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业人员聘用及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28日

1 目的

为加强驾驶员、押运员的聘用及管理,提高驾驶员、押运员的整体素质,制定本制度。

2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公司危险品车辆的驾驶员、押运员的招聘和管理。

3 责任

人员招聘工作由综合办公室负责。

4 内容与要求

4.1 遵照《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结合本公司实际,对从业人员进行聘用和管理。

4.2 聘用人员条件

4.2.1 聘用驾驶员应有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3年内无重大交通事故,并取得经营性道路旅客(货物)从业资格2年以上;

4.2.2 驾驶员年龄在25周岁至55周岁,须持有汽车驾驶证2年以上持有危险货物从业资格证,具备拟聘驾驶岗位所需的专业技能。

4.2.3 押运员年龄在18周岁以上55周岁以下,持有押运证,具备拟聘押运岗位所需的专业技能。

4.2.4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遵守公司劳动纪律和规章制度,保守工作秘密。

4.2.5 初中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责任心强,爱学习应变能力较强。

4.2.6 正式录用前要接受相关法规、安全知识、专业技术、职业卫生防护和应急救援知识的培训,了解危险货物性质、危害特征、包装容器的使用特性和发生意外的应急措施,经考试合格并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证件后方可录用。

4.3 聘用程序

4.3.1 招聘:根据计划人数,招聘所需驾驶员、押运员。

4.3.2 考核:由综合办公室组织对应聘驾驶员、押运员进行危险化学品相关法律法规、所承运危险化学品的理化特性、应急救援措施等进行培训并考核。并对应聘驾驶员进行驾驶技术考核。技能评定合格后,可进入医院进行准入岗位前常规体检。

4.3.3 录用入职:经考核合格的应聘人员办理入职手续,进行上岗前安全教育,试用期三个月,试用合格后正式录用,签定劳动合同和责任书。

4.3.4 续聘。公司对聘用人员应定期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是否续聘的主要依据。根据考核结果和工作需要,聘用到期后,如需续聘,重新签订聘用合同。

4.4 聘用待遇

4.4.1 公司按驾驶员工资标准给付工资。

4.4.2 公司按照有关规定,为所聘用的人员办理社会保险。

4.4.3 按公司的安全风险规模、范围、应交纳一定的“安全风险管理金”,金额按不同车辆类型分别核定,重大型1万元,中型0.7万元,轻、微型0.5万元,安全风险管理金交纳不计息,聘用管理期满,经公司确认无责任事故和违约责任全额退还。

4.5 日常管理

4.5.1 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违章作业,并及时制止他人的违章作业行为。

4.5.2 严格按操作规程作业,记录准确可靠。

4.5.3 工作中发现异常及时处理,不能消除的要及时向领导反应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发生事故如实及时上报。

4.5.4 严格执行驾驶员、押运员的持证上岗规定,有权拒绝违章指挥作业。险情严重时,有权停止作业,采取紧急防范措施。

4.5.5 爱护和正确使用岗位设备、工具、防护器具和消防用具。

4.5.6 参加安全活动,积极提出有关安全生产合理建议,实现安全运输。

5 相关记录

《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从业人员台账》

《劳动合同》

《岗位责任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