安全工作和安全文化的监督监察。
        (6)管理者要以身作则地去实现自己的承诺,定期分析安全形势,切实履行整改措施,并保持与职工对话的渠道畅通,保证职工对追求高标准的工作成就有持续的积极性。
        3、操作层的责任
        (1)自觉接受严格的培训,持证上岗。
        (2)严格按照规程操作,服从指挥调动。
        (3)积极参加单位安全文化活动。
        (4)有探索、创新的工作态度,科学、严谨的工作方法,互相交流的工作习惯和乐于奉献的工作精神。
        (四)安全生产环境建设 
        学习环境、工作环境、生产环境、生活环境、活动环境都要保证安全。
        (五)提高企业员工安全文化素质
        1、企业决策层安全文化素质
        (1)要具有强烈的安全意识、人本意识、法制意识和创新意识
        (2)要具有较高的决策能力
        对重大事故的评估能力,对企业的综合管理能力,对事故的预测能力,对解决安全生产及系统安全工程等复杂问题的能力
        (3)要具有较强的执行力
        2、企业管理层的安全文化素质
        (1)掌握安全生产方针政策,遵守法令法规,不断学习有关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制度、措施,并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2)要刻苦钻研业务,具有企业管理技能,积极推广和应用现代管理的新技术、新办法,推进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3)要不断完善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并督促落实。对安全工作认真负责,尽职尽责,不作表面文章。
        (4)要适应企业不断发展和生产工艺技术的更新改造,及时补充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措施,使其切合实际,具有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5)要不断探索安全教育的模式和有效途径,提高安全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3、企业操作层的安全文化素质
        (1)要具有较高的安全需求,珍惜生命,爱护健康,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所伤害。
        (2)要有强烈的安全意识,有安全为自己的观念,上标准岗、干标准活,按程序、措施操作,不违章指挥,违章操作,不冒险蛮干;能拒绝违章指挥,制止违章作业,做到隐患不排除不生产,措施不落实不生产,不安全不生产。
        (3)要有较多的安全知识,能够掌握与自己工作相关的安全技术知识和安全操作规程。
        (4)要有较强的安全技能,熟练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操作要领,熟知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和识别办法。
        (5)要有较强的纪律性,能够遵守有关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并能长期坚持。
        (6)要有良好的应急能力,遇到异常情况,果断采取措施,及时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或杜绝事故的扩大。
        四、搞好安全文化建设的关键措施
        1、坚持齐抓共管是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前提条件
        (1)要加强对安全文化建设的领导   (2)要突出安全文化建设的地位
        (3)要为安全文化建设提供机制保障 (4)要抓投入,从技术装备上保障安全文化建设
        2、强化教育和培训是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
        (1)要采取灌输式的法规教育。
        (2)要采取分层次的岗位教育,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要区分对象,各有侧重。
        (3)要采取有针对性的班前教育。班前教育的关键在于内容切合实际,形式灵活多样,切忌简单化、程序化
        3、优化环境和营造氛围,是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良好的安全环境是企业安全文化的"硬件"建设,是安全文化建设成果的具体表现。
        4、强化制度的约束是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有力保证
        (1)完善制度设计  (2)强化行为约束  (3)奖罚注重实效
        五、构建企业安全文化应注意的问题
        1、不断充实新内容,做到与时俱进 2、要有本企业特色 3、不能搞成形象工程
        4、一把手亲自抓,全员参与    5、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