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易燃易爆品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4日

一、一般规定

1、工程项目部、生产车间(以下统称为“使用单位”)必须对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运输、装卸、存放、使用等进行严格管理,防止火灾、爆炸等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职工、公司的生命、财产安全。

2、公司各级安全生产、技术管理部门及各使用单位应加强对易燃易爆品管理人员、操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加强对作业现场人员的相关内容的安全教育。不了解易燃易爆品性能和安全操作方法的人员,不得从事操作和保管工作。

3、生产、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品的车间、仓库不得与职工宿舍在同一幢建筑物内,并应远离职工宿舍及生活区。与其他建筑物应保持安全距离。

4、易燃易爆品的生产、存放、使用场所应设置明显的安全指示和禁示标志。并应设有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畅通的出口,禁止封闭、堵塞出口。

5、易燃易爆品的生产、存放、使用场所要有充分的安全防护措施,配备相应种类和数量的消防器材,并应有专人负责维护、保养管理。

6、使用单位应加强对易燃易爆品的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防患未然。

二、危险品的运输

1、易燃易爆危险品必须由具有一定年限安全驾驶经历的驾驶员运输,必要时要选派熟悉危险品性质和有安全防护知识的人担任押运员。

2、危险品必须用货运汽车运输,禁止用汽车挂车及其他机动车运输。在货车排气管消音器处应装设火星罩,易燃易爆货物专用车的排气管应装在车厢前一侧,向前排气。

3、车上应根据危险货物的性质配带相应的防护、消防器材,车厢两端上方须设安全标志。车厢周围严禁烟火。

4、装载液态和气态易燃易爆品的罐车必须挂接地静电导链;装载液化气体的车辆应有防晒措施。装载氰化钠、氰化钾和用铁桶装载一级易燃液体时,不得使用铁底板车辆。

5、易燃易爆品不得与其他货物混装;危险品的装载量不得超过货车载重量的三分之二,堆放高度不得高于车厢栏板。

6、车辆行驶时不得紧急制动,严禁超车。中途停车时应选择安全地点。停车或未卸完货物时,驾驶员和押运员不得离车。

三、危险品的装卸和搬运

1、装卸负责人应事先制定安全措施。作业前向作业人员详细交底,作业中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装卸搬运危险品的机械和工具,应按其额定负荷量降低20%使用。装卸、搬运时,必须轻拿轻放,严防震动、撞击摩擦、重压和倾倒。

3、易燃易爆危险品应有专用的装卸场地、仓库和指定的装卸线路,并使用符合安全要求的装卸、搬运设备。

4、装卸、搬运现场必须杜绝明火,并采取防爆、防静电火花的防护措施。与周围建筑物应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

四、危险品的存放和使用

1、易燃易爆品应存放在干燥清洁、通风良好、不受阳光直射、禁止烟火并有消防用品的专用仓库内,并按其不同性质隔离、分类、储存、摆放整齐、标记明显。应经常检查,如有破包渗漏,及时换包或补修。

2、存放易燃易爆品的仓库内,禁止用铁器敲击开桶和冲击包装物。库内严禁吸烟或使用其他明火。

3、电焊、气割和其他可能引起火灾或爆炸的作业,必须远离易燃易爆品仓库或露天堆场。

4、爆炸物品的存放尚应遵守如下规定:

4.1 作业现场一般不得过夜存放爆炸物。临时存放的炸药、雷管、引火线等爆炸物不得超过一天的用量。

4.2 炸药和雷管必须分库存放,存放的小仓库必须符合防爆、防雷、防潮和防火的要求,且应通风良好和采用防爆型照明灯。库房内严禁吸烟和带入火种,库房管理和进库人员不得穿钉鞋入库。

5、易燃易爆品的收发、领用应指定专人负责和保管、手续完备。使用单位应制定易燃易爆品收发、领用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措施,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书面安全技术交底。

6、各种气瓶应有标准色或明显标志,分开放置。气瓶应装有防震圈和安全防护帽。乙炔瓶必须安装回火防护装置。

7、易燃易爆品使用工(器)具必须按规定安装安全防护或保险装置,并经常检查、定期维护和保养,使其始终保持完好、有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