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建工程安全带使用管理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31日

1 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华能长兴电厂(以下简称“电厂”)基建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带的使用、检验管理。
本标准适用于参加电厂基建工程的建设、监理、施工等各参建单位人员的体重及负重之和不大于100kg的使用者。
本标准适用于高处作业、攀登及悬吊作业中使用的安全带,不适用于车辆、体育运动、消防等其他用途的安全带。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 6095—2009  安全带
华能集团公司电力安全作业规程  热力和机械部分
SHEO S—032  安全带管理规范
3 术语和定义
3.1
    安全带
防止高处作业人员发生坠落或发生坠落后将作业人员安全悬挂的个体防护装备(安全带的一般组成见附录A)。
3.1.1
    围杆作业安全带
通过围绕在固定构造物上的绳或带将人体绑定在固定构造物附近,使作业人员的双手可以进行其他操作的安全带(示例图见附录A 中图 A.1)。
3.1.2
    区域限制安全带
用以限制作业人员的活动范围,避免其到达可能发生坠落区域的安全带(示例图见附录A 中图A.2)。
3.1.3
    坠落悬挂安全带
高处作业或登高人员发生坠落时,将作业人员安全悬挂的安全带(坠落悬挂安全带示例图见附录A 中图A.3)。
3.2
    安全绳
在安全带中连接系带与挂点的绳(带、钢丝绳)。
3.3
    缓冲器
串联在系带和挂点之间,发生坠落时吸收部分冲击能量、降低冲击力的部件。
3.4
    速差自控器
速差式防坠器,安装在挂点上,装有可伸缩长度的绳(带、钢丝绳),串联在系带和挂点之间,在坠落发生时因速度变化引发制动作用的部件。
3.5
    自锁器
导向式防坠器,附着在导轨上、由坠落动作引发制动作用的部件。
3.6
    系带
坠落时支撑和控制人体、分散冲击力,避免人体受到伤害的部件,系带由织带、带扣及其他金属部件组成,一般有全身系带、单腰系带、半身系带。
3.7
    主带
系带中承受冲击力的带。
3.8
    辅带
系带中不直接承受冲击力的带。
3.9
    伸展长度
在坠落过程中,从悬挂点到安全带佩戴者的身体最低点(头或脚)的最大距离。
3.10
    坠落距离
从坠落起始点或作业面到安全带佩戴者的身体最低点(头或脚)的最大距离。
3.11
    安全空间
位于作业面下方,不存在任何可能对坠落者造成碰撞伤害物体的立体空间。
3.12
    连接器
具有常闭活门的连接部件,用于将系带和绳或绳和挂点连接在一起。
3.13
    挂点
连接安全带与固定构造物的固定点。
3.14
    滑道
附着自锁器的具有固定方向的柔性绳索或刚性滑道,自锁器在导轨上可滑动。发生坠落时自锁器可锁定在导轨上。
3.15
    调节器
用于调整安全绳长短的部件。
4 安全带的选型与采购管理
4.1 安全带的选型与采购必须符合《建筑施工人员个人劳动保护用品使用管理暂行规定》(建质[2007]第255号文)、《劳动防护用品选用规则》(GB 11651)及国经贸安全[2000]189号《劳动防护用品配备标准》(试行)规定中的要求。
4.2 使用单位应根据不同的防护目的和作业环境选用不同品种的安全带。
4.3 必须采购经国家检验部门认可,符合国家或专业标准,并有安全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安全鉴定证和附有使用说明书、制造厂名等资料的合格产品,严禁采购不合格产品。
4.4 采购部门应负责验收、确认安全带必须具备以下4项永久性标记后方可入库:
4.4.1 企业名称、商标、型号。
