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总承包商对分包提供的各项配合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8日

依据招标文件条款要求,总包在工程施工期间内应考虑对指定分包商及直接承包人在施工现场同步施工时给予照料和合作(相关配合费用按有关合同规定办理)确保指定分包商及直接承包人承建的分包工程能顺利进行。

  1、现场主要施工配合措施

  1.1供水

  总包负责布置现场总供水管道,并甩出支管阀门供指定分包商及直接承包人使用。在楼层安装立管,每层开设供水头子,并提供高压水泵增压供水。高压水泵有专人管理,确保及时供水。

  1.2供电

  我们在施工现场四周平面布置分电箱,由总包从总配电室接至各分电箱,分电箱考虑各使用单位的插座数量,由总包直接管理。各指定分包商及直接承包人需在分电箱接线用电,事先提出申请,总包负责接通电源。分电箱以外的电器线路由各指定分包商及直接承包人自行负责解决和保护。在楼层设置供电点,供各指定分包商及直接承包人在施工中用电。指定分包商及直接承包人在楼层施工中遇到特殊需要,供电量较大,原供电点不能满足施工需要时,可向总包提出,由总包负责解决供电。

  1.3施工场地

  各指定分包商及直接承包人进场施工前,向总包提供其施工及设备构件堆放所需场地面积和部位,以便于总包进行合理安排施工场地。

  1.4施工道路

  本工程现场施工道路管理十分重要。总包有义务配合各指定分包商及直接承包人按施工顺序、设备材料进场、车辆流量等因素,管理好场内道路使用,确保施工道路畅通无阻。

  1.5施工脚手

  各指定分包商及直接承包人若要求总包协助搭设临时脚手,可在七天前预先提出书面申请及搭设要求,总包可提前调配脚手材料进场进行搭设。

  1.6保护措施

  各指定分包商及直接承包人在自行承包的分项工程施工中必要的产品保护措施,要求总包协助解决时,总包一定做到积极、紧密配合完成指定分包商及直接承包人提出的合理要求,使其分包工程能顺利进行。

  1.7垃圾清理

  总包管理整个工程施工过程中各类建筑垃圾的集中堆放、装车外运,保持场容整洁。分包商退场前,堆积在其施工区域的建筑材料和搭设的临时建筑应及时清理完毕。

  1.8工程轴线

  提供绿化、煤气、供电、供水、排水及其它安装工程和内外装饰工程使用。

  1.9工程标高

  提供施工现场水准基准高程测量点,提供各层楼最终完成的地坪标高,在楼层竖向柱、墙结构体系上,放置相对标高控制线,供安装设备、管线及精装饰指定分包商及直接承包人使用。

  1.10垂直运输

  调配安排各指定分包商及直接承包人合理使用塔吊,确保土建、吊装、安装工程都能顺利进行。各指定分包商及直接承包人要使用人货两用电梯、悬挑钢平台吊运各类物资、设备,事先提出重量、外形尺寸、吊运时间,以利于总包合理、及时安排。

  2、总包对分包提供对外联系的配合与协调

  2.1与业主的协调

  分包单位对业主的业务联系必须首先通过总包单位的确认,总包定期对各分包单位工程施工进行反馈和沟通,并向业主进行汇报,然后再对各分包单位进行协调管理,业主对各分包单位的指令可以直接发给分包单位,也可以通过总包单位来进行,并由总包来监督分包单位对业主指令的实施。

  2.2 与设计的协调

  总包单位负责统一对各分包单位对设计的查询和质疑,由总包根据各分包单位的施工进度,必要时举行设计与施工单位的设计交底会,并且及时准确的把设计的指令和意图传达到各分包单位。

  2.3 与监理的协调

  总包单位积极配合监理对各分包单位施工过程的质量、进度等的监理控制,并同时进行协调,确保监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3、对分包商的技术服务重点

  3.1电梯

  1)材料运送及堆放协调

  根据施工计划及进度,协调电梯分包商将设备运输至现场,将机房设备及桥厢、井道电缆、网丝缆等设备吊至所需安装楼层,其余配套件则安排布置于有防雨设施的位置。

  2)基坑、井道、机房尺寸的协调

  提供井道中心轴线及底层控制电梯厅门进出和图纸要求的平行轴线,协调电梯分包商预先进行测量基坑、井道、机房的尺寸和井道的垂直度,用以确定设备可否安装。对发现的问题配合有关方面协商整改。

  3)工程安装的质量控制

  电梯导轨安装校正是安装质量的关键,必须严格把好导轨工作面垂直度、两列导轨侧工作面相互偏差、导轨接口及垫片使用等质量关,坚决杜绝返工,并派专人负责,做好自检、复检工作。从而保证电梯安装质量,使电梯具有良好的舒适感。

