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停气、降压、放散及通气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2月02日

一、燃气设施停气、降压、放散及通气作业,必须由专人负责现场指挥。

二、燃气设施停气、降压、放散及通气作业必须配置相应的通讯设备、防护用具、消防器材、检测仪器等。

三、停气与降压作业时间宜避开用气高峰和恶劣天气。

四、影响用户用气的停气与降压作业应事前报营业服务部门通知用户。

五、降压作业应有专人监控管道内燃气压力,严禁管内产生负压。

六、降压作业时管内燃气压力宜控制在300至500Pa范围内。

七、放散点应避开居民住宅、明火、高压架空电线等场所,放散点应设立警戒区,由专人监护。

八、放散管应高出地面2米以上。

九、当需设置临时燃气放散火炬应符合以下规定:

1、放散火炬的管道上应设置控制阀门和防回火装置。

2、放散火炬应设置在带气作业点的上风向,并保持安全距离。

3、火炬应高出地面1.5米以上。

4、放散火炬现场应备有干粉灭火器等有效的消防器材。

十、燃气设施维护、检修或抢修作业完成后,应进行全面检查;合格后方可进行置换及通气作业。

十一、置换作业应符合以下规定:

1、 新建或大修后的燃气管道的置换通气应具备以下条件:

(1)      竣工验收手续。

(2)      置换通气通知单。

(3)      置换通气方案。

2、 负责置换通气人员必须对要通气的管道设施进行仔细检查,符合技术要求时,才允许拆除盲板或接线,并在燃气管道末端进行放散。在室内放散时,必须用胶管引出室外。

3、 燃气管道通气时,应缓慢开启阀门,在管线存在环路等复杂情况时应选多点放散,不留死角。

4、 放散是否合格,应在末端取样检测,直至符合要求。

十二、燃气设施置换合格恢复通气前,应进行全面检查,符合运行要求后,方可投入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