4.4.2 制造年、月。
4.4.3 出厂合格证和安检证。
4.4.4 生产许可证编号的标记(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
5 安全带的保管与检验管理
5.1 安全带的保管
5.1.1 安全带应储藏在室温0~30℃、相对湿度80%以下的干燥、通风的仓库内。
5.1.2 安全带不应接触高温、明火、强酸和尖锐的坚硬物体,不应曝晒。
5.2 安全带的检查与定期试验
5.2.1 安全带的检查、定期试验按华能集团《电力安全作业规程》(热机)执行。
5.2.2 日常(或定期)目测检查按本标准6.2.2。频繁使用的应经常进行外观检查,发现异常必须立即更换。
5.2.3 安全带整体静态试验及试验方式参照《安全带测试方法》(GB/T 6096-2009)执行。
5.2.4 定期或抽样试验用过的安全带,不准再继续使用。
6 安全带使用要求
6.1 安全带的选用
6.1.1 安全带使用人员应根据不同的作业环境、防护目的选用适宜型号、规格的安全带。
6.1.2 以下高空作业必须使用悬挂式安全带:
6.1.2.1 在施工工作面边沿无围护设施或围护设施高度低于80cm时的临边高处作业。
6.1.2.2 借助构筑结构、借助脚手架上的登高设施、借助采用梯子或其他登高设施在攀登条件下进行的高处作业。
6.1.2.3 有牢靠立足点而周边临空状态下进行的悬空高处作业。
6.1.3 以下高空作业必须使用悬挂双背带式安全带:
6.1.3.1 立足处无完备防护栏杆或措施的临边悬空作业。
6.1.3.2 有牢靠立足点而周边临空且下部无安全网等防护措施状态下进行的悬空高处作业。
6.1.4 以下高空作业必须使用悬挂双背带式(附腿带)安全带
配有双背带和腿带的安全带在人员发生坠落时,能减弱人体伤害,无完备脚手架或操作平台及直梯的构件吊装、管道安装、线塔安装等高空作业,应根据工作的种类和环境选择配有双背带和腿带的安全带。
6.2 安全带的使用
6.2.1 在基准面1.5米及以上有牢靠立足点的高处作业须使用安全带。无牢靠立足点条件时应通过脚手架搭设、临时操作平台的设置改善高处作业施工环境。
6.2.2 使用前必须对安全带进行目视检查,不符合以下要求的不准使用。
6.2.2.1 安全带各部件应完整、齐全。
6.2.2.2 各金属部件不得有损伤,裂痕,缺口或扭曲变形。金属配件圆环、半圆环、三角环、8字环、品字环、三道联,不许焊接,边缘成圆弧形。金属钩钩体和钩舌的咬口必须平整,不得偏斜。
6.2.2.3 安全带缝制部位应无开裂或磨损,绳、带织物无起毛、起球或散丝现象。
6.2.2.4 电火焊及配合电火焊人员使用的安全带挂绳应有能保护其因摩擦或飞溅火花造成损坏的包套。
6.2.3 安全带挂绳长度应与高处作业环境、防护目的相符。
6.2.3.1 安全带挂绳严禁擅自接长使用,安全带挂绳长度大于3m以上应加缓冲器(自锁器用绳例外)。必要时,缓冲器、速差式装置和自锁器可以串联使用。
6.2.3.2 根据作业环境和防护目的,适度限制安全带挂绳的长度,减小坠落距离,有效降低人身伤害。安全带挂绳的长度应考虑下方障碍物与系挂点之间的距离,保证人员跌落时不会产生危险。
6.2.4 安全带应高挂低用,且应注意尽可能地垂直悬挂。
安全带挂绳必须系挂在施工作业处上方牢固的挂点上,该挂点应能承受人员跌落时产生的冲击荷载,并且不得损坏安全带及挂绳。
6.2.5 使用时应将安全带系在腰部,挂钩要扣在不低于作业者所处水平位置的可靠处,不能扣在作业者的下方位置,以防坠落时加大冲击力,使人受伤。
6.2.6 系挂安全带时,其安全带挂绳要系挂牢固,不得打结,以免发生坠落受冲击时将挂绳从结切处切断。
6.2.7 使用频繁的绳,要经常做外观检查,发现异常时,应立即更换新绳。带子使用期为3~5年,发现异常应提前报废。
7 检查与考核
7.1 本标准的执行情况由电厂安质部负责检查与考核。
7.2 本标准按《华能长兴电厂基建工程违章考核细则》和《华能长兴电厂基建工程安全文明施工考核细则》进行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