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放射科质量控制与安全防护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4日

一、根据规定组织放射工作人员参加专业技术、放射防护和有关法律知识培训。
        二、放射工作人员,工作时佩戴个人剂量元件并按规定参加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体检。
        三、按规定对放射诊疗场所和诊疗设备进行防护与状态检测。
        四、严禁对妊娠妇女进行X线检查,尤其是妊娠8?5周的妇女。
        五、对儿童进行X线检查时,应尽量采用X线摄影检查,照射野面积一般不超过胶片面积的10%,并采用短时间曝光的摄影技术。
        六、新安装、维修或更换重要部件后放射诊疗设备,请取得资质印证的服务机构进行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
        七、工作人员必须熟练掌握业务技术和射线防护知识,正确掌握适用范围,合理使用X线诊断。
        八、在不影响诊断的前提下,应尽可能采用“高电压、低电流、后过滤”和小照射野工作。
        九、工作人员在使用X线摄影时,应严格按所需的投照部位调节照射野使有用线束限制在临床需要的范围内并与成像器件相匹配。
        十、施行X线检查时注意受检者防护,对受检者非投照部位,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摄影中除受检者,其他人员应在机房外等候,对受检者需要扶携时,对扶携者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十一、进行X线摄影检查时,合理选用胶片以及胶片与增感屏的组合,熟练掌握暗室的操作技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