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护理差错事故防范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1日

1.成立护理部、护士长组成的护理质量管理小组,制定质控标准,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护理质量。
2.严格执行国务院颁布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
3.严格履行岗位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病房有相应的质量管理措施。
4.严格执行“三查八对”制度,做到治疗处置前、中、后查对,特殊用药及输血必须二人查对,每天护士长进行查对,每周大查对医嘱一次。
5.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定期加强缺陷管理,抓好薄弱环节,纳入重点质控,坚持质量讲评,每日进行自查。
6.指导实习、进修生应放手不放眼,实习生不能单独进行治疗工作。
7.加强各类药品管理,内服药、外用药、静脉药、肌注药分类存放,毒麻药品专人专柜上锁管理,严格交接制度,对各种药物过敏者挂专用警惕牌。
8.严格执行医院感染管理制度,消毒隔离制度,无菌技术制度。
9.严格执行差错事故管理和登记报告制度,发生差错应立即汇报,认真登记,并积极采取抢救措施,及时分析差错事故原因,并提出安全防范措施。当事人应写出书面材料交科室,由科室调查后写出意见交护理部。
10.对危重患者应严格观察并记录,抢救时应紧张而不乱,并注意及
时补充记录。
11.定期检查抢救设备,保证抢救设备完好及时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