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桩基施工作业安全教育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1日
 
5、人工循环——闭式按压术
如伤员心脏停止跳动,应进行体外人工心脏挤压,以恢复其心跳,恢复血液循环。
患者应仰卧于硬板床或地上。按压胸骨中下1/3交界处。快速测定按压部位:1)首先以食指、中指沿患者肋弓中间滑移。2)在两侧肋弓支点处寻找胸骨下切迹。以切迹作为定位标志,不要以剑突下定位。3)然后将食指及中指横放在胸骨下切迹上方,食指上方的胸骨正中即为按压区;以另一手的掌根部紧贴食指上方,放在按压区。4)再将定位之手取下,将掌根重叠放于另一手背上,使手指脱离胸壁,可采用两手手指交叉抬起法。
抢救者双臂应绷直,双肩在患者胸骨上方正中,垂直向下用力按压,按压利用髋关节为支点,以肩、臂部力量向下按压。1)按压应平稳,有规律地进行,不能间断。2)不能冲击式的猛压;下压及向上放松的时间应大致相等;或放松时间稍长于按压时间。3)垂直用力向下,不要左右摆动。4)放松时定位的手掌根部不要离开胸骨定位点,但应尽量放松,务使胸骨不受任何压力。
按压频率100次/分。按压深度成人患者4-5cm。按压时应随时注意有无肋骨或胸骨骨折。判断按压是否有效,如有两名抢救者,则一人按压有效时,另一人应能触及患者颈动脉或股动脉搏动。
注意事项:一旦呼吸和心脏跳动都停止了,应当同时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挤压,如现场仅一人抢救,可以两种方法交替使用,每吹气2-3次,再挤压10-15次。抢救要坚持不断,切不可轻率终止,运送途中也不能终止抢救。
 
㈡、伤员外创伤急救措施
当遇有木桩等物刺入体腔或肢体,不宜拔出,宜锯断刺入物的体外部分(近体表的保留一段),等到达医院后,准备手术进行时再拔出,有时戳入的物体正好刺破血管,暂时尚起填塞止血作用,一旦现场拔除,会招致大出血而来不及抢救。
1、止血急救
⑴指压止血法——头颈部出血
颞浅动脉:拇指在耳前,对着下颌关节加压。
面动脉:拇指压迫下颌角处。
颈动脉:在颈根部及气管外侧,拇指摸到搏动的颈动脉向内向后加压,压向第五颈椎横突。
 
⑵指压止血法——上肢出血
锁骨下动脉:锁骨上窝处,拇指向下向后摸到搏动处加压。
肱动脉:上臂肱二头肌内侧,拇指摸到搏动的肱动脉加压。
肘动脉:肘关节前,拇指摸到搏动的肘动脉处加压。
桡尺动脉:双手拇指分别压住腕关节前面的桡尺侧(桡侧即摸脉搏处)。
 
⑶指压止血法——下肢出血
股动脉:髋关节稍屈曲、外展、外旋,双手拇指向后压搏动的股动脉。腘动脉:在腘窝处,双手拇指摸住搏动的动脉,向下加压。
胫动脉:一手紧握踝关节,拇指及其余四指分别压迫胫前、胫后动脉。
 
⑷加压包扎止血法
用已消毒纱布垫、急救包,在紧急情况下,也可用清洁的布类、纱布折成比伤口稍大的敷料,覆盖伤口或填塞于伤口内。再用绷带、三角巾、多头带作加压包扎,松紧度以达到止血目的即可。
⑸强屈关节止血法
在肢体关节弯曲处加垫(纱布卷或棉垫卷),然后用力弯曲关节并用三角巾或绷带环形或8字形扎紧。
 
