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防踩踏事故工作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31日

为了加强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我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防止学生因上课下课时拥挤,或者发生火灾等意外情况时发生踩踏事故的发生,特制定本制度。
        一、加强防踩踏安全管理
        1. 制定预案:制定《校园拥挤踩踏事故应急预案》,预案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根据学校的发展不断完善。
        2. 明确责任:学校要健全预防拥挤踩踏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层层分解,落实到人。
        3. 落实措施
        ①加强值班,建立教师在学生集中上下楼梯时的值班制度。在学生集中上下楼梯时,要有值班老师组织疏导。倡导错开时间,分年级、分班级逐次下楼,强调安全第一,不强调整齐快速。
        ②强化学校对晚自习的管理。学生晚间自习,必须有教师值班、干部带班;当停电或照明设施损坏时,要及时开启应急照明设备,同时带班干部和值班教师要立即到现场疏导。
        ③合理安排班级教室,将班额大、年龄小的学生及班级安排在底楼或较低楼层教室。
        二、防踩踏硬件设施
        1.学校应在教学楼楼道里安装能正常工作的照明设备。
        2.教学楼道和楼梯的墙壁装置应急灯、标明逃生方向的安全出口指示灯。
        3.楼梯口转弯处张贴“礼让右行,注意安全”,“下楼慢行,请勿拥挤”等警示语。
        4.在楼梯台阶上画中间标识线及行进方向指示标志。
        5.教学楼过道不堆放课桌及其它杂物等。
        三、开展防踩踏安全教育
        1.安全意识的教育:
        学校要定期通过惨痛的拥挤踩踏事故的案例,采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对学生开展预防拥挤踩踏事故的专题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让学生充分认识发生拥挤踩踏事故的主要原因和严重后果,掌握防范措施。
        2.安全行为的培养:
        培养学生上下楼梯轻声慢步并靠右行走的习惯,禁止追逐打闹。发现学生行为具有危险性时,应当及时告诫、制止,与学生的监护人沟通。学校要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应对拥挤踩踏事故的训练,提高学生防范能力。
        3.如何应对拥挤踩踏事故:
        心理镇静是个人逃生的前提,服从大局是集体逃生的关键。当出现拥挤踩踏时,应保持情绪稳定,切忌惊慌失措。要听从现场老师的指挥,服从大局。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时,要马上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若被推倒,要设法靠近墙壁,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同时尽量露出口鼻,保持呼吸通畅。
        四、防踩踏安全定期检查
        1.学校负责人要每天检查老师防踩踏值班到位情况。
        2.定期检查、及时修理或更换损坏的楼梯通道照明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3.定期检查楼梯通道,发现安全隐患时,要及时请相关部门的专业人员做进一步检查,同时报告当地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
       
       
        2015年9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