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心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09日

 (一)组长安全管理职责

  1、全面负责学校安全工作。健全学校安全工作机构,人员落实,职责明确,实施到位。每学期召开两次安全领导小组工作会议,部署全校安全工作。

  2、抓好安全工作以预防为主,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防范措施;针对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制定相应的安全防范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3、层层签订安全职责责任书,有检查、有记录、有奖惩措施。

  (二)副组长安全管理职责

  1、协助组长做好学校日常安全具体工作。

  2、根据环境条件与安全事故发生的规律,对日常教学和各项活动中的安全工作及早预防。

  3、部署和实施对教职工和全体学生的安全教育、安全防范和自护自救的宣传指导。

  4、组织各部门负责人每月一次学校安全大检查,并作好登记。

  5、整理并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有关资料和归档工作。

  (三)成员安全管理职责

  1、教务、教研主任安全管理职责

  ⑴抓好课堂教学的安全教育和管理。

  ①课堂教学秩序稳定,严禁教师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②防止由于教师的过错行为引起的不安全责任事故;

  ③认真抓好体育教学和课外活动中的安全管理和教育;

  ⑵检查和督促学校各部室管理员,加强对用电、危险化学药品的安全管理,按规范操作,预防不安全事故。

  ⑶不定期的检查各班到校情况,负责登记各班上报的无故未到校学生名单,配合班主任做好调查,严格控制学生流失现象的发生。

  2、政教主任安全管理职责

  ⑴具体实施学校学生安全教育实施方案,组织法制教育、安全教育(月、周、日)活动,每年不低于4次。

  ⑵负责学校的升旗仪式、大型集会、文艺晚会、外出参观、参加社会实践等活动的安全管理和教育。

  ⑶负责安排学校内部值周值班。

  ⑷抓好护校队的组织、安排管理,配合值周领导和教师坚持每日对校内和周边巡查,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制止处理。

  ⑸抓学生日常行为管理工作,协助班主任处理学生违规违纪,并对违规违纪现象记录、分析。采取措施预防学生打架等不良现象发生。

  ⑹共同教育学困生,责任书签发到位,学困生转变要有措施、有记录、有成效。

  ⑺审核班级、年级组的外出活动,并评估活动的各个安全环节。

  3、总务主任安全管理职责

  ⑴确保学校的校舍、场地、教育教学设施、器械和生活设施设备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

  ①校舍无危房,教学设施和生活设施无安全隐患。

  ②加强教学楼护栏、扶手及关键部位(前后大门、楼道、过厅、厕所)的设施维护和路灯照明设施的安装和维护,确保路灯长年正常使用。

  ③严格用电管理制度,专人负责用电管理,经常检查维修,及时更换老化或不符合要求的线路,禁止超负荷或者违章用电。

  ⑵健全学校安全保卫、消防、设施设备管理的安全管理制度。

  ①落实门卫职责,确保校园内外的教学秩序不受干扰。

  ②加强自行车管理,防无锁、防丢失、防乱停乱放。

  ③落实校产安全管理责任。

  ④安排节假日、双休日学校安全的值班护校。

  ⑶确保向学生提供的食品、饮用水符合国家或者行业的有关标准,严把食品安全、卫生关。

  ①加强学校食堂的人员管理、安全管理、食品卫生管理和教育。定期组织体检,严防食品霉变或污染。

  ②抓好食堂卫生管理。并不定期的检查炊饮人员的健康状况。

  ③认真做好水房水井的安全维护工作。

  ⑷防火、防盗、防饮食中毒、防暴雨洪水,有措施,全年无责任事故。

  4、班主任安全责任

  (1)经常清查本班的教室门窗、玻璃、风扇、电源、黑板、桌椅、栏杆等是否破损、牢固,及时排查并报告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隐患。

  (2)经常利用班会、晨会、思品课等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学生安全自我防范意识,加强课间、午间活动管理,杜绝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

  (3)学生上早操、升旗、参加集会等活动时,班主任应与学生同行,组织学生有秩序地下楼梯,防止因拥挤踩踏造成不安全事故。

  (4)认真贯彻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法规及学校有关安全工作制度,如发生安全事故要如实上报学校,不得隐瞒、拖延。对发生的学生伤害事故应及时送校医室,并通知家长。

  (5)班级组织集体外出活动,必须事前申报学校,经批准后方可进行。活动要坚持“徒步、就近”,要精心组织,落实安全措施,并实行“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

  (6)班主任不得私自向个人或单位购买课间、午间食品,不得向学生推销过期、变质食品和保健用品,不得自行组织学生集体服用药品。

  (7)教育学生不要参加抢险、救灾等危险性活动。

  5、课任教师安全职责

  (1)坚持落实讲课前学生人数清点制度,如发现学生缺席,应及时与班主任联系,查明原因。

  (2)严禁体罚与变相体罚学生。

  (3)每天上午、下午最后一课的课任教师应负责对学生安全教育或护送出校。

  (4)对学生课间的不安全活动应及时制止,发现校园设施的不安全隐患应及时报告。

  6、体育教师安全职责

  (1)坚持体育课上下课整队并且清点人数的制度,并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

  (2)体育教师负有维护教学场地、体育器材、设施不受外界因素干扰的职责。对设施有不安全因素的,应及时向学校报告。

  (3)对体育课堂上学生攀高、擅离体育场地等一些违规行为要及时告诫或者制止。

  (4)体育教师应按照体育运动规律和规定的教学工作计划开展活动。

  (5)不得私自向学生推销各类体育用品。

  (6)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遇到学生发生意外事故的,应及时把学生送往校医室或医院救治。

  (7)应了解所教班级特殊体质学生的情况并妥善处理。

  7、实验室人员安全职责

  (1)高度重视安全,做到“五防”、“四关”。五防:防火灾、防盗窃、防漏水、防腐蚀、防中毒;四关:离室时要关水、关电、关仪器、关门窗。

  (2)实验仪器、药品、危险品应当分类存放在安全地点。

  (3)教育学生规范实验操作。

  (4)学生在实验操作时,管理人员不得离开实验室,应做好巡视指导工作。

  8、图书管理员安全职责

  (1)严格执行图书管理制度,坚守岗位,负责书库的管理,保持书库和图书清洁、整齐、通风,防止图书霉烂、虫蛀和火灾。

  (2)上下课时,协助课任教师做好学生在图书室楼梯和走廊通行时的疏散工作。严防学生由于拥挤而造成的相互践踏伤亡事故。

  9、食堂管理人员安全职责

  (1)严格把好三关:食品采购、餐具消毒、从业人员健康。

  (2)做好食堂人员的晨检工作。如发现有身体不适人员应及时劝其休息,不得进入食堂。

  (3)定时组织食堂人员学习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开展安全教育。

  (4)严禁闲杂人员进入食堂。

  (5)按行业规定执行操作程序,确保食品加工卫生,要做好个人卫生工作、食堂保洁工作和餐具消毒工作,保证无鼠、无蝇、无蟑、无卫生死角。

  (6)炊事班每天下班前需检查液化气、水源、电源有无关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