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放射诊疗设备维护保养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1日

1.参加放射治疗设备维修工作必须为持证上岗工程师。

2.放疗设备维修工作必须两面人以上参与并佩戴个人剂量仪。

3.加速器高压检测维修时确保断电,高压部分首先使用放电棒将高压余电彻底放掉。

4.每三个月对放射设备进行一次维护,包括清理过滤器,更换干燥剂和指示灯的状态显示是否正常,对照射野灯,距离标尺和激光进行校准,各方面的批示维持在正常值,并对各种检测数据进行记录及备份。

5.在对剂量有影响的零件维修或者更换后应通知物理师进行剂量校准。在对机器位置零件进行维修或者更换后应对机器的位置读数进行校准。

▼ 对于含有天然放射源的设备(如后装机等)维修,严格执行辐射安全预防措施。

(1)必须保证放射源在安全器内才能进行维修。

(2)若出现卡源现象,应向主管部门报告,在严格况下进行处处理。

(3)定期对设备进行辐射安全性能测试,保证设备稳定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