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09日


1.安全生产责任人职责
1.1 遵守并督促检查公司各部门遵守特种设备法律、法规、标准和规定以及上级关于职业安全健康指示的执行情况及员工安全学习培训工作。
1.2 审批职业安全健康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和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1.3 督促检查公司各部门对特种设备管理人员、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技术培训,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
1.4 参加特种设备安装验收及试车。
1.5 组织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实施事故隐患的整改。
1.6 组织特种设备安全会议,提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各项要求。
1.7 组织事故应急预案的演练。
1.8 参加特种设备事故的应急救援,按“四不放过”原则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2.安技办及负责人、特种设备管理人员职责
2.1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规章。
2.2 制定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审核安全操作规程。
2.3 参加特种设备订购,进厂和安装的验收及试车。
2.4 经常检查特种设备的运行情况、维修情况和安全附件校验情况等。
2.5 协同组织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实施事故隐患的整改。
2.6 协同组织特种设备安全会议,提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各项要求。
2.7 对特种设备的检验、修理、改造和报废等进行技术审查。
2.8 编制特种设备的年度定期检验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2.9 向当地安全监察机构报送特种设备数量和变动情况的统计报表、定期检验计划的实施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情况等。
2.10 协同组织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演练。
2.11 参加特种设备事故救援,协助进行事故调查和处理。
2.12 组织特种设备有关人员进行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及有关规章制度的培训。
2.13 对特种设备进行使用登记及技术资料的管理。
3.设备部及负责人职责
3.1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规章。
3.2 制定特种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
3.3 按规范订购、安装、验收特种设备。做好特种设备档案归档工作。
2.4 经常检查特种设备的运行、维修和安全附件校验等情况。
1.5 参加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实施事故隐患的整改。
1.6 参加特种设备安全会议,提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各项要求。
1.7 协同对特种设备的检验、修理、改造和报废等进行技术审查。
1.8 协同实施特种设备的年度定期检验。
1.9 协同组织事故应急预案的演练。
1.10 参加特种设备事故的救援,协同事故调查和处理。
1.11 协同对特种设备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技术培训和管理。
4.计量维修部及负责人职责
4.1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规章。
4.2 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认真执行安全生产“五同时”,(即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的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安全生产工作),执行公司特种设备管理制度。不违章指挥。
4.3 参加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协同有关部门实施事故隐患的整改。
4.4 参加特种设备安全会议,提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各项要求。
4.5 对安全保护装置、测量调控装置及有关附属仪器仪表进行定期校验、试验、检修等。
4.6 协同对特种设备的检验、修理、改造和报废等进行技术审查。
4.7 参加特种设备事故的救援,协同事故调查和处理。
5.生产部及负责人职责
5.1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规章。
5.2 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认真执行安全生产“五同时”,(即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的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安全生产工作),执行公司特种设备管理制度。不违章指挥。
5.3 参加特种设备安全会议。
5.4 合理安排生产,防止特种设备超负荷运行。
5.5 制定新工艺,使用新技术、新材料时,充分考虑特种设备能力,防止特种设备超负荷运行。
5.6 协同做好员工的安全培训工作。
5.7 参加特种设备事故的应急救援。
6.人事部及负责人职责
6.1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规章。
6.2 根据职业禁忌症的规定,招用新特种设备操作工时,严格执行国家规范,做好监督新员工就业前健康检查工作,并充分考虑员工的文化技术素质和能力。
6.3 协同各部门做好特种设备安全教育。
6.4 把员工特种设备安全绩效作为考核员工业绩的内容之一。
7.车间(部门)领导职责
7.1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规章,执行公司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违章指挥。
7.2 制定特种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7.3 参加新特种设备的安装验收及试车。
7.4 经常检查特种设备的运行、维修和安全附件校验等情况。组织本部门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实施事故隐患的整改。
7.5 对本部门特种设备的检验、修理、改造和报废等进行技术审查。
1.6 对特种设备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技术培训和管理。
7.7 协同做好特种设备的年度定期检验工作。
7.8 积极向特种设备管理部门反映特种设备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情况等。
7.9 协同组织事故应急预案的演练。
7.10 报告特种设备事故,参加特种设备事故的救援,协助事故调查和处理。
8.班组长职责
8.1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规章,执行公司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8.2 组织班组人员,学习、钻研技术,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操作技能。
8.3 掌握特种设备的运行参数,督促班组人员正确操作设备,完成各项原始数据的记录。
8.4 经常检查特种设备以及安全附件的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向领导报告。
8.5 设备发生故障时,及时查明和判断故障的性质、原因,并组织有关人员按规定要求进行处理。
8.6 协同组织事故应急预案的演练。
8.7 参加特种设备事故的救援,协助事故调查和处理。
9 操作工人职责
9.1 执行公司安全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认真操作,做到“三不伤害”。
9.2 努力学习、钻研技术,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操作技能。
9.3 掌握特种设备的运行参数,正确操作设备,认真填写各项原始数据的记录。
9.4 定期检查特种设备以及安全附件的运行情况,发现不安全因素应及时处理或向领报告。
9.5 设备发生故障时,及时查明和判断故障的性质、原因,并按规定要求进行处理。
9.6 按规定做好交接班工作,交接班时,在交接班部中详细记录本班组的安全生产情况。
9.7 参加事故应急预案的演练。
9.8 参加特种设备事故的救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