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客车GPS系统使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2月13日

为充分发挥GPS系统的作用,加强营运车辆的运营安全管理,提高运输服务质量、运营效益和安全管理水平,制定本制度:

一、管理机构及职责

为加强对营运车辆安全运营过程的监控管理,成立全球卫星系统(GPS)管理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负责公司有关《营运车辆GPS运营安全监控管理办法》的执行和组织落实,根据客运公司实际,组织制订和不断完善《公司GPS系统使用管理制度》和工作计划。

2、组织检查营运车辆安全运行监控管理,研究处理GPS系统使用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3、监督考核各部门(监控中心)对GPS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对监控过程中发现的车辆违规情况做出处理,制定整改措施。

二、监控中心及职责

建立GPS监控中心,监控中心设在公司安全科。

各中心主要职责:

(一)安全科GPS系统管理职责

1、安全科由科长、稽查人员具体负责,分管领导监督考核。

2、负责GPS系统的日常检查与维护,确保该系统的正常运行和GPS信号的正常传递。

3、制定营运车辆GPS运营、安全监控工作计划。

4、负责全部营运车辆的运营、安全监督管理。对营运车辆的运行安全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重点抽查车辆进行轨迹回放查询,对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的车辆和人员及时进行记录,及时发出信息,令其立即改正,并按照《GPS终端维护及违规处理规定》提出处理意见。

5、负责车辆相关信息的采集和汇总上报。

6、建立GPS设备登记台帐、设备更换台账、跟踪及处理记录、维修记录等。

7、对所有终端使用人员、维护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使其熟练掌握使用操作技术和简易维修技术。

8、组织维护人员定期对车载终端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信号的正常传递。发现无信息的车辆设备要及时查清原因进行修复,无法修复时应及时向公司安全科汇报。因承包人的原因未按规定期限修复时,要按照本制度的有关规定及时采取措施并向有关领导汇报。

9、根据天气、道路情况(包括局部地区),及时制发安全提示信息,提醒驾驶员注意安全行车。

10、及时处理劫警信息,对车辆的求助信息及时答复或处理。

11、对不服从安全管理或违章作业的相关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

12、因各种原因经领导批准报停的车辆,及时向安全科汇报办理停卡手续。

13、按月对GPS系统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汇总,定期向领导小组和公司有关部门汇报。

(二)公营车队GPS系统管理职责

1、公营车队由队长、营调人员具体负责,分管领导监督考核。

2、负责制定公营车队月度监控管理计划。

3、负责公营车辆的运营、安全监督管理。对车辆的运行安全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轨迹回放查询,对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的车辆和人员及时进行记录,及时发出信息,令其立即改正,并按照《GPS终端维护及违规处理规定》提出处理意见。

4、根据运输生产需要和安全监控情况,下达调度指令。负责公营车辆相关信息的采集和汇总上报。

5、建立GPS设备登记台帐、设备更换台账、跟踪及处理记录、维修记录等。

6、对所有终端使用人员(驾驶人)、维护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使其熟练掌握使用操作技术和简易维修技术。

7、组织维护人员定期对车载终端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信号的正常传递。发现无信息的车辆设备要及时查清原因进行修复,无法修复时应及时向公司车安处汇报。

8、根据天气、道路情况(包括局部地区),及时制发安全提示信息,提醒驾驶人注意安全行车。

9、及时处理劫警信息,对车辆的求助信息及时答复或处理。

10、对不服从安全管理或违章作业的相关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

11、按月对GPS系统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汇总,定期向领导小组和公司有关部门汇报。

(三)租赁经营科GPS系统管理职责

1、租赁经营科由科长和调度人员具体负责,分管领导监督考核。

2、负责制定租赁经营科月度监控管理计划。

3、负责租赁车辆的运营、安全监督管理。对车辆的运行安全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重点抽查车辆进行轨迹回放查询,对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的车辆和人员及时进行记录,及时发出信息,令其立即改正,并按照《GPS终端维护及违规处理规定》提出处理意见。

4、对因各种原因请假、缺班的承包车辆及包车、加班车辆,进行重点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做好记录并向有关领导汇报。

