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辆检修作业安全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0日

1 未经批准严禁对列车进行检修作业。
        2 工作前必须按规定正确穿戴好防护用品。禁止穿拖鞋、高跟鞋,硬底鞋进行作业。
        3 无电作业前,如需上车顶作业,首先必须落实接触网隔离开关是否关断,接触网地线是否连接好,未经批准,严禁上车顶作业。
        4 隔离开关操作时应有人监护,操作人和监护人均要有操作证,严禁擅自操作隔离开关。
        5 进行检修作业或车辆静态试验时,应在列车两端分别挂上  "严禁动车"告示牌。最后一组取消"严禁动车"告示牌的人员要确认车辆状态,并汇报检修调度。
        6 进行无电作业时司机室操作台要关闭,应在列车两端挂上各自"严禁升弓"告示牌,并且要做好防止他人误升弓的安全措施。当需绝对禁止带电作业时,检修人员应将一列车中两个蓄电池箱中的熔断器取出,本人保管,检修完毕后,复原。
        7 员工须以安全的方式上下车辆、穿越地沟,不得从车辆直接跳跃至地面,不得从非检修车下部穿越,不得跳跃方式越过地沟。
        8 任何人未经允许和接地线未挂好不得进入车顶检修平台,任何时候不得有翻越车顶检修平台的行为。未经允许不得使用移动扶梯上车顶。
        9 使用电动工具前,应首先检查确认手把、外壳、开关、电源线、插头等技术状态和绝缘良好。操作时要注意本人及他人安全,中断作业时要立即切断电源。
        10 使用各种千斤顶时,重心要找准,底座安放平稳、牢固,其行程不得超过四分之三。如铁与铁接触要加防滑木垫。
        11 车辆检修人员,不得动用非车辆部管理的车载设备。
        12 当受电弓升起或接上车间电源时,严禁进行无电检修作业。禁止打开高速开关箱、滤波器箱、主逆变器箱、辅助逆变器箱、直流变换器箱,辅助设备箱等高压设备进行检修作业,进行试验时要采取严格的安全防护措施。
        13 严禁带电更换熔断器和自动开关。
        14 禁止带电情况下接触电气设备导电部分。电气设备未经验电,一律视为有电。
        15 在移动列车前,必须停止车间电源向地铁车辆供电,拆除供电电缆和接地线,并确认车辆状态。
        16 车间电源柜操作人员在送电前要断开隔离开关,挂好接触网地线,确认车辆检修状态、并保证车间电源接线正确。
        17 禁止在车顶上抛掷工具或其它物品。禁止在车顶、工作平台边缘放置工具及零件,以免坠落伤人。
        18 拆装车下电气、机械设备、半自动车钩、半永久牵引杆时必须使用能保证安全的起重工具和专用工具。
        19 在有风压时,禁止拧下管堵、塞门、风阀等风动器具和拆卸风缸。
        20 严禁私接电源线。机械设备的电气部分发生故障时,要立即关闭电源开关,通知专业人员进行修理,禁止非专业人员擅自进行维修。
        21 对设备进行无电检修时,  要关断电源开关并挂上"严禁合闸"  牌或取下熔断器, 作业完毕后复原。
        22 电客车检修完或中途暂停无人作业时应关好客室门并锁好司机室侧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