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解系缆作业的安全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3日

1、作业人员必须穿戴工作服、防滑工作鞋、安全帽、工作手套等防护用品。使用钢丝缆必须戴皮手套。
2、作业人员进入作业现场要精神集中、严格执行操作命令。
3、作业现场要经常整理,保持作业现场的整洁适用。导向桩,导向滑轮要活络。作业前应将缆绳、撇缆、制缆索等检查整理好,缆绳的扭结必须打开理顺,磨损超过规定的缆绳不能使用。制缆索要牢固适用,撇缆头应用木质、硬橡胶、砂囊等非金属制作。
4、解系缆作业,必须按照船长的命令作业,船头、船尾分别由大副、二副负责现场的全面指挥和安全监督,作业前应认真核准对讲机的频率,保持船头、船尾驾驶台的联系,以便协调工作。
5、在解系缆作业时,要合理站位,严禁跨于缆绳的正上方和站在缆绳拉伸的方向、弯曲的内侧。
6、解系作业的操车手要正确执行命令,平稳操车,同时要注意缆绳的松紧程度和机械运转情况,随时调整车速。如有意外和现场听到任何人发出停车信号都应立即停车。
7、缆绳松放受力时应先绕在缆桩上,使其缓慢松出。缆绳收绞时应缠绕滚筒不少于四圈,操作者双手托握缆绳自由端,距离绞缆筒或带缆桩应在一米以上。如打滑可适当增加圈数或稍等片刻再绞,切勿硬绞。
8、缆绳绞进过程中,一般应两根缆一并绞进,分别挽桩,同时注意使两根缆绳受力均匀。大吨位重载船,应避免单根缆吃力过大,更不允许单根缆绞进。
9、缆绳上桩前需用制动索,将缆绳临时定位,然后才能挽桩。使用制动索单根强度可能不够时应用双根制动索,缆绳挽桩前应先慢车松至制缆索吃力后再从绞缆筒上松下迅速挽桩,切不可贸然开快车或突然从滚筒上解除,以防制缆索突然受力崩断伤人。
10、非解系缆作业人员不得进入作业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