⑹止血带止血法
在伤口近端,用绷带、带状布条或三角巾叠成带状,勒紧止血。或用将橡皮止血带适度拉紧、拉长绕肢体2~3周,橡皮带末端紧压在橡皮带的另一端上。
上止血带部位要准确,缠在伤口的近端。上肢在上臂上1/3,下肢在大腿中上段,手指在指根部。与皮肤之间应加衬垫。
止血带松紧要适度,以远端出血停止、不能摸到动脉搏动为宜。过松动脉
供血未压住,静脉回流受阻,反使出血加重;过紧容易发生组织坏死。
用止血带时间不宜过久,要记录开始时间,一般不超过1~1.5小时放松一次,使血液流通5~10分钟。
2、创伤包扎急救
为防止开放性创伤受污染,要及时包扎伤口。伤口应全部覆盖,尽可能做到无菌操作。一般可用布条、三角巾、绷带等进行包扎。绷带包扎时应注意,要从远端缠向近端,绷带头必须压住,即在原处环绕数周,以后每缠一周要盖住前一周的1/3~1/2。遇有开放性颅脑或开放性腹部伤,脑组织或腹腔内脏脱出者,不应将污染的组织塞入,可用干净碗覆盖,然后包扎;避免进食、饮水或用止痛剂,速送往医院诊治,其现场包扎方法如下:
⑴开放性气胸包扎法:用不透气材料(胶布、塑料皮)盖住伤口,再用纱布或毛巾垫盖住,最后用三角巾或绷带加压包扎。
 
⑵腹部内脏脱出包扎法:先用大块消毒纱布盖好,再用碗罩住或用纱布卷成保护圈套好内脏,最后用三角巾包扎。
 
⑶脑膨出包扎法:先用大块纱布盖住伤口,再用纱布卷成保护圈,套住膨出的脑组织,再用三角巾或绷带小心包扎头部。
 
㈢、伤员骨折急救措施
多数骨折伤员需行骨折临时固定,以避免骨折断端再移位或损伤周围脏器、神经、血管等组织。固定可减少受伤部位的疼痛和便于搬运。
1、前臂骨折临时固定术:先用两块相应大小的夹板臵于前臂掌、背侧,绑扎固定。然后用三角巾将前臂悬吊于胸前。
 
2、上臂骨折临时固定术:用两块相应大小的夹板臵于上臂内外侧,绑扎固定。然后用三角巾将前臂悬吊于胸前。
 
 
3、大腿骨折临时固定术:用一块从足跟到腋下的长夹板,臵于伤肢外侧。另一块从大腿根部到膝下的夹板,臵于伤肢内侧,绑扎固定。
 
4、小腿骨折临时固定术:用两块等长夹板从足跟到大腿内、外侧绑扎固定。若现场无夹板亦可将伤肢同健侧绑扎在一起。
 
5、颈椎骨折临时固定术:先于枕部轻轻放臵薄枕一个,然后再用软枕或沙袋固定头两侧。头部再用布带与担架固定。
 
6、胸腰椎骨折临时固定术:将伤肢平卧于软枕的板床上。腰部骨折在腰部垫软枕。若需长距离运送最好先以石膏固定。切忌在颈部垫高枕。
 
7、骨折临时固定中注意事项
闭合性骨折在固定前,若发现伤肢有严重畸形,骨折端顶压皮肤,远端有血运障碍,应先牵引肢体以解除压迫或尖端刺破的危险,然后再予固定。开放性骨折,若骨折端突出伤口外,清创前不能纳入伤口内。
绑扎固定时,松紧度要适中,过紧会影响到肢体远端血供,过松达不到固定作用。
8、骨折伤员搬运方法
单人搬运法:有扶持法、抱持法、背负法、肩法(临床少用,战时现场可用)。
双人搬运法:有椅式搬运法、平托式搬运法。
担架搬运法:是搬运伤员最佳方法,重伤员长距离运送应采用此法。没有担架可用椅子、门板、梯子、大衣代替;也可用绳子和两条竹杆、木棍制作成临时担架。运送伤员应将担架吊带扣好或固定好。伤员四肢不要太靠近边缘,以免附加损伤。运送时头在后,脚在前。
脊柱骨折搬运:对疑有脊柱骨折伤员,应尽量避免脊柱骨折处移动,以免引起或加重脊髓损伤。搬运时应准备硬板床臵于伤员身旁,保持伤员平直姿势,由2~3人将伤员轻轻推滚或平托到硬板床上。
疑有颈椎骨折的伤员,需平卧于硬板床上,头两侧用沙袋固定,搬运时保持颈项与躯干长轴一致。不可让头部低垂、转向一侧或侧卧。
 