5、根据运输生产需要和安全监控情况,下达调度指令。对私自改变运营线路,私自包车、加班者,按我公司有关规定提出处理意见。

6、负责承包车辆相关信息的采集和汇总上报。

7、指导、培训所有使用终端人员,熟练掌握使用操作技术。

8、做好各项监控记录。

7、对所有终端使用人员(驾驶人)、维护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使其熟练掌握使用操作技术和简易维修技术。

8、定期对车辆的信息传递情况进行排序,发现无信息的车辆设备要及时查清原因与安全科进行沟通。因承包人的原因未按规定期限修复时,要按照本制度的有关规定及时采取措施并向有关领导汇报。

9、根据天气、道路情况(包括局部地区),及时制发安全提示信息,提醒驾驶员注意安全行车。

10、及时处理劫警信息,对车辆的求助信息及时答复或处理。

11、对不服从安全管理或违章作业的相关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

12、按月对GPS系统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汇总,定期向领导小组和公司有关部门汇报。

三、GPS终端维护及违规处理规定

(一)终端维护及岗位职责

维护人员及素质要求:

1、安全科配备1-2名车载终端维护人员,按照本制度的有关规定实施对GPS系统的管理维护,确保信号正常传递。

2、维护人员应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二年以上汽车电工维修经验。

3、车载终端维护人员应经过专业培训,合格后上岗。

GPS系统维护人员岗位职责:

1、加强车载终端使用人员的教育和培训,使其熟练掌握车载端的技术性能、操作方法,日常维护管理等方面的知识。

2、对车载终端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和定期维护,发现车载终端边线松动影响GPS信号传递质量时及时进行排除。

3、修车、拆卸电瓶等确需拆卸车载终端边线时,修车完毕后及时进行连接。

4、对车载终端发生故障的原因进行调查,能够排除的及时进行排除。如人为原因造成边线松动、拆掉、割断等应及时做好记录,并向单位领导报告。

5、确定车载终端发生故障无法排除时,应及时向公司安全科报告。

6、定期对车辆的信息传递情况进行排序,发现无信息的车辆设备要及时检查和排除。因承包人的原因未按规定期限修复时,要按照本制度的有关规定及时采取措施并向有关领导汇报。

7、及时做好GPS系统检查维护记录。

(二)违规处理

1、各监控中心和维护人员,通过定期对车辆的信息传递情况进行排序和对GPS系统进行检查维护过程中发现的信号中断车辆,应立即通知车辆驾驶人到指定地点进行排查和维修,因承包人的原因未按规定时间进行排查和维修,安全科要作为一个安全不合格项,停签车辆例检合格证并限期整改。

2、车辆驾驶人要经常检查车载终端连线,若有松动及时排除,否则按人为松动进行处理。

(1)因人为原因造成GPS系统信号中断的,每中断1小时,对责任人经济处罚50元,以后按照累计时间进行计罚。

(2)人为损坏车载终端连线的,对责任人经济处罚500元,并承担损坏连线的更换使用;

(3)因管理不当造成车载终端进水损坏的,对责任人经济处罚200元,并承担更换车载终端的一切费用;

(4)经维修发现属于人为造成的故障,维修诊断费由责任人承担;

(5)因天线被遮挡造成信号中断的,对责任人经济处罚200元。因属于人为原因造成终端不能使用,必须修好才能发班。

3、各监控中心监控到的违章超速车辆(通过实时跟踪和轨迹回放),按照《稽查制度》的有关规定开具处罚决定书,由分管经理签字后,开具罚款收据,通知经营者及驾驶人进行处理。

4、超速行驶车辆的确认。连续查看2次GPS系统发回的信号,其速度均超出规定时,可确定为超速行驶。

5、安全科要做好运营过程的监控工作,对私自加班、包车或不按规定路线运行者,及时做好记录,并报告分管经理,严格按照我公司有关制度处理。

6、对查出的违规车辆不及时作记录、对责任人不及时处理、不向有关领导汇报的,对有关部门和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和经济处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