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监理工作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7日

一、认真审查施工企业的施工资质,包括施工单位企业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是否合法有效,人员(管理人员、特殊工种)资质、设备安检证是否合法有效,应急救援预案和安全防护措施费用使用计划等。如果总承包单位或其他经公开招标确定的分包单位,其资质已由建设单位或招标代理机构在招标阶段进行了审查,进场后只需把相关资质提交给监理备案。对其余分包单位的资质资料,监理应审查其是否符合相关建设管理规定,是否符合实际建设工程的要求。

    二、认真审查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施工方案包括:基坑支护;临时用电;消防防护;高支模;外脚手架(应有专家论证);幕墙安装;预应力拉张;钢管柱吊装;塔吊安、拆;提升架安、拆;设备吊装等,重点审查其是否有施工单位(企业法人)技术负责人签字,安全保证体系、安全技术措施、安全施工措施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等。要求施工单位提交切实可行的突发事故应急方案并严格审查。对于这些审查,监理均应有书面审查意见。

    三、认真审查工程开工条件。对不符合开工条件的(如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不全,施工单位项目经理不到位、专职安全员不到位、无施工方案等),监理应明确表明不同意开工,并应以书面形式作出说明,将审查意见送达建设单位备案必要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四、监督施工单位安全保证体系正常运行。施工单位应做到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制度健全,有安全操作规程,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器材、器具,有安全教育、安全交底、安全培训的资料。施工单位(-般为总承包单位)须定期(一般每周)组织安全生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将安全检查周报报送监理。

    五、依据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对建设工程实施监理。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等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验收手续齐全;各工序验收手续完整齐全:发生变更的,变更手续齐全。在监理过程中,监理不得有违反设计和规范的瞎指挥、乱指挥行为。

    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停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要求"一般应以:书面形式(广东省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资料统一用表AQ2.14.2-5)下达。监理应要求施工单位书面回复并检查整改完成情况。

    七、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或存在重大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及时向有关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紧急情况下,先口头(电话)报告,再补书面报告。

    八、监理机构应有自身完善的安全管理资料。包括施工单位安全保证体系资料、监理规划(安全部分)、安全监理实施细则、监理安全检查表、安全类书面指令台帐、施工单位安全检查周报等。这些资料应能反映监理机构实际安全管理工作的轨迹,并单独整理存放。

    九、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后,协助做好相关事故调查、证据保全、善后处理工作,按规定整理、编制、提交事故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