 
㈣、伤员离体组织器官运送
离体组织器官应用无菌或清洁敷料包裹好,放入塑料袋或直接放入加盖的容器中。当气温>10℃,外周以冰块包围保存。
八、所在分部分项工程的典型事故
起重机侧翻事故
作业阶段:
事故类型:
主要事故原因:
人员伤亡情况:
一、事故概况
2006年×月×日,劳务协作单位作业工人夏某、周某、龚某某、金某某、宋其中作业 起重伤害 违反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死亡2人,3伤
某某等5人进行桥墩上部第二节墩身内模板的安装施工,由设备服务单位吊车司机李某某操作50吨液压履带起重机配合内模板的安装。在金某某的指挥下,李某某操作起重机吊起内模板,在起重机的主臂伸展已达52m时,李某某采取向下放吊臂的方式以保证模板中心与桥墩中心对齐。当吊起的模板距离桥墩上的钢筋架约50cm时,李某某停止向下放吊臂,准备向下落钩时,李某某感觉起重机的尾部向上翘起,慌忙中操作起重机向上提升主臂,随即起重机失去平衡发生侧翻,长约52m的主臂砸向下方桥墩,导致站在桥墩钢筋架上配合起重作业的5名作业人员中的4人被甩下作业平台,一人被卡在倒塌的钢筋内。
5名伤者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其中,夏某、周某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1、事故直接原因
司机李某某在起重机力矩限制器发生故障的情况下,在施工中采取错误的作业方法,致使起重机超负荷作业,是发生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事故主要原因
模板工金某某未取得起重工资格证,且对起重机性能及吊物重量不清楚,擅自违规指挥起重作业,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3、事故的间接原因
事故总包单位没有及时发现、制止协作单位模板吊装作业未安排专职起重工指挥作业,是导致此次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责任分析及处理
本次次事故是一起典型的因“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操作规程”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1、设备服务单位起重机操作工李某某违章作业,造成了起重机超负荷作业而发生侧翻,对本起事故负有直接和主要责任,给予开除处分。
2、设备服务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所属的起重机操作人员安全教育不到位,对事故负有重要管理责任,给予通报批评。
3、根据《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的有关规定,给予设备服务单位行政处罚人民币2万元。
4、现场作业人员金某某无证、违章指挥模板的起吊作业,对事故负有重要责任,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5、劳务分包单位负责人,对现场的施工组织和管理不到位,对事故负有直接管理责任,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6、根据《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的有关规定,给予劳务协作单位行政处罚人民币2万元。
7、总包单位未能有效履行总包职责,没有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现场安全监管不力,对此次事故负有连带责任。
8、总包单位项目现场负责人对起重作业现场的安全监管不到位,对事故负有管理责任,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9、总包单位分管安全副经理对事故负有一定的领导责任,给予通报批评。
四、事故教训及整改措施
1、事故教训
这是一起典型的因三违作业导致的起重伤害事故,吊车司机李某某违章作业、违反起重作业安全操作规程;模板工金某某违章指挥,直接造成了本次事故的发生。
施工单位没有安排专人负责对50吨起重吊机这样的大型特种作业机械进行安全监控;设备服务单位对特种设备的管理与使用缺乏严格管理,在吊机的关键性安全装臵――力矩限制器工作不良时,吊车司机既不报告、也不及时修复,擅自进行带病作业。
施工项目部安全管理存在漏洞,没有严格执行班前安全技术交底制度,该吊车司机作业前,对吊物重量及起重机机械性能的不熟悉。
总包单位安全生产许可证被暂扣,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
2、整改措施
1)公司、项目、班组各级人员必须真正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不渝地坚持不安全不生产的原则,切实吸取事故教训,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效益和进度之间的关系,在指导思想上,在工作安排上,在资金投入上,真正把安全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
2)在全公司施工项目中,全面建立落实安全隐患报告和处理制度,建立
班前安全检查和技术交底制度,特别是对于特种作业设备和人员,班前、班后都应进行专项安全检查,做到记录清楚、责任到人,发现隐患及时报告、及时处理,杜绝任何带病作业现象。
3)针对建筑施工项目进入流水作业程序后,抢工期、抢效益时有发生的情况,教育各级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不能因为施工生产的顺利而放松安全管理,在施工项目开始直至结束的整个阶段,安全管理部门都应当持续不断地通过各种方式营造安全生产氛围,敲响安全生产警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