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监理专项检查内容及注意事项和迎检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5日

        2、需要注意的是:各项目部办公室、会议室要干净整齐,检测设备、工具要准备到位,规章制度等要十上墙,[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工作纪律、执业守则、服务承诺、监理目标、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开工报告签发、施工组织设计审核、主要原材料报验、隐蔽验收等)、人员从业证书(复印件)、主要控制图表(质量、进度、投资、安全)]。人员要“三”统一,(人员统一着装、统一安全帽、统一胸卡)精神面貌要好。
        (六)质量控制方面:
        1、组织图纸会审、施工组织设计审核、工程分包审查工作情况,危险性较大的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审查工作情况;原材料验收及检测台帐,见证取样送检,抽检,隐蔽验收,分部分项验收工作情况;对关键部位和关键工序施工过程的旁站情况;对质量隐患的处理情况。
        2、需要注意的事项:
        ⑴ 图纸会审由建设单位组织,建设单位也可委托监理单位组织。
        ⑵ 施工组织设计审核流程:施工组织设计由项目技术负责人编制,编制内容应全面,不应漏项,然后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或总工审批通过且签字盖施工单位公章后,报项目监理部审核,各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核同意后签字,然后交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核同意并签字、盖章(按当地主管部门要求盖章、要求必须盖监理公章的就盖公章、要求盖项目章即可就盖项目章)为了避免经济纠纷,总监可额外多注明一条,“涉及经济费用以现场三方(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签证为准”。避免施工单位以施工组织设计已由监理审核同意为由,追加经济费用,出现经济纠纷。分包审查,包括审查分包资质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外地企业是否有入青信用证、是否过期,分包单位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内,符合要求后签字且盖章。
        ⑶ 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审核,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执行(详见建质[2009]87号文《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鲁建管发[2010]4号文,青建管质字[2012]101号文)目前房建项目需要重点关注的是:项目是否有深基坑施工和高大模板施工等,如果有还需按要求对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进行专家论证和审查,严格按专家评审通过的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进行施工。
        ⑷ 原材料构配件和设备验收及检测台帐、见证取样送检和抽检,原材料、构配件和设备应建立规范的台帐。其中各种材料的质量证明文件、检测报告、复试报告应齐全有效、记录清楚。不要有假冒和模糊不清的证明文件(是复印件的应写明原件存放处,经办人签字,签字日期),注意及时搜集闭合各种材料复试报告,及时检查登记台帐,保证台帐的完整性、规范性和时效性。
        ⑸ 隐蔽工程验收,分部分项工程验收:严格按公司作业指导书上的示例填写意见。
        ⑹ 对关键部位和关键工序施工过程的旁站情况:旁站监理方案的编制应全面,应包括依据、范围、内容、程序和职责。其中需要旁站的关键部位和关键工序应写清楚,然后在旁站记录表中全部体现出来。
        ⑺ 对质量隐患的处理情况:首先根据质量隐患严重程度区别对待,是下发质量监理通知书还是要求暂停施工,存在质量隐患的要跟踪处理到位、整改落实到位,一定要有处理结果、整改结果,要有质量隐患处理整改报告,使之隐患处理达到交圈闭合,最好要有图片附页,包括质量隐患前图片的和质量隐患处理后的图片。
        (七)安全生产监理责任落实方面:
        1、对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方案有无安全管理措施、预防控制检查、应急预案、处理的审查情况,对安全隐患的处理情况;是否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强制性标准落实安全生产的监理责任。
        2、需要注意的是:
        ⑴ 施工单位所上报的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施工方案是否有安全技术措施,安全技术措施的编制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范、标准的规定,对于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一定要有安全验算结果(即附有安全验算书)详见《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条例》。
        ⑵ 对安全隐患的处理情况:存在安全隐患的要根据“三定”原则(定人、定时、定措施)跟踪处理,整改落实到位,一定要有处理整改结果,要有安全隐患处理整改报告,使安全隐患处理达到交圈闭合,最好要有图片附页,包括安全隐患前的图片和安全隐患处理整改后的图片。
         (八)建筑节能,环保材料应用方面:
        1、 监理规划、监理细则中是否有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措施和手段,实施中是否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执行标准规范,对工程上应用的环保材料质量是否合格,是否进行了检验检查。
        2、需要注意的是:监理规划要编制节能专篇,监理细则要编制单独的节能监理实施细则。在竣前检查前、在市节能墙改办进行节能专项验收前保温分包单位将节能分部工程编制整理好后送交总包单位,然后总包单位对节能分部工程单独组卷。
