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调压撬压力设定操作步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9日
1准备要求
(1)资料准备

 

序号
名称
规格
数量
备注
1
棉纱
 
适量
鉴定机构准备
2
记录纸
 
1张
考生准备
(2)工器具准备

 

序号
名称
规格
数量
备注
1
活口扳手
 
2把
鉴定单位准备
2
记录笔
 
1跟
考生准备
3
清洁工具
 
1套
鉴定单位准备
2、技术要求说明
(1)操作中发现问题及时查明原因,及时处理。
(2)操作应平稳缓慢。
(3)做好压力设定记录。
3、操作步骤及说明
调压系统压力设定顺序:安全切断阀、监控调压阀、工作调压阀
安全切断阀的切断压力设定程序:
1、 关闭上下游阀门,确认安全切断阀、工作调压阀处于完全开启状态;
2、 顺时针完全拧进安全切断阀切断压力调整螺钉;
3、缓慢调整监控调压阀的指挥器弹簧螺丝,对下游管线压力进行设定。使检测到的出口压力达到安全切断目标值(最好进行轻量放空进行压力判定)。
 4、逆时针缓慢旋转切断压力调整螺钉,直至安全切断阀切断为止。此时的出口压力目标值即为安全切断阀切断压力,最后锁紧切断压力调整螺钉的锁紧螺母。
 5、对下游压力进行放散,当下游压力低于安全切断阀的切断压力后,重新升压检查当安全切断阀达到设定压力值时能否正常切断。
1 关闭上下游阀门(也可在线设定),查看安全截断阀,使其始终处于开启状态。确认进口天然气压力在调压装置允许的范围内。
2 如果是要提高出口的检测压力,则先松开调压器指挥器调整螺钉的锁紧螺母,然后顺时针慢慢向里旋进调整螺钉,每次以1/4圈为一步。观察下游出口压力,直至达到需要的压力值为止。最后拧紧调整螺钉的锁紧螺母。
3 如果是要降低出口的检测压力,则先松开调压器指挥器调整螺钉的锁紧螺母,然后逆时针慢慢向外旋出调整螺钉,每次以1/4圈为一步。观察下游出口压力,直至达到需要的压力值为止。最后拧紧调整螺钉的锁紧螺母。
4、对下游压力进行放散,当下游压力低于监控调压阀的管断压力后,重新升压检查当监控调压阀达到关断压力值时能否正常关断。
1 出口压力设定
工作调压阀由于各站均选择为调流阀,不需现场压力设定。但工作调压阀站控压力设定值应低监控调压阀0.1MPa~0.2 MPa。
4.考核时限
(1)准备时间5分钟,正式操作时间25分钟,总用时30分钟。
(2)计时从准备时间开始,至操作完毕结束。
(3)规定时间内全部完成,每超时1分钟扣5分,总超时5分钟,停止操作,按完成项目评分。
(4)违章操作,停止作业。
5、评分记录表

 

序号
考核项目
评分要素
配分
评分标准
检测结果
扣分
得分
备注
1
准备工作
报告开始;劳保用品、工器具准备
5
未报告开始扣2分;劳保用品、工器具选择不当扣3分
 
 
 
 
2
设定顺序
调压撬设定依次为:安全切断阀、监控调压阀、工作调压阀
5
顺序不对扣5分
 
 
 
 
3
安全切断阀压力设定
关闭上下游阀门(也可在线设定),确认安全切断阀、工作调压阀处于完全开启状态
10
安全切断阀切断情况下设定扣5分;工作调压阀未打开情况下设定扣5分。
 
 
 
 
顺时针完全拧进安全切断阀切断压力调整螺钉
5
未对安全切断阀顶针进行调整扣5分
 
 
 
 
缓慢调整监控调压阀的指挥器弹簧压丝,对下游管线压力进行设定。使检测到的出口压力达到安全切断目标值(最好进行轻量放空进行压力判定)
10
操作过猛扣5分;设定完成后未对压力进行判定扣5分
 
 
 
 
逆时针缓慢旋转切断压力调整螺钉,直至安全切断阀切断为止。此时的出口压力目标值即为安全切断阀切断压力,最后锁紧切断压力调整螺钉的锁紧螺母
10
操作过猛扣5分;压力设定完成后未对顶针进行锁死扣5分
 
 
 
 
对下游压力进行放散,当下游压力低于安全切断阀的切断压力后,重新升压检查当安全切断阀达到设定压力值时能否正常切断
10
为进行判断扣10分
 
 
 
 
4
监控调压阀压力设定
关闭上下游阀门(也可在线设定),查看安全截断阀,使其始终处于开启状态。确认进口天然气压力在调压装置允许的范围内
5
未检查阀门状态或阀门状态不正确扣5分
 
 
 
 
若要提高出口的检测压力,则先松开调压器指挥器调整螺钉的压丝,然后顺时针慢慢向里旋进调整螺钉,每次以1/4圈为一步。观察下游出口压力,直至达到需要的压力值为止。最后拧紧调整螺钉的锁紧螺母
10
操作过快过猛扣5分;设定完成未对压力进行判定扣5分
 
 
 
 
若要降低出口的检测压力,则先松开调压器指挥器调整螺钉的锁紧螺母,然后逆时针慢慢向外旋出调整螺钉,每次以1/4圈为一步。观察下游出口压力,直至达到需要的压力值为止。最后拧紧调整螺钉的锁紧螺母
10
操作过快过猛扣5分;设定完成未对压力进行判定扣5分
 
 
 
 
对下游压力进行放散,当下游压力低于监控调压阀的关断压力后,重新升压检查当监控调压阀达到关断压力值时能否正常关断
10
未进行判断扣10分
 
 
 
 
5
工作调压阀压力设定
口述:工作调压阀由于各站均选择为调流阀,压力设定由站控系统和调压机柜完成,不需现场压力设定。但工作调压阀站控压力设定值应低监控调压阀0.1MPa~0.2 MPa
8
未进行现场说明扣8分
 
 
 
 
6
数据记录
操作过程中对出现的问题及最后的压力设定值作好记录
2
未作记录扣2分
 
 
 
 
7
安全文明生产
符合国家颁布有关法规或企业自定有关规定
 
违反一项安全规定,扣5分,可能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取消考试资格
 
 
 
从总分中扣除
操作安全
 
违反一次扣5分
 
 
 
语言文明,尊重考试评委和工作人员
 
违反一次扣5分
 
 
 
完工、料尽、场地清、设备、工器具清洁;报告结束
 
未清洁场地、设备、工器具每件扣2分;未报告结束扣2分
 
 
 
8
其他
超时及其他扣分
 
 
 
 
 
合计
100
 
 
 
 
 
考评员:                 记分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