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物资缺失、报废、失效管理及库房管理员责任追究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8日

为了保障医院卫生材料、低值易耗品的临床供应需求和质量标准达标,根据《医疗器械管理条例》规定,增强库房(二级库房)管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严谨的规范流程意识,制定物资缺失、报废、失效管理及库房管理员责任追究制度:
一、物资缺失追究制度
  (一)、严格按照管理规定执行入库(领用)验收,杜绝货物缺失。严禁货物不齐的入库(领用签字),以及未办理撤借手续的院外擅自借用。一经查证核实,除及时追补齐全货物外,责令库房管理责任人无条件的接受按照原质、数量的再赔付处罚。
(二)、保持经常性的随手关好库房门、窗的习惯,防止盗窃行为。非破坏性盗窃行为发生后,一切损失责任由库房管理责任人承担。
   (三)、严格按照管理规定执行出库发货(使用登记验货),避免货物缺失。不允许货物不齐的出库,经临床反映并核实的,责令库房管理及时调整库存计划量,并及时通知采购人员协调物资供应配送到位。二级库房管理人员负有监督记帐责任。
凡发生上述情况,除按缺失的本值赔付外,对于数额不大、次数不多的(不超过二次/年),纳入科内年度考核指标;数额大或次数多的(二次以上/年),报医院行政处分,科内年度考核为不合格。
二、物资报废、失效管理与追究制度:
(一)、由于自然灾害原因导致的不可抗力的可控损失,依法执行报废销账。但由于管理责任人未尽到可控责任的,扩大部分的损失由
管理责任人全部赔付,并按照医院相关规定追加处罚责任。
(二)、医院定制产品的报废,属于国家明文规定淘汰产品,依法执行报废销账;属于临床计划申报失误的(超时效),按照实有数值(价格)拨付申报科室销账,同时,上报医院扣减科室同值数量的奖金支付。库管人员有保持随时通报的责任,如果责任发生分歧,库房管理员不能证明自已已经履行通报责任的,将承担连带赔付责任。
(三)、非定制产品的报废:
1、普遍使用的常规材料备库存品效期应不低于三月,低于三月的,应当执行换新处理。
2、专科限量材料备库存品效期应不低于六月,低于六月的,应当通知使用科室和经销商,实行告知与控制性退或换新备库。
3、特殊产品执行有需采购、一事一购的原则。由于治疗条件的原因无法应用的,应当立即退货。
4、新材料采购入库后,库存时间满三个月仍未出库的,库房管理人员应当提醒申请使用的科室领用;达到六个月仍未领用的,应当报请科室负责人作退库处理。
5、凡在用卫生材料需要更换产品的,除产品自身质量异常发生外,库房管理人员在接到正式通知后不再拟订其采购计划,但必须依约发放完合理的备库存品。
6、由于库房“五防”(防火、防潮、防尘、防鼠、防盗)工作失职,导致医疗物资失效和报废的。
凡发生上述产品的报废,均应由库房管理责任人承担全部经济责
任,同时,纳入科内年度考核指标;如果数额大或次数多的(二次以上/年),报医院行政处分,科内年度考核为不合格。
三、 库房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其他失职追究制度
   (一)、根据《医疗器械管理条例》、政府阳光采购制度规定等,履行规范的登记工作,规定了专项登记的(主要包括高值材料的入、出库专项登记、追踪登记等)必须按时、逐项填写清楚。
   (二)、设备科库房功能区域分布的合理性、所有库房的物资存放符合标准化要求。
   (三)、严把产品质量关,及时收取相关产品证件并装订存档。      (四)、加强入、出库物资的的流水登记,做到账目(手记账目)清晰,账物相符。
    上述各项考核标准已有明文的法规、规定、条例等,直接纳入年度考核标准考核。
(五)、医疗物资发放(申领)的及时性、发放(验证)产品质量标准的合格性、服务程度的满意性等。
(六)、产品异常事件发生后,处理的及时性,应急配送医疗物资的协调能力和工作态度。
    上述各项考核标准,医院已制定《医疗设备管理》的系列制度,借鉴纳入年度考核标准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