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病危害应急救援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9月29日

1.目的
        为增强公司职业病应急救援管理,及时处置重大职业病危害,
        最大限度保障职工权益,特制定此制度。
        2.适用范围
        公司发生重大职业病危害时应急救援与管理适用此制度。
        3.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编制导则》以及国家、企业等相关管理规定。
        4.专业术语
        职业病危害:指对从事职业活动的劳动者可能导致职业病的各种危害。
        职业病危害因素:包括职业活动中存在的各种有害的化学、物理、生物因素,以及在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其他职业有害因素。
        5.职责
        5.1 公司经理对公司职业病管理负主要责任。
        5.2 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全面管理公司职业病防治工作。
        5.3 公司安全环保科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执行部门,全面负责现场职业病危害应急救援管理工作;负责职业病应急物资管理、维护保养监督工作。
        5.4 工会全面监督公司职业病防治工作,并对职业病危害应急救援与管理全面监督。
        5.5 各科、厂负责配合安全环保科对职工进行职业病应急救援培训,应急物资使用等工作。
        5.6 公司财务管理科对职业病危害应急救援与管理所需费用进行支付。
        6.应急管理
        对主要职业危害场所,编制相应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确保发生职业危害时,作业人员可正确处置职业病应急事故。
        7.主要目标及危害因素
        制成分厂包装--粉尘
        烧成分厂煤粉库--煤灰
        各生产厂区--噪音、高温、粉尘
        8.工作要求
        8.1 培训
        公司安全环保科依据安全培训管理制度,对上述岗位职工进行职业病应急救援工作培训。
        8.2 应急救援
        8.2.1 应急救援原则:先救人再救物。
        8.2.2 发生职业病事故时,公司依据应急救援管理制度,对职业病事故进行救援。
        8.2.3 职业病事故应急救援时,各救援人员在保证自身职业健康安全情况下,去参与救援,严禁无防护措施参与救援。
        8.3 职业病应急救援管理
        8.3.1 在发生职业病应急事故时,各科、厂应及时上报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
        8.3.2 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及时依据事故上报程序,进行上报。
        8.3.3发生职业病应急事故时,应及时调整生产工艺或封存物料,并安排人员进行启动事故通风装置,确保降低作业环境职业危害因素。
        8.4 应急物资管理
        8.4.1在物资管理科应急物品间设有防护面屏、长管呼吸器、过滤式防毒面具、急救药箱、担架、耐酸手套、安全帽等应急物资,并设有专人管理。
        8.4.2 装置区设有可燃气体检测仪、火灾报警装置等设备设施,定期检测或保养,可保障作业场所安全。
        9.监督与处罚
        9.1 对随意动用应急物资的,公司纳入安全绩效考核,进行处罚。
        9.2 安全环保科监督各科、厂对安全防护设施的维护保养,未进行定期维护保养的,纳入安全绩效考核,进行处罚。
        9.3 安全环保科依据职业防护标准,进行配发职业防护用品,个人未进行正确佩戴的,纳入安全绩效考核,进行处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