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学学生安全教育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3日

安全工作关系到学校的长足发展,关系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学校及全体教职员工都应该充分提高安全意识,把安全工作放在学校各种工作的首位,并且要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安全工作无大小,要坚决摒弃“马放南山,刀枪入库”的麻痹思想,对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具体应做好以下工作。

1、学校安全教育以学生为主,同时对教师开展教育。

2、学校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安全防范意识培养、安全知识教育和安全技能训练,重视加强紧急情况下撤离、疏散、逃生等安全防护教育,增强师生自救、自护和互救的能力。

3、学校要在每学期开学初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安全知识,对典型事例进行具体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强化安全意识,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

4、各班要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认知能力和法律行为能力,结合班级实际情况确定各班级安全教育的重点内容及目标。 我校安全教育的重点要使学生初步树立安全观念,了解学校和日常生活中的基本安全知识,熟记常用的报警、援助电话,具备初步的分辨安全与危险的能力,掌握紧急状态下避险和自救的简便方法。加强交通法规教育,提倡步行上学。

5、各班应根据地域、环境、季节特点,利用班会课时间,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平时要将安全教育渗透到教学、社会实践、日常生活及各类大型活动中。属于安全知识教育方面的内容要让学生作好班会记录,需要让学生识记的要让学生牢记。学校应根据有关法规和学校的布局状况,并在公安、消防、防震救灾等部门的指导下,制定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师生进行应急逃生演习。

6、学校在放假前、开学初、夏季来临前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时段,重点向学生进行交通、饮食卫生、游泳安全和校内外活动安全的专题教育,并传授发生意外事故的自救、自护知识和基本技能。学校应利用每年的“安全教育日”,针对安全教育的薄弱环节,确定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7、学校充分利用家长会、家长学校和家访等形式,加强家校联系,取得家长对学生安全教育和监督的密切配合,并共同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障碍疏导工作,帮助学生克服心理压力,防止和减少学生因心理疾病而发生的他伤、自伤、自残事故。

8、学校开展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学校各种宣传阵地和设施,开展安全教育。

9、学校应利用各种集会、班会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让学生了解安全的相关知识,掌握相应的技能和逃生自救的基本方法。作好安全教育的记录工作,留下相应的工作痕迹。

10、学校应根据学校开展安全工作的情况,总结成功经验,查找存在问题,不断改进和加强安全工作,完善相关材料,把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