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生宿舍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2日

一、总则
    1、为了营造“文明、整洁、健康、温馨”的宿舍文化氛围,保证住校学生有一个良好的生活和休息环境,保证学生正常的学习和学生的身体健康,保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制度。
    2、管理方针: 定置管理 定期检查 严格考核 严格奖惩
    3、管理目标:干净整洁 井然有序 做到“日常状态就是最好状态”
    4、管理范围: 所有住校学生
二、住宿生常规
    1、听到起床铃后,宿舍长负责催叫住宿学生起床,迅速整理内务工作。
    2、出早操时要静、快、齐,以本班为单位,由带队学生整队出操。其他学生不得以借口不起床、不出操。特殊情况报值班教师处理。
    3、按时打饭、就餐,打饭时要排队,严格按学校规定时间就餐。值日生打回饭后,做好汤、菜、馒头的发放,严禁乱抢乱夺,值日生发放汤菜时要注意卫生,不要撒在地板上。就餐期间出现问题及时报值班老师解决。要珍惜粮食,珍惜他人劳动,剩饭菜禁止乱洒、乱倒,要倒到指定位置。
    4、就餐时,只能在本宿舍,不能以任何借口到其它宿舍与同学一起就餐。
    5、早上饭后学生离开宿舍,由本宿舍值日生打扫卫生
    6、按时到校上课,到上课前20分钟离开住宿区。各宿舍舍长要检查本宿舍学生离开情况,发现问题要报告值班教师,值日生要在离开宿舍前关好门窗。上课期间不准中途回宿舍,因有特殊事出入宿舍者,必须持有班主任分管主任准许的假条。
    7、午间有午睡时,要严格按照学校规定时间进行午休,禁止在室外活动,禁止在宿舍内喧哗,打闹等,不能影响他人休息,更不能乱串宿舍。
    8、按时上晚自习,不允许无故迟到,早退,旷课。晚自习时要认真学习,不准说话、打闹或做与学习无关的事。
    9、下晚自习后,立即回宿舍,准备就寝,做好洗漱等睡前准备工作,值班教师查床时,舍长及其他同学做好配合,准确无误后舍长签字。熄灯铃响后不准再说话、打闹等出现影响他人休息的行为。更不准外出宿舍。
    10、住宿生回到宿舍生活区,同学之间要讲文明,不说脏话,要讲团结,遇到困难要互相帮助,要讲究仪表。言行举止、仪表要符合学校的要求。
    11、晚间遇到停电时,要在教师的指导下,正确使用火烛,以确保师生安全。
三、住宿生规则
    1、按统一指定的房间、床位就寝;
    2、遇到突发事件或病、事假及时报告值班人员;
    3、晚上必须在规定时间前返回宿舍;晚上点名后不得私自离开;
    4、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制度,按时起床、就寝、熄灯;
    5、爱护宿舍内的一切公共设施,未经允许不得私自搬动;
    6、节约水电,严禁私用电器,严禁乱动公用电源,严禁在宿舍内烧水;
    7、上课时间,不准出入宿舍,若有特殊情况,持班主任证明,方可进入;
    8、严禁带领外来人员进入宿舍私自逗留,严禁留宿外来人员或非本宿舍人员;
    9、严禁在宿舍内抽烟、喝酒、打牌、下棋、打架;
    10、严禁乱串宿舍。
    11、做好宿舍保卫工作,不准把蜡烛等火种带进宿舍,不私拿同学的物件。
    12、未经班主任批准,不准直接去亲戚、同学家过夜。
    13、不得向窗外、楼下及其他地方乱扔杂物,乱倒脏水。
    14、不能把收音机、录音机、随身听、等带入宿舍。
    15、不能在床、门、门窗玻璃、墙壁等处乱贴乱画。


学校大型集体活动安全应急预案
  为应对校园内举办大型活动期间发生的各种有关安全、稳定事件,做到对事态快速反应、果断处置、控制局面、减少伤害和损失,特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大型活动申报制度》中所界定的活动举办期间,出现以下几种情形,应及时启动本预案:
  1、活动场所建筑物(含临建)坍塌;
  2、活动场所发生火灾;
  3、现场秩序失控,发生拥挤、踩踏事故;
  4、现场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
  5、其它影响安全的、可能造成人员伤亡的事件。
二、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把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作为首要任务。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活动主办方、承办方及各职能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责和权限,分工协作、各负其责。
  3、居安思危,预防为主。重视安全工作,增强忧患意识,将“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贯穿于活动的策划、筹备、举办等各个环节。
  4、快速反应,从容应对。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建立联动协调机制,一旦发生安全事件,要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功能齐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
三、前期工作:
  1、信息报告:
  大型活动中发生安全事件后,要在第一时间向学校领导汇报同时报保卫值班室,并视事件发展及时续报有关情况。
  2、先期处置:
  每次活动的主办单位领导为本次活动的第一安全责任人。活动的组织者为本次活动的安全责任人,活动期间组织者不得离开活动现场,随时掌握现场情况。安全事件发生后,主办方、承办方以及在场的有关部门、人员,在上报的同时,要及时、有效、果断的开展工作,控制事态、减少损失。
  3、应急响应:
  学校接报后,有关领导视情况及时启动本预案。
四、应急处置:
  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成立“应对大型群体性活动安全事故指挥部”:
  总指挥:孙海东   安全领导小组组长
  副总指挥:刘君   领导小组副组长
  成员:政教主任、大队部、后勤管理、各班主任、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
  (一)办公室:
  主任:靳志平   
  具体职责是:
  1、掌握突发安全事件的全部情况,按指挥部的要求收集、汇总、上报有关情况,下达上级指示精神。
  2、统一调配人、财、物,负责做好处置事件的具体指挥、调度和协调工作。
  3、负责安排值班,督促检查反馈各组工作落实情况。
  4、调动机动车辆。
  5、接待安排上级主管部门的调查。
  (二)疏导组:
组长:杨乐
具体职责是:
  1、对大型活动开展期间可能发生的不稳定事端提前进行预测、评估。
  2、事件发生后,要以最快速度组织辅导员、班主任等有关人员即刻赶赴事发现场,面对面开展疏导、化解工作,引导现场人员有序撤离。
  (三)后勤保障及救护组:
组长:邬和平
具体职责是:
  1、活动开展前做好医务人员、救护地点、医疗器械、药物的准备工作。
  2、对受伤人员进行现场救护。
  3、对重伤员送医院继续治疗。
  4、保护好水、电、暖等设施,保证安全用餐、用水、供电、供暖。
  (四)供应组:
组长:邬和平
具体职责是:
  1、搞好应对安全事件所需设备、设施物资的采购、供应工作。
  2、提供救助用房及相关的仪器设备。
  (五)财务组:
组长:孙军
具体职责是:
  1、保障处置安全事故期间所需的资金。
  2、搞好财产损失的评估和统计。
  (六)善后处理组:
组长:杨乐
具体职责是:
  1、做好受伤人员的慰问安抚工作。
  2、做好受伤害人员亲属的接待、沟通和思想工作。
    (七)宣传组:
组长:杨乐
具体职责是:
  1、掌握事件过程中张贴的口号、标语、大小字报及散发的传单,积极把握好正确的舆论导向。
  2、保证广大师生的知情权,在事件的各个不同阶段,及时向广大师生通报相关情况。
  3、负责媒体采访的接待工作。
  4、对网络宣传进行监控。
  (八)保卫组:
组长:杨义
具体职责是:
  1、维护事发现场及周边秩序。
  2、协助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3、配合公安部门完成现场保护、线索调查和取证等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