        (九)监理资料管理方面:
        1、监理合同、监理规划、监理细则、旁站方案、监理月报、监理日志、旁站记录、会议纪要、监理通知、工程质量评估报告、监理工作总结等资料是否规范、完善、齐全。
        2、需要注意的是:
        ⑴ 监理合同,由于各种主客观因素及市场竞争因素。有些企业为了生存迫于无奈,一个项目签订了两个合同,外部办手续合同,内部监理实际收费合同,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内部合同是违规无效合同,一旦出现纠纷,将按外部办手续合同执行,所以总监要保管好各自项目部的合同,不要其他人保管,不要在检查中出问题。这次检查中发现有几家监理公司合同管理不规范、混乱,且一个项目签订了两个合同,遭到了通报扣分处理。
        ⑵ 监理规划:总监主持编写,公司技术负责人要审核、签字、盖公章及总监和公司技术负责人执业注册章。监理规划编制依据要正确,修订更新的规范要替代老的规范,勘察报告、图纸要齐全;监理规划编制依据里没有施工组织设计,不要写上;监理规划编制一定要有针对性、时效性;内容要全面,不要有漏项、缺项,要有节能专篇和安全专篇,是人防工程的还要有人防专篇。
        ⑶ 监理细则:专业监理工程师编制,总监审核、签字、盖总监执业注册章。编制依据要正确,修订更新的规范要替代老的规范,编制依据包括施工组织设计,监理细则的编制要有针对性、操作性、时效性,并且应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进行补充、修改和完善。以下情况需单独编制监理细则:深基坑支护、土建(含大体积混凝土)、防水、建筑节能、装饰装修、电气、水暖、幕墙、钢结构、预应力、安全等。
        ⑷ 旁站方案:编制要符合规定要求,方案中要包括范围、内容、职责、方式及编制依据(详见原建设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旁站监理管理办法》)
        ⑸ 监理月报:严格按照公司监理作业指导书版本编制,图片内容要有,且具有时段的代表性。要经总监审阅、签字并盖总监执业注册章。
        ⑹ 监理日志:监理日志严格按照青岛市规定、公司监理作业指导书和公司要求书写,(青岛市三月份要实施的监理管理导则要求每名现场监理人员都要有监理日志,每个项目监理部必须有一本完整的监理日志,可打印,这和公司的要求差不多,)字迹端正、内容完整、各事项清楚、记录人签字,总监每周审查后签字;监理日志中应记录旁站的内容,如果不记录旁站记录的内容,应注明详见编号为几的旁站记录,做到四位一体(监理日志、旁站记录、施工日志、施工记录)统一,监理日志中还要写明材料验收情况,与台帐中的要对应。这是此次检查中咱们公司做的最好的一项,也是公司领导重视,未雨绸缪的结果,因为这是最能体现监理工作态度和监理责任心的第一手监理资料,所以大家还需继续努力,使之做的更好。
        ⑺ 旁站记录:同样是体现监理工作态度和监理责任心的第一手监理资料,大家要和书写监理日志一样,把旁站记录记录详实,整理好,还要签字盖章、把日期写准。
        这里面需要注意的是记录内容不要漏项、缺项,例如砼浇筑时间,砼浇筑方量多少、试块留置组数多少,其中标养几组,同条件几组,拆模几组,塌落度是否符合要求等,我建议每个项目在开始前总监不妨做个交底,统一一下项目部的监理旁站记录格式,以免漏项、缺项、记录不全、格式不统一。
        ⑻ 会议纪要:每个监理公司做的都不错,需要注意的是签到表,和各方会签表要统一,检查总监是否在位在职,实际一查会议纪要就会十分清楚,所以大家为了迎检一定要把会议纪要参加人员,签到表,各方会签表,统一起来、做到闭合。会议纪要这次检查的重点是第一次会议纪要,个别监理企业没有第一次会议纪要,有的监理企业即使有但也没有严格按照监理规范的格式去整理,所以大家一定注意把第一次会议整理归档好,以便于迎检,第一次会议纪要要由建设单位主持召开,由项目监理机构负责起草,并经与会代表各方代表会签确认,第一次会议纪要内容详见《监理规范》
        ⑼ 监理通知:对于存在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的情况,根据质量和安全隐患的严重程度,下发质量和安全隐患监理通知单,发现严重隐患的由总监签发暂停令并报告业主,监理通知单的编号应统一,下发监理通知单需要整改的问题,一定要跟踪落实,整改到位并且要有监理通知回复单,做为整改完成闭合交圈的依据,最好附具图片;这里面还有个问题就是有的监理通知单下发后,监理通知单上所提到的问题已成了死症,不好整改了,大家碰到这种情况,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一定要讲原则,会变通,凡是涉及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坚持原则,把存在的问题跟踪整改到位,绝对不能草率行事,突破监理这道底线,否则出现问题监理虽然下发了监理通知单,没有跟踪整改到位,一样要承担监理责任,有时虽然侥幸没有出现问题,但隐患依然存在,即没有规避了风险,相反还要承担风险。对于不是涉及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采取灵活变通的方法把问题跟踪整改到位;当遇到检查时,虽然下发监理通知单,但施工单位没有整改,无法回复整改完成时,监理通知单要回复整改措施、整改完成时间,以求暂时闭合交圈,待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后在再出具监理通知回复单以达到真正的闭合交圈;关于监理通知单回复具体时间,本次检查的要求不是很正确,它的根据是合同条款上的一句话,我个人认为比较合理的时间以具体情况具体问题约定而定。
        ⑽ 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包括三部分,分别是基础、主体、和竣工验收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具体编写内容详见公司的监理作业指导书。
        ⑾ 监理工作总结:具体编写内容详见公司监理作业指导书。
        (十)进度控制资料方面:
        要有总监签署意见的总进度计划及月进度计划,总进度计划及月进度计划要附进度计划报审表;现在大部分项目周进度计划都比较全,周进度计划不用附进度计划报审表。
        (十 一)造价控制资料方面:
        工程计量支付符合合同要求,总监及时签发工程款支付证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