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黄河防汛责任制在抢险中的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近年来,随着机构改革和农业结构调整,一大批年轻同志走上了领导岗位,一部分同志对辖区内的防洪工程了解不够,对防洪任务和防洪形势还认识不足。社会剩余劳动力外出经营、打工,人员流动性大。群防队伍难以真正落实到位,只能是纸上谈兵。需要时只能是找人临时代替。另外,部分干部群众对防汛知识、预案学习不够,不了解黄河的基本情况和防洪措施。不能认识自己在防汛工作中的职责和义务,加之黄河多年没来过大洪水以及小浪底水库的建成,造成了一部分干部群众思想麻痹,防汛意识谈薄,对制定的各种防洪预案和抢护方案不了解,备汛工作只是空谈,对于预估的各级流量防守,从料物来源,运输机具,劳力组合落实的不够具体,对防汛工作中应重视的问题认识不够。一旦出现大洪水,势必措手不及,难以正确决策、科学调度,不能实施有效的抢险,更不能确保防洪安全。针对上述问题就要实行防汛责任制,防汛责任制包括: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责任制、分包责任制、岗位责任制、技术责任制、值班工作制度、班坝责任制、防汛工作制度。如何才能把防汛责任制落到实处呢?下面,笔者结合本单位防汛形势以及工作实践总结以下几点:

一、增强水患意识 克服麻痹思想

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加强宣传贯彻防汛法规力度,宣传黄河防汛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工作,虽修建了小浪底水库,防汛标准提高了,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防汛所面临的不利问题,下游“二级悬河”日趋严重,同时,经过多年整修的黄河大堤,有些堤段特别是近些年来加高部分没有经过高水位洪水长期浸泡的考验,而且黄河大部分堤段属沙性土,当高水位、大流量洪水顺堤行洪时,很可能出现大面积出险和连续出现险情、发生滚河、大溜顶冲堤防的危险局面,甚至造成溃堤,防洪形势十分严峻。要牢固树立水患意识,克服麻痹思想,教育广大干部群众以人民利益为重的思想,设小家,保大家,防止本位主义。

二、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落实

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落实,是做好防汛工作的保障和关键。要落实行政首长责任制,各级政府一把手需对所辖区域的防汛工作负总责,因为防汛工作是政府行为,具有社会性,全民性,紧急性的特点。只有政府首长出面组织、协调、统一指挥,科学调度,抗洪抢险才有保证。要严格落实防指成员单位责任制,各专业队伍责任制,市对县,县对乡(镇),乡(镇)对村,逐级签订防汛责任书,把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一个人,要求各单位领导熟悉本防汛责任段内防汛工作,群防队伍和防汛料物储备情况,并把各单位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在当地媒体中进行公布,让群众进行监督。

三、健立健全各级防汛机构

健立健全各级防汛机构,是确保防汛安全的有力保障。防汛组织机构应从上到下分级负责,分级管理,调度指挥分级负责,因为防汛任务最终要落实到村民某一个人,或某处多少料物等。重点抓好班组长带班人的工作。只有层层负责,一级抓一级,才能保障各项防汛工作落实到实处。

四、加强防汛队伍建设

加强群防队伍建设,强化亦工亦农抢险队伍和专业抢险队伍。是防汛的重要措施。重点抓好一、二线队伍的组建,确保人员的在位率,沿堤各乡镇都要对亦工亦农抢险队和民兵专业抢险预备队进行军事化训练、技术学习。使之达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快速反应的一支防汛大军。

五、加强督察力度

加强督察力度,是推动责任制落实的动力。成立由防指、纪检、人事部门组成的各级防汛督察机构,建立健全督察制度。针对防汛“五落实”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对防汛抢险各项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和各级领导按防汛岗位的到岗到位情况,对黄河防洪工程,抢险责任制以及巡堤查险责任制落实情况等进行适时督促检查,对玩忽职守,拒不履行防汛义务的部门和个人坚决进行处理,用行政手段认真解决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严格执行防汛纪律。

六、做好各级防汛队伍的技术培训

1、对行政首长的培训。对行政领导的培训,重点培训行政领导对防洪形势的充分认识和应承担的防汛责任以及防汛抢险现场指挥,应注意的事项和科学高度等。

2、对群防队伍的培训。对堤查险,报险技术以及料物工器具的准备。

3、对亦工亦农队伍的培训。强化亦工亦农抢险队和预备抢险队,重点培训防洪抢险操作技术以及增强组织纪律观念。

4、对部队的培训。对部队的培训,应重点放在黄河基本情况及防洪工程基本情况的介绍,该部队所担负的责任段的基本情况和防汛抢险技术的培训。

5、对内部专业队伍的培训。主要以本年度的防洪形势,所辖河段的基本情况和易发生的工程险情,险情的抢护的措施及其技术,指挥调度群防队伍进行险情抢护等。

6、还要对各级防汛队伍及早进行不同形式的模拟演练,专业队伍进行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形式,这样既能锻炼队伍,又能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防汛意识,提高了防汛队伍的技术水平,同时检验了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全员岗位负责制的落实情况,提高了行政首长的指挥决策、调度能力。七、强化落实责任制强化落实责任制,才能扎扎实实地把防汛责任制落到实处。在强化地方各级行政首长防汛负责制的同时,要及时完善以班坝、人坝责任制,查险报险责任制为主的内部全员岗位责任制,建立责任清晰,任务明确,分级负责的防汛工作体系,使各级把工作重点落实在自身履行职责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