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定期抢险演练方案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2月02日

为了进一步增强管线所110联动抢修、抢险人员的实战水平和应变能力,不断适应各类突发事故发生的应急处理,确保燃气抢险工作及时、有效,同时检查抢险队员的快速反应能力、抢险程度及提高抢险警惕性,特制定以下抢险演练方案:

一、定期抢险演练时间:每年2次,每年的4月份及10月份进行。

二、地点:气源厂附近或模拟某市政干管、某小区庭院管漏气

三、工具:对讲机、灭火器、手持式检漏仪、管线定位仪、堵漏夹具、PE管夹具、电焊机、破路机、钻孔机。

四、抢险方式:以班组为单位,公福安检人员及巡检员配合。

五、抢险班组:以现有人员进行分组安排,下设总指挥、副总指挥、现场协调员。

六、抢险演练步骤:

一、方案一:某市政燃气干管被机械开挖破坏

1、热线值班人员报某市政道路因机械开挖不慎挖到煤气管有煤气味,接到通知后抢险班组人员赶到现场,现场负责人利用手持式检漏仪检测,其余人员迅速设立警备区及警示标志,在警戒区内严禁明火、管制交通,严禁无关人员入内,班长根据泄漏地点确定影响范围,并将有关情况上报领导。

2、由于正处于用气高峰期,为了避免影响用户的正常用气,决定先进行降压处理,现场负责人先安排二人关闭相应的阀门,安装压力表监控在0.05Mpa左右,同时通知营业部相关人员。

3、剩余二组员对相邻的市政、电缆、电力、排水沟进行开盖检测,如发现燃气泄漏流窜到电缆沟内,马上启动防暴风机,对电缆沟进行强制通风。(使用风机时先检查使用场所的电源电压是否与风机的额定电压相符,风管连接在风机进风口时为抽气,安装在风机出风口时为送气,抽气时,风管风口应放在风向的下游。)

4、如还不能确定泄漏点及泄漏情况,应先用管线定位仪对管位进行定位及埋深检测,该工作由两名抢险队员完成。一名打开发射机选择与发射机相同的频率,另一名在垂直管线方向左右平移接收机,找到光标指到中间,同时数字最大的位置即为管线中心,在已确定的管线中心点处,仪器可自动计算出管线的深度。

5、确定管位及深度后,现场负责人根据要求检查钻孔机是否正常,检查完毕后,一组员把钻孔机固定在钻孔的位置,然后启动发电装置,当汽油发动机运行平稳正常工作后,打开空压机开关,待气压达到最大压力后,向后渐渐地搬动手柄,气压千斤顶把钻孔单元向上顶起,另一名把钻头安装好,然后向前松开手柄,钻孔单元依靠重力平稳落下正常工作,在管位上每隔2米钻一40cm的孔,现场负责人利用检漏仪进行检漏确定漏气点。

6、用气高峰期过后,关闭相对应的燃气阀门,把管道内的燃气放散至零压,对该泄漏点进行开挖检查。如该泄漏点位于混凝土下,应采用液压破路机进行破路,使用时双手扶正镐身使之与地面垂直,在工作中施加的压力要与镐身始终保持在一条直线上,路面已经碎裂应立即松开开关,避免空打,同一点连续击打不要超过15秒,当插入过深难以拔出时,应继续按住开关并向上拔出镐身,不要用来回撬动的方式。

7、开挖找到漏气点后,现场负责人先检查管道的损坏情况,根据管道的损坏情况决定换管处理还是补焊,焊工即时准备焊接。

8、抢修完毕,打开相应的阀门,现场负责人对该处进行查漏工作,在确定不存在任何不安全因素后,“险情”排除,抢险成功,同时向领导汇报抢险情况。

9、电话通知公福用户班组及巡检班组抢险完毕,对所影响的用户加强巡检。

10、抢险班组将抢险工具、物资放回原位,恢复正常。

二、方案二:某小区PE管抢修

1、热线值班人员报某小区内PE管被挖破,燃气大量泄漏,接到报警后,抢险班组人员赶赴现场,确定是燃气泄漏后,组长即刻关闭调压箱控制阀,二名组员迅速设立警备区及警示标志,在警戒区内严禁明火,管制交通、严禁无关人员入内,做好安全监护工作。

2、待气压降为零后,组长安排人员立即对漏气点进行开挖检查,二名组员把小区内各楼栋出地管球阀关闭,并告知用户即将停气暂关闭户内控制阀。

3、确定影响范围后,组长马上将有关情况向领导汇报,同时通知热线963666及营业部相关人员。

4、经开挖检查,确定泄漏点后,为了尽量减少影响用户正常用气,先采用夹具断开管道,先局部通气,焊接完毕后再通气的办法。即:(1)一名组员先用夹具在离焊接点40cm左右的PE管上夹住,检查夹紧后,组长打开调压箱控制阀;(2)对断气点检查是否夹紧及检查夹具前的PE管是否漏气,确认无误后,二名组员对前段受影响的楼栋进行送气。

5、送气完毕后,对PE管进行电熔焊接。

6、电熔焊接完毕后,组长对焊口进行查漏,确认后,松开夹具对受影响的楼幢进行送气。

7、恢复正常供气后,组长通知热线值班人员及相关领导抢险已结束,并正常供气。

8、电话通知公福用户班组及巡检班组抢险完毕,对所影响的用户加强巡检。

立管送气操作方法:恢复送气时由二人操作,先开启出地管控制阀门后立即关闭,根据管径、管长情况稳压30至60秒,使用经检测合格的测压表测压,如无压降,应立即恢复送气;如发现有压降,应停止送气,并对相关用户一一查验,确认无用户用气或漏气后,方可正式送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