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站安全技术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2日

1、煤气的成品或半成品都具有易燃、易爆、易中毒等特性,又在高温下生产,因此做好安全工作,杜绝爆炸中毒,火灾等事故,必须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安全技术规程。造成不良后果,以致重大事故者均要追究责任,甚至刑事责任。

2、煤气站必须具有数套氧气呼吸器,进入煤气危险区工作人员佩带,在煤气危险区工作和处理事故时均必须有两人以上方可进行。

3、煤气站内严禁抽烟、生火取暖,不得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4、经检查确认各设备、各处水封水位、安全装置,电气设施、仪表指示装置,电控制阀门,消防通讯、通风等设备完整好用,各阀门处于正确状态,水、电、汽、原料供应正常方可投入生产。

5、煤气站正常生产时,所有煤气站设备及管网内部都要保持正压,严禁在负压状态下运行,在任何情况下,煤气压力不得降到200pa。

5、煤气站在任何操作地方CO浓度小于0.03mg/L。

7、汽封应保持严密完好,蒸汽适量,无蒸汽或汽压不足时,禁止探火。

8、煤气发生炉夹套、汽包、除尘夹套必须用软化水,只有在特殊情况下用工业水。

9、煤气所供应的煤气,其含氧量严禁超过0.5%,送气前必须对煤气设备及管网吹扫,介质可用蒸汽吹扫完毕,经化验合格的煤气方可送入点火。

10、出现停电时,各岗位人员按停电处理规程,进行紧急处理,保持设备及管网正压,严防煤气倒流。空气进入煤气系统而引起爆炸,必须立即按应急预案处理,同时立即通知用户停止用气,并向厂部报告。

11、全站停水,各岗位注意水位、水封,当水封、水位保持不了正常生产时,应降低生产负荷,并向领导报告和立即通知书用户,不能保持生产时,则按停炉步骤,进行停炉,并向厂部报告。

12、出现外来蒸汽停汽和气压不足及自身的气化剂的饱和达不到要求时,应停炉保护,立即与用户联系并报告。

13、严禁任何人在煤气站取暖、休息,不做与生产无关的事。

14、严禁在煤气管道上动火焊接,绝对禁止气焊,如需动火维修,必须严格根据动火规程操作。

15、一旦发生煤气着火,爆炸事故,应立即按应急预案处理,采取急救措施,一旦发生CO中毒,立即转移到室外,空气新鲜的地方,实行抢救。

16、煤气设施着火时,应逐渐降低煤气压力,通入大量蒸汽,但设施内煤气压力不得小于200Pa,严禁突然关阀或水封,以防回火爆炸,但对于直径小于或等于100mm煤的管道起火,可直接关阀灭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