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学体育活动安全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08日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和运动技能,避免体育运动伤害事故的发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制定本制度。

一、体育教师要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向学生进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及自护自救意识,保证学生自身安全。

二、体育教师在备课时,要特别注意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身心特点,严格按教材规定选择教学内容,切忌擅自提高教材内容,事先要考虑到学生身体素质状况,场的环境及安全因素。

三、上课,要根据授课的具体内容,有针对性地安排学生做好准备活动,讲清动作的要领及注意事项,要事先做出安全方案。

四、在开展体育活动时,要合理划分场地和使用体育器材,危险项目要讲清保护方法,设置警戒标准,并根据具体情况确定运动秩序和规定,严密组织,加强监视和保护,不能让学生随意自由活动,教师不准随便离开课堂。

五、学校的各种设施、设备要以安全为前提。体育教师,对场地设备的安全性能要经常检查及时维修,并做好检查维修纪录,需要更换或不能修理的,要及时与总务处联系更新,消除隐患。

六、体育教师要经常和校医配合,注意随时检查学生身心变化,合理安排运动量,特别是安排好免体和特殊体质体学生的运动。

七、参加各级各类体育比赛,体育教师要对参赛运动员,进行安全教育并组织运动员做好赛前准备活动。

八、学校搞大型集体,早操或课间操,各班要按学校指定通道统一带出、带入教学楼,进出教学楼必须按次序排队,由班主任带领行走,出教学楼的顺序是先低右行进,不得拥挤、超越逆行,严禁解散,避免拥堵、踩踏等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九、在没有老师指导下,不准使用各种体育设施,如单双杆、肋木、跳高等,防止出现意外事件。

十、课上,禁止学生玩刀、枪、棍、棒、推、搡、挤、拽等游戏。

十一、严格考勤制度,合理安排好见习生和有伤病学生,体育课未经请假不准学生离开课堂。

十二、学生在课上出现伤病等意外情况,体育教师或委托其它教师,要及时护送学生到医务室就诊,严重者要立即送往医院诊治,并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 十三、体育组要经常与总务处联系,加强对体育器材、设备的管理、检查、维修和改善工作,及时排除不安全隐患,体育组每学期写出安全检查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