  4)电梯的调试及试车

  根据电梯的种类及驱动方式不同故其功能作业上的安全性亦有所不同,在确认安装施工结果和设计规格书的要求相符后,协调进行调试及试车。

  3.2幕墙

  本项目的造型独特,幕墙工程的设计及技术、工序流程安排、施工质量监控及与其他专业单位-特别是结构方面的设计及施工协调的要求非常高。此外,幕墙工程分包与机电专业分包的协调亦十分重要。

  作为总承包,除了根据各分包的施工程序制定总体进度计划,亦会以前述的分包管理流程为基础,由专责部门领导专业的协调工作。透过与各专业分包作出积极而有系统的沟通和配合,保证工程的质量及工期。

  1)设计图纸的协调

  于深化设计阶段,总承包必须确保幕墙工程分包与钢结构施工单位有充分的沟通,以获取准确的结构设计数据,并就设计允许误差、幕墙安装时间及次序等取得共识及反映在深化设计图纸及计算书上。总承包亦会以前述的分包管理流程作为基础,由专责部门组织幕墙工程分包与其他相关专业分包如各机电分包及擦窗机分包等协调。并落实于深化设计中,并督促各分包按时提交设计资料及相互核实,以便各分包于生产及安装阶段的工序得以顺利行,保证整体工期及工程质量。

  2)幕墙元件组装和监督

  配合主要结构的生产及施工时间和程序,从总体进行计划为基础,与幕墙工程分包制定幕墙构件生产的时间及程序,并按质量要求,派专责人员定期往幕墙构件组装工厂视察,以确保构件的质量及监控幕墙工程分包的工作进度。

  3)测量点及材料运送、吊放的协调

  A)测量点的协调

  由于幕墙的几何立面定位是由斜交格构的钢结构节点引伸而来,所以幕墙分包需要与总承包的钢结构施工单位紧密配合,尽早制定各施工阶段的测量基准及流程,并预计各种可能出现的误差及对应解决方法,以避免钢结构及幕墙的安装过程,因这因素而延误,并保证最终的形态与建筑设计一致。

  幕墙分包需提交测量检定方案。基于此方案,总承包会协调并定出可供安装的位置。遇有不符者,总承包会进行修正后才移交给幕墙分包进行安装工程。

  B)材料运送及吊放的协调

  由于本工程幕墙面板的尺寸大小不同,因此需特别考虑物料从加厂运送到工的运送组合,以达到理想的运送效能。总承包与幕墙工程分包就材料运送及吊放主要有两方面的配合:

  *玻璃面板可能使用临时物料升降机运送至工作楼面。

  *幕墙斜交格构外挂构件需由塔吊进行吊放,另外,这些在加工厂制作的构件,在出厂前必须做好表面保护、涂层工序,因此总承包需协调有关油漆分包到工厂进行。

  总承包要协调幕墙分包的物料运送时间以配合其拟定的物料运送计划。特别在钢结构与幕墙同步安装的高峰期,总承包需协调不同阶段各单位落实材料运送及吊放的安排。必须确保双方的工程流畅运作,不致"青黄不接"。

  C)安装工程的协调

  如前述,本项目的幕墙系统融入了很多不同的专业,因此总承包于幕墙安装阶段会积极统筹及协调各有关专业分包,以便各单位于安装前有充分准备,并保证交叉作业及各阶段场地交接顺利进行:

  *与结构施工单位于深化设计时制定的安装时间和次序进行安装,并及时按实际的测量数据进行必要的调整。

  *与暖通专业分包协调配合通风护栏的安装。

  *与弱电专业分包协调配合外墙灯光的安装。

  *与消防及楼宇自控专业分包协调配合自动排烟系统的安装。

  *与擦窗机专业分包协调配合擦窗机导轨的安装。

  *与各室内装饰工程分包(隔音和声控专业分包、架空地板工程分包、中空石膏板墙工程分包、吊顶工程分包等)协调配合。

  D)幕墙安装的质量控制

  除了上述有关与结构工程就测量点的监控外,总承包亦会督促幕墙工程分包制定并提交质量要求,根据合同中设计单位的要求,定期就幕墙定位、结构、水密/气密性等方面对已安装的幕墙元件进行实地测试,以保证工期及幕墙的质量。

  E)工地安全的协调

  施工期间-特别是高峰期钢结构与幕墙于同一立面同时进行安装工程的期间的工地安全应严加注意。总承包的工地安全负责部门会尽早统筹结构施工单位及幕墙工程分包就施工安全问题提出方案建议,以便有需要时可生产元件时做出配合,并确保工程不会因安全的问题而延误。

  3.3其他专业

  理解到本项目为一大型工程,除上述各专业分包外,总承包尚需配合多个不同专业的指定分包商及业主指派的直接承包商。正如前述,总承包会指派不同的专责部门,以标准的分包管理流程为基础,按个别分包的承包泛围,跨专业的领导并协调各个分包之间的搭接及交叉作业,以保证工期及工程质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