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业管道安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5月10日

1   目的
        为加强工业管道的安全管理,防止事故发生,特制定本规定。
        2   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公司工业管道的安全管理,包括压缩空气管道和蒸汽管道,不包括设备、设施附属的管道。
        3 术语
        无
        4 职责
        4.1 生产制造部的设备管理部门负责对工业管道的日常管理,包括制订起工业管道的管理制度和制度的执行、监督检查,制订工业管道的维修保养及定检计划并组织实施。
        4.2技术质量部负责工业管道的建设规划,设备管理部门配合。
        4.3生产制造部的设备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安装工业管道。
        4.4生产制造部的设备管理部门负责按规定采购工业管道所需的材料。
        4.5 管道使用部门负责工业管道的操作使用和日常维护保养,并接受上级管理部门的监督和检查。
        4.6生产制造部的设备管理部门负责工业管道档案管理。
        5   工作内容
        5.1工业管道的设计、安装和验收
        5.1.1 新增工业管道在设计时,要按照《压力管道安全管理与监察规定》要求进行,压力管道的设计单位应取得省级以上有关主管部门颁发的设计资格证。
        5.1.2压力管道用管子、管件、阀门、法兰、补偿器、安全保护装置应选购经过安全管理部门注册的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以保证管道的质量。
        5.1.3压力管道安装单位必须持有劳动行政部门颁发的压力管道安装许可证,压力管道安装单位必须对其所安装施工的压力管道工程安全质量负责。
        5.1.4开工前应向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理开工告知手续。
        5.1.5新装工业管道在投入使用前必须经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机构检验取得合格证书,并根据验收检验报告和安全检验合格证书,办理注册登记。
        5.2工业管道的日常使用管理
        5.2.1应贯彻执行有关安全法律、法规和压力管道的安全技术规程、标准。
        5.2.1.1应有专职或兼职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压力管道安全管理工作。
        5.2.1.2对压力管道操作人员和压力管道检查人员要进行安全技术培训。
        5.2.1.3工业管道使用前,必须按规定进行检查,确保安全。运行中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5.2.1.4发生故障,工业管道操作人应立即停止运行,及时通知上级管理人员。
        5.2.2工业管道的检查、定检
        5.2.2.1.日常检查
            工业管道日常检查工业管道操作人负责,检查频次每周不少于一次,主要是采用点检的方法对工业管道的进行巡回检查,如发现异常及时排除,使管道处于正常安全状态。工业管道日常检查主要内容有:
        ①检查管路外表是否完好、有无腐蚀和泄漏现象。
        ② 检查管道上配置的阀门、安全阀是否完好、有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