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黄河施工企业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1月25日

安全生产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搞好安全生产教育,提高企业员工安全意识,扎实有效抓好安全生产是全国全民的责任和义务。目前,针对黄河施工企业机械多、人员分散,工地施工条件复杂、管理难度大等特点,多年来,对于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促进企业经济发展一直是我们研究和探讨的重大课题。由于各级领导重视,聊城市黄河工程局自1999年成立以来,安全生产工作,在全局行列中一直名列前茅,始终做到安全生产无事故。笔者,根据多年基层工作实践经验,对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浅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1、长期树立安全生产意识
        安全生产是推动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同时又是关系企业效益和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多年来,全国各行各业都把安全生产列为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但是作为黄河施工企业,如何结合自身实际,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搞好,关键就是要让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能否真正把安全生产放到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尤其是在2010年5月中旬,山东河务局发动全局职工深入开展安全文化“三进”活动以来,安全生产工作更加引起黄河施工企业职工的重视。安全生产是企业的政治生命,亦是企业经济发展的无形资产。因此,各级领导决不可掉以轻心,要从思想上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工作这根弦,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当作各项工作中的重点。但是,就当前来讲,少数企业领导或职工中,有的至今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有的对安全生产工作麻木不忍,有的甚至听到或看到发生在周围身边的安全生产事故,存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由此,致使部分施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呈现出该抓的事情无人抓,需要管的没人管、熟视无睹、放任自流的现象。总之,在某些人思想中总认为,安全生产工作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日常生活中只要个人多加注意,任何安全生产事故都可以避免或杜绝。多年来,由于众多因素影响,少数黄河施工企业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说的多、做的少,布置多、检查少,放松了安全生产管理,有的导致个别单位连续发生重大人身伤亡事故。因此,各级领导一定要引以为戒,从头脑中长期树立安全生产思想意识,坚定不移地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好。
        2、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
        众所周知,安全生产工作是企业肩负着的长期而繁重的任务,真正做好该项工作决不是一朝一夕的小事。必须采取多种形式反复宣传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以便进一步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关注。多年来,尽管国家及安检部门三令五申,强调要求各施工企业千万要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但是,少数企业内领导或部分干部中,仍然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因此,我们必须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新闻媒体、网络、会议、大副标语、墙面广告、宣传材料等宣传方式,以国务院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条例》、《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和行业管理部门下发的《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管理规定》、《水利工程建设重大质量与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为宣传材料;同时,结合国家、地方以及发生在生产、生活周围的安全事故为教材,不厌其烦的做好宣传工作。近年来,由于少数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抓而不紧,措施不利或监管力度不够,致使飞机失事、煤矿毒瓦斯爆炸、火车脱轨、火灾等重大安全事故,接二连三的发生,直接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有的家庭失去老人、夫妇或孩子,全部财产瞬间毁于一旦、妻离子散;有的因安全事故终生致残,不仅本人痛苦,同时给国家和家庭带来繁重的经济负担。一桩桩、一件件血的教训,都是施工企业最好的宣传材料。黄河施工企业必须加大宣传力度,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始终坚持不懈的抓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并做到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警钟长鸣,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和效果。安全生产工作要达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切实让广大企业员工从思想上长期树立安全思想意识、并在企业员工内部逐步形成大事小事讲安全,时时刻刻想安全,工作处处保安全的良好局面。
        3、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是确保黄河施工企业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企业领导要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制。黄河施工企业一把手就是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其主要职责:(1)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2)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3)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4)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安全生产事故隐患;(5)组织并制定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6)及时、如实报告安全生产事故。同时,企业内部要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副组长、科室负责人、项目部经理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主要分管此项工作。办公室对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办公室主任(兼)安全生产工作主任,配备专职安全员,重点抓好企业科室、项目部安全生产的日常工作、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如宣传教育、工作评比、友谊竞赛、年终考核等事宜。各科室、项目部都要明确一名专(兼职)安全员,具体抓好工作实施,并以定期或不定期方式,向办公室汇报安全生产工作运行情况。每月安全工作汇报及平时安全检查情况,要做好记录、注意保存,并作为科室或项目部年终考核参考资料。领导小组要根据季节变化和各工地实际组织人员深入基层单位,认真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现场检查、监督和指导。要做到边检查、边解决问题,对查出的事故隐患和不安全因素,要责令责任人限期整改或处理。对于造成重大人身伤亡事故或经济损失的,坚决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即事故原因没查清不放过、责任人没处理不放过、领导和职工没受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没落实不放过),严肃处理,决不能手软。对于真正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或个人要及时给予表彰和奖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