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容器压力试验方法及安全规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0日

A1基本规定和要求

A1.1容器的压力试验分为耐压试验和气密性试验两种;容器的耐压试验又分为液压试验和气压试验。

A1.2耐压试验一般采用液压试验,当无法采用液压试验时有关人员应仔细核对和审查检修质量证明文件和资料以及容器原由技术文件,并经企业负责人批准后方可进行气压试验。

A1.3由于结构或支撑原因,不能向容器内安全充灌液体和运行条件不允许残留试验液体的容器可按设计图样规定采用气压试验。

A1.4容器的耐压试验压力按下表规定进行。

表3                 MPa

容器主体材料耐压试验压力Pr=η·Pw容器主体材料耐压试验压力Pr=η·Pw 
液  压气  压液  压气  压
钢、非铁基金属、锻钢1.25Pw1.15Pw搪瓷、搪玻璃1.25Pw1.0Pw
铸铁2.0Pw液化气槽车1.50Pw

注:表中Pw为经检验确认的实际最高工作压力。

Pw—容器实际最高工作压力

Pr— 试验温度下的耐压试验压力

η— 耐压试验压力系数

A1.5耐压试验时,各部位紧固螺栓必须装配齐全且符合要求,试验时应在容器顶部和压力源出口各装一块量程相同的压力表;

A1.6液压试验介质应采用洁净水,对奥氏体不锈钢及其衬里容器,水中氯离子含量不得超过25PPm,如有特殊要求时,应按规定要求选定水质。

A1.7试验介质温度应低于液体沸点温度,一般不应低于15℃。

A1.8气压或气密性试验气体应为干燥、洁净的空气、氮气或其他惰性气体,盛装易燃、介质毒性程度为中等危害的再用压力容器,如不进行彻底的清洗和置换,则严禁使用空气作为试验介质。

A1.9碳钢和低合金钢制容器的气压试验用气体温度不得低于15℃,其他材料制压力容器,试验气体温度用符合设计图样规定。

A1.10介质毒性程度为极度、高度危害和设计上不允许有微量泄漏的压力容器,必须做气密性试验。

A1.11气密性试验一般应在液压试验合格后进行,对在检验或修理中已做过气压试验的容器可免做气密性试验。

A1.12对高强钢制容器,必要时耐压试验合格后还应进行20%的无损探伤复验。

A1.13耐压试验合格的容器,在办理质量确认手续后,使用单位方可进行系统恢复,做系统试车的准备。

A2 压力试验方法

A2.1容器液压试验方法

容器的液压试验方法如下:容器充满液体(在容器最高点设排气孔,将空气排净,容器外表面保持干燥)待容器壁温与液体温度相同时,才能缓慢地升至最高工作压力,确认无泄漏后方可升至试验压力,根据容器容积大小保压10~30分钟,然后降至最高工作压力,至少保持30分钟同时进行检查,检查期间压力应保持不变,不得采用连续加压以维持试验压力不变的做法,不得在压力下锤击容器焊逢和紧固螺栓。

A2.2容器气压试验方法

容器气压试验方法如下:容器应缓慢升压到规定压力的10%,保压5~10分钟,并对所有焊缝和连接、密封部位进行初次检查,如无泄漏可连续升至规定试验压力的50%,如无异常现象,其后按每级为规定试验压力的10%升压至试验压力,同时根据容器容积大小保压10~30分钟,然后降至最高工作压力至少保持30分钟同时进行检查,检查期间压力应保持不变,不得采用连续加压维持压力不变的做法。

A2.3 容器气密性试验方法

容器的气密性试验方法如下;首先应使试验系统保持平衡,向容器内缓慢通气,达到试验压力的10%且不小于0.1MPa时暂停进气,对连接、密封部位以及焊缝等进行检查,如无泄漏或异常现象可继续升压,升压应分梯次逐级提高,每级一般可为实验压力的10~20%,每级之间应适当保压以观察有无异常现象,在升压过程中,严禁工作人员在现场作业或进行检查,在达到实验压力后。首先观察有无异常现象,然后由专人进行检查和记录,保压一般不少于10~30分钟,保压过程中实验压力不得下降,禁止采用连续加压以维持实验压力不变的做法。

A3  合格标准

A3.1 在最高工作压力或规定压力下用肥皂液或其它检漏液检查容器表面焊缝、密封元件、达到以下标准既为合格:

1 各部分均无渗(泄)漏;

2 无可见的异常变形;

3 试验过程无异常声响。

A4   安全规则

A4.1 容器的壳体的平均一次总体薄膜应力符合下列要求;

1 液压试验时的应力不得超过所有材料在耐压试验温度下屈服点的90%;

2 气压试验时的应力不得超过所用材料早耐压试验温度下屈服点的80%;

A4.2 容器进行耐压试验时,应在试验容器周围设立安全防护栏和明显标志,在试验压力下任何人不得接近容器,待降至最高工作压力后方可进行各项检查。

A4.3气压试验一般不推荐使用,必须采用时由使用单位先制订出详细的试验方案,经公司技术负责人批准后方可进行。

A4.4 进行气压或气密性试验时,试验用压力源的出口压力应与试验的容器相适应,当压力大于容器设计压力时的两倍时,应在试验装置中设置缓冲装置,以保证试验工作的正常进行。

A4.5 耐压试验时如发生异常应立即停止试验待查明原因,处理妥当方可继续试验,同时应在试验现场配备适用的消防器材和装备。

A4.6 不得在带压情况下紧固螺栓和敲击